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力雄:“粉末化”的治安危机

发表:2003-08-16 1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与政治危机一样,中国的社会危机也已不断积累,可能被经济危机引发。中国的经济“奇迹”很大程度正是建立于社会危机基础之上--如劳力过剩,劳动廉价,劳工受压迫等。加上社会危机的其他因素--如三农问题、城乡对立、道德沦丧及犯罪增加等,一旦发生经济危机,我担心出现一种最具破坏性的现象--连锁扩展的“打砸抢”。
这只是危机形式的一种,却值得特别担心。印尼等国有过这种先例,但社会如果保留完整的宗教信仰、民间社团和文化传统,是可以及时抑制和消解的。中国却失去了这些条件,因此就有可能扩大为全社会的危机。

举例说,如果经济危机引起企业连锁倒闭,大批解雇工人,进入百业萧条的循环,短时间出现几千万失业者或无工可做的流民,不能养家活口,又没有社区接济和道德制约,加上平时积累的怨恨,很容易走上以非法方式解决生计的道路。比较缓和的状况是犯罪逐步增加,最终泛滥为警方无力控制的犯罪大潮;极端状况则是由突发事件引起城市街头打砸抢,短时间扩散到社会各个角落。

我在《黄祸》里描写了北京一个救济粮发放点因为七百克面粉的争执引发暴乱,随后暴乱连锁扩散:

“……人人都知道自己和家人活下去的唯一保证就是吃的。既然秩序已乱了,不参与抢劫最终就会一无所有。食品店、粮站、饭馆、食堂如秋风中的落叶被一扫而空。人们的不满和仇恨愈演愈烈地发泄出来。居民家庭紧接着被波及。只要有人喊一声某家有囤积,人们就会不问青红皂白地冲进去洗劫、放火和杀人……晚来的人又在街上抢那些早来的人。抢劫如同涟漪那样一圈圈扩大……当涟漪继续向外扩大,就成了城里人冲进郊区村庄,一股脑将农民的粮食、猪、羊、连出壳不久的小鸡全部抢光。而惊呆了的农民清醒之后,便以十倍的仇恨和疯狂去抢别的村子,杀城里人,截断铁路公路,把一切正在运输途中的物资劫为己有……”

这虽是小说里的描写,却不是没有可能在现实中发生。群众是很容易被哄抢带动的,这在眼下社会新闻中都不乏见,不要说在难以糊口之时。而那些遭抢后的人家无以为生,加上满腔愤怒,也只有加入抢劫行列。这种连锁扩散的速度可以非常快,只要没能在一开始就制止住,随着范围扩大只能越来越束手无策。

中国农村普遍对城市抱有憎恶,这是几十年城市对农村经济上盘剥、人格上歧视的二元对立造成的。平日处于弱势的农村无从伸张,在危机来临时农村也不会对城市援手。囤积居奇、暴抬物价是一方面,还会划地自保(如SARS期间所为),设卡收费,哄抢公路铁路运输物资等,造成城市之间物流中断,加剧城市物资匮乏,进一步加深危机。

在农民以家族姓氏形成帮伙,却没有整体文化结构对其整合时,那种帮伙更接近黑社会性质--对“熟人共同体”有内部制约,对外却可能导致更多冲突。因为结成帮伙的人自知强大而增加进攻性。反而是一盘散沙的人因为力量相近,容易保持互不侵犯。因此目前重新抬头的农村宗族组织,不一定像学者乐观期待的那样成为缓和危机的“本土资源”,反会雪上加霜。

(多维)(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