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一枭:做为弱者,我们更能干什么?

发表:2003-08-16 2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常收到一些网友的来信,许多人在对老枭胡捧谬赞的同时,往往流露出一种面对强权无奈无助无路无望的迷惘情绪。这种情绪也弥漫在当前社会上和网络中,火俚龙在贴子《我们能够做些什么?》中写道:

  "在各个论坛转悠了许久,各种各样的帖子也看了无数,有许许多多复杂的感觉,有愤懑,有憋闷,有绝望,也有欣喜,一切过后,才发现生活依然如此,作威作福的依然作威作福,受人欺凌的依然受人欺凌,在网上发发牢骚的依然只是发发牢骚。一切依旧。在我的心情平息一点下来,不知不觉中想到了一个问题:我们能够做些什么?知易行难,在论坛上大家可以说得天花乱坠,下了线,我们又能够做些什么?难道我们能够做的仅仅是空谈?"

  问得好。面对专制政权的黑恶腐败欺世殃民,面对强势集团的猖獗恣肆,面对种种不公不义不合理不正常现象,面对这一切,我们能够做些什么?难道广大弱势群体和良知未泯的知识分子,只能无所作为忍气吞声?难道中国永远是这样:作威作福的依然作威作福,受人欺凌的依然受人欺凌?

  不。我想起印度圣雄甘地和马丁-路德-金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非暴力不合作"就是抗拒强权的最好的武器,也是弱者可选择的最好路径。当然,我曾经指出:甘地和马丁-路德-金式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在印度和美国取得成功,离不开所在地域特殊的国家背景、政治土壤和社会气候,不具有普遍意义。在中国,立国原则违反人性,国家根本大法虚置,社会又没有一个相对自由的表达机制,国家集权的程度远远超过当时的印度(英国殖民地)和美国,象甘地和马丁领导的大规模群众集会、游行示威,难免引来国家机器的暴力镇压。

  但是,我们可以开展一种较为安全的不合作运动,举起具有中国特色的不合作主义旗帜。从消极的方面讲,我们可以不入团、不入党、不说谎、不传谎,不当应声虫跟屁虫,不为皇帝的新衣叫好,不接受官府的职称、文凭、荣誉,不妥协不低头不媚强权不攀权势不受污染和引诱,不认贼作父,不把鬼当神,不与狼共舞,不为骗子圆谎,不为老爷帮闲,不为凶手帮凶,不与腐败分子同流合污,不与反动势力狼狈为奸,在思想上行动上工作上生活上都可以采取不合作姿态!

  积极的方面,我们可以通过各种途径和渠道,说真话,宣真相,揭时弊、反腐败,宣传民主自由平等人权等先进理念,让更多的民众了解民主专制的善恶优劣、了解民主的价值和意义,从而擦亮他们的眼晴,唤醒他们的羞耻心、是非心、爱国心和荣誉感、正义感、责任感。

  能言者言,能写者写,能行者行,知腐者揭腐,知弊者揭弊,知假者打假,是海龟就多多介绍西方民主政治、自由精神,是土鳖就多多阐释原始儒学的民本思想、人道主义,有知者多从理论高度揭批专制主义,有力者多从实践层面反对特权阶级,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积土成山积水成海。

  "不合作主义"可以采取直接或间接的的违抗、抵制、怀疑、疏离、消解、等等方式,挑战丑恶政治的权力权威体系。行非虚行,言非空谈。言论有时也是一种的行动,大量网文和老枭的骂文,令人悲令人愤令人惊令人喜,不也证明了言论的功效么。

  不要小看言论的力量、思想的力量、正义的力量。表面上似乎努力无效,一切依旧,但在看不见的深处,事情正在起变化。量变产生质变,一旦条件成熟,"一个赤手空拳的人可以解除一个师的武装"。

  政治上我们处于弱势,思想上道义上,我们却占尽上风,我们是少数的多数、弱势的强势。享利.大卫.梭罗讲过:"若少数服从了多数,它便失去了力量;它甚至连少数也算不上;而若它倾力来对抗,它便不可战胜",思想道义上的强者才是笑到最后的真正强者。

  让我们重温甘地《论非暴力》中的箴言:

  17. 在非暴力的王国中,每一真实的思想都受到尊重,每一真实的声音都有其充分的价值。

  22. 非暴力行为的第一个原则是不参与任何羞辱人的事情。

  25. 非暴力是一个教育公众的过程,它渗透到社会的所有方面,最终使自己不可战胜。

  43. 我知道非暴力所取得的进展看来是一种相当缓慢的进展,但经验告诉我们它是达到共同目标的最可靠途径。

  56. 一个非暴力反抗者不可能等待,或延迟到条件十全十美时才进行这种反抗。他将使用无论手边的什么材料,将其净化、冶炼,转变为真金。

  66. 在奴隶决定他不再做奴隶的一刻,他的镣铐就脱落了。他使自己自由并将其展示于人。自由和奴役是精神的状态。因此,第一件事就是对自己说:"我将不再接受一个奴隶的地位,不再服从与我的良心相违的命令。"至于主人可能鞭打你,试图迫使你为他服务,你将说:"不,我不再为你的钱或威胁而服务于你。"这可能意味着受苦,但你的坦然受苦将点亮自由的火炬,这一火炬不可能被扑灭。

  67. 任何政府都不可能迫使那些在自己的心里认识到自由的人们违背其意志而向其致敬。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