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厚:向潘岳等同志谈一点从事环保工作的感受

发表:2003-08-16 1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报道专稿】由于退休前曾经在政府环保部门工作过一段时间,因此,尽管人已经闲下来,对环保工作的动向还是很关注。从人民网上得知,在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岳最近举行的“清理整顿不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行动”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十大环境违法案件查处的情况,并透露将有几千家污染企业被关停。同时,从现在开始,清理整顿不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行动将进入全面整顿阶段。国家六部门联合督察组也将陆续赴各地现场督办。这样多部门参与的大规模环境治理的行动,体现了政府对于环保问题的高度重视。

环境保护是一件利在当代,功在千秋大事。国家能够对环保问题如此重视,对于全国人民来说都是一件大好事。

本人曾经在地方环保部门工作多年,深知道环保部门工作的棘手。以我个人的经验,环保工作最常见的是如下两个难题:

一是国家政策与环保利益相左。国家为治理环境污染,制订了许多相关政策,这些政策是我们从事环保工作的依据。环境保护事关子孙万代,是国家民族生存的根本,原则上必须照章办事,不允许有任何动摇与回旋。但实际的操作上,则又是另一回事,常常是按下葫芦浮起瓢,进退两难。举例来说,大家都知道,塑料袋在自然界中是不降解的。

居民生活大量使用塑料袋,这些废弃的塑料袋一般的处理都是埋在泥土中。塑料袋的隔气性使得土壤呼吸不畅,长此以往将会严重影响我国土壤性质,造成极为严重的污染。

为解决这一问题,国家近年来一直在大力提倡居民使用纸袋。浙江省政府对于纸袋也曾经做过大力的推广。但是,纸袋的使用固然解决了降解问题,但现代造纸技术产生的废料很多,污染极为严重,对环境的破坏更为迅速和猛烈。浙江省某地曾经由政府出资看办了一些纸袋制造厂,本来是为了解决环境问题,但就是由于造纸的前期污染,使得该地区良好的自然环境被严重破坏。该地本有一些湖泊,湖中的鱼虾是农民重要的创收来源。结果就是由于造纸厂的开办,使得该地湖泊短短两年内被严重污染,鱼虾死光,成为一个个臭水坑。但是,国家鼓励纸袋使用的政策又不允许动摇,因此,政府环保部门也只能对这些更大的污染源无可奈何。在环保工作中,类似这样国家政策与环保实际利益相左的事情还有很多。

环保工作中还常常碰到的另一个问题就是环境保护与当地人民短期利益相冲突的现象。

环境保护从根本上讲利在千秋,但在实际操作中常常与当地人民短期利益相冲突。比如不少地方为吸引游客,开办各种如野游、探险等旅游项目。这些项目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但也带来了严重的环境破坏。某地政府为了开展旅游事业,更是炸开山岩,砍伐树木开山修路,取得了好的经济效益,但却造成了严重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的破坏。

对潘岳早有耳闻,知道他是党内为数不多较为能干的青年干部之一,据说以前一直主管党内理论工作。在党校学习的时候曾经接触过这样的理论干部,这种干部有魄力,有学问,而且有责任心,使用这样的青年干部主管对我国建设事业有重要意义的环保工作,是一件好事。但这样的同志往往长于理论,实践经验不足,因此,本人才不避冒昧,凭着曾经主管过十多年地方环保工作的资历,向潘岳同志,以及所有从事治理环境污染问题的领导,谈一点从事环保工作的感受。“狂夫之言,圣人择焉”,希望大家多多批评指正。(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