万众一心,敢于贴金——写于“非典”之后

作者:我是二公子 发表:2003-08-13 0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鲁迅先生在沪宁克复时说了这么一句话,“在广州,我觉得纪念和庆祝的盛典似乎特别多。这是当革命的进行和胜利中,一定要有的现象。” (《补遗·庆祝沪宁克复的那一边》)前几个月,我们也在与非典病毒打仗,近日终于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那么,现在,“纪念和庆祝的盛典”该是“一定要有的现象”的。

   我们据说是生活在被赏赐的“盛世”中,...然而,老天却愣是与盛世过不去。在SARS取得“阶段性胜利”之后,又是血吸虫病的流行(要说的是,这是不能在盛世的媒体上公开报道的),又是淮河水灾,又是华北大旱,又是云南地震,又是四川泥石流,又是广东热带风暴,……然而,也许,正是这些一个接一个的灾难,为我们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普适性提供着一个又一个的明证。

   这几天“三个代表”宣讲团不是在各省冒着“酷暑”(穷得没空调?)“宣讲”吗?“又是演讲录,又是演讲录。但可惜都没有讲明他何以和先前大两样了;也没有讲明他演讲时,自己是否真相信自己的话。”(《而已集·小杂感》)我想问的也是,“也没有讲明他演讲时,自己是否真相信自己的话。”这些且不管它了。我们不是看看非典过后“庆祝的盛典”吧。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看过《我们一同走过》这场晚会(CCTV-1,2003.7.28),我是看了,而且从头看到尾,但从电视的镜头来看,在场竟也有一些空余的位子。虽然电视里有空余的位子,我还是看了,而且从头看到尾。照例是一曲曲赞歌或颂歌,一段段声情并茂的朗诵,一个个煽情造势的故事,一句句倒背如流的采访,如此而已,如此而已。

   在这胜利之后的矫情的欢呼声中,我们忘却了非典是国人那喝完女婴汤的油嘴吃出来的;我们忘却了中央大员面不改色心不跳的隐瞒和谎言(人祸甚于天灾!);我们忘却了竟敢无视纪律也要戳穿那牛皮的军医蒋彦永;我们忘却了对非典病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厌恶,甚至活烧的“壮举”,我们忘却了那些奸商们的狗屁口罩和他们鼓起了的腰包;我们忘却了那些临阵“转移”的高官和学子的丑态;我们忘却了单位发给每人一块肥皂,一杆体温计的“关心”和“作秀”,我们忘却了国人在超市的疯狂“消费”;我们忘却了……

然而,不管怎么说,战斗到底是胜利了。战斗胜利之时,也就是艺术家咿咿呀呀吹拉弹唱之日,我们天天在歌唱“白衣天使”,可是我想问我们的艺术家,如果不是职业和命令所限,你真得以为我们的“白衣天使”都心甘情愿去“抗击非典”吗?你们的装腔作势的颂歌和可怜而低能的表演到底叫多少人能完整地欣赏一遍?

   我终于明白了,大凡在盛世之中,总是需要有那么一批作曲家,歌唱家,诗人,朗诵家,舞蹈家,表演家,什么家不遗余力地“捧”的。《我们一同走过》这台晚会会场中有这么些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对于他们来说,真可谓是“万众一心,敢于贴金”,他们永远都不敢睁开自己的眼睛,对得住自己的良心,发出一点不协调的但终竟是属于自己的声音。

   我时常能在报上和电视上看到一些新鲜的词汇,比如,龙马精神,三个代表,盛世,小康(博学家已在《易经》中发现了这个词),与进俱进(博学家似乎也在哪儿找到了此词的出处,大约是鲁迅的文章中),当然包括这里的“和衷共济”和“敢于胜利”,也许这实在是我自己愚钝,“和衷共济”,虽是新听,但尚可意会。至于“敢于胜利”,虽是旧听,但还是觉得不对味。

   因为有些话是要反过来想才能明白它的确切意思的,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推背法”,假如我们如果说“敢于失败”,得其反,便是坚毅和执着的奋斗,那么,“敢于胜利”得其反是什么?是谦虚,还是心怯?

网友推荐(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