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银波 :为什么不声援胡锦涛兼任军委主席?

作者:破除军政府呼吁书 发表:2003-08-20 16: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3年10月,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大陆诸多网民抓住此次大会时机,自8月14日起在网上激烈呼吁“军委主席应该由国家主席胡锦涛兼任”,此呼吁无论是左派还 是自由主义者,竟然均形成一种“共识”;2003年8月4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发生36人住院、2人病危的“日军毒祸事件”,大陆纸媒网媒一律痛斥日本军国主义。此为本 呼吁书的两个现实背景。以此背景,我谨发出两条呼吁:声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兼任军委主席;支持胡锦涛只当总统、争当总统。以此循序渐进地破除军政府,破除军国主义。

(一)为什么不声援胡锦涛兼任军委主席?

十六届三中全会将讨论的是修改宪法的问题,目前已知修改的内容将涉及到私有财产的 保护,以及其它经济方面的问题,但并不涉及对我国政治体制运行有着极大影响的最重 要的问题--军委主席问题。网民激烈呼吁把这一问题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应该说这是 很值得重视的;但其偏向却是错误的,依旧期盼的是“最良好的人治”,治标而不治 本。要治本就必须重新反思党、军、国三者之间的关系。

1、中共历来宣称“以党领军”,军队只受到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而不是以国务院为首的政府体系指挥,实际上现在是由军委主席江泽民领导,文人政府就无法掌握军队的问题,文官制度就无法实行。

2、中共历来宣称的“以党领军”是个谎言。正如一名重庆网友所言:“目前存在的军委主席与党的总书记以及国家主席的分设,形成了多个权力中心,表面看是党在指挥枪,而实际上却是枪在指挥党,这种体制本身就是一种严重的违反宪法的问题,必须立即修改。也只有立即修改,才能使我国的政治生活走上规范化的发展道路,而不是被少数权欲薰心的人祸国殃民。”

3、网民虽然揭露了“枪在指挥党”的事实,但这并不能成为“军委主席应该由国家主席胡锦涛兼任”的理由。造成“枪在指挥党”的根本原因是军队被党化、军队无法国家化。网民希望把“多个权力中心”变为一个权力中心,这实际上是在制造“胡核心”,与之前制造“江核心”没有什么本质区别。过分寄望胡锦涛揽众权于一手,然后希望他站稳脚根、大行政改,这种良好夙愿不值得信任;这种良好夙愿如此盛行,便恰恰反证出中国法治传统的虚无和人治传统的深厚,我们必须对这种根深蒂固的人治思想给予强烈批判。

(二)为什么声援温家宝兼任军委主席?

军权是行政权的一部分,国务院为中国最高行政机关,国务院总理拥有统帅并指挥中国军队的最高权力。声援温家宝兼任军委主席是启动更大政治改革的突破口:确保权力分立,破除只分不立,体现法治民主,走向文官制度。这方面我们可以从日本得到启示。2003年6月6日,日本“有事三法案”出台,日本著名媒体《朝日新闻》在6月8日刊出《有事法制拷问政治的性质》,这篇文章以强劲的语气直接给日本政府施压:第一,军队不能使国民基本权利受到侵犯;第二,要竭力保证现有的文官统治制度;第三,要获得亚洲各国信任。除此三点之外,就中国实情而言,我认为,“突破口”是更为重要的关键。

1、声援温家宝兼任军委主席是改组国会的突破口。当中国遇到武装入侵、自然灾害或者突然发生的重大事故时,总理应当急速处理,发布紧急命令处置,并在发布命令后一个月内提交国会追认,如遇国会否决,该紧急命令即告失效。这里,改组国会就很急迫。现在的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可以经过改组、删减,由中国公民按人口比例分配,重新选举各省、市、区的议员,成立国会两院--国民院和国家院。总理的产生决定于国民院的投票决定;总理施政期间向对国民院负责,包括定期提出施政报告,回答议员质问,提出重要法案或预算案。而国民院反过来可以对总理提出的重要法案或预算案给予否定,这时国务院须再作修改,并再移请国民院复议;倘若对国务院总理不信任,这时国民院议员只要有四分之一的联署和过半数的通过,那么国民院就可以选举新总理,原任总理在新总理选出后,应立即退位;甚至,国家院还可以公然弹劾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部长以及法官。国会两院是中国最高立法机关。以此实现立法独立。

2、声援温家宝兼任军委主席是改组法院的突破口。具有统帅并指挥中国军队、主持国务院会议、向国会提出议案、制定行政法规、发布决定和命令、依法任免官员、依法向国家院提名法官候选人等职权的总理,其选举之诉讼案由最高法院审判;而法院法官也由总理提名,经国家院同意后任命。这里,改组法院就很急迫。首先,法院法官任职期间不得担任行政机关的职务或者国会议员,不得从事营利事业,不得参与政党活动,也就不得入党,已经入了党的法官在就职之前也必须退出其原属政党;其次,法官终身任职,非依法律不得停职、转职、免职。最高法院是中国最高司法机关。以此实现司法独立。

3、声援温家宝兼任军委主席是改组国务院的突破口。总理拥有统帅并指挥中国军队等重大职权之后,我们必须依靠国会对其进行强有力的、有效率的监督;同时,以总理为首的国务院也应高效率地履行其自身职责。国会立法之后,国务院应依据国会通过的法律,制订有关外交、宣战、媾和、国籍、国防、军事、财政、税务、司法、国会议员选举、公务员、公安警察、海关与出入境管理、航天、航空、海运、航运、国道、国有铁路、银行、货币、邮政、电讯、度量衡、全国性调查统计、著作权、专利、商标等方面的政策;另外,特赦、减刑、复权等事项也由国务院决定,并交由总统发布特赦令、减刑令、复权令。这里,改组国务院就很急迫。我们要求将现今国务院改组成一个温和、高效、廉洁、透明的高素质的国务院,要求现今国务院缩减机构,聘用高素质人才,主办国务院杂志、报纸、网刊、网站、论坛,设立国务院信访组,公布信访组地址、邮编、电话、传真、邮件,信访组24小时轮流工作,及时获取民意,解决实际问题。国务院是中国最高行政机关。以此实现行政独立。

(三)为什么支持胡锦涛只当总统、争当总统?

中国政府是军政府,中国是军国,中国的统治思想是军国主义。这一点我在《重建“中日索赔”的基本原则》(8月18日由《议报》发表)中就曾说过:“破除军国主义要从破除军政府开始,否则谈不上是对日本侵略战争的深刻反省。军国主义是崇尚暴力的暴虐思想,是任何专制国家得以维持统治的本质思维。国人千万不要把军国的历史想成是中国1949年~1976年的历史,实际上到现在为止,我们仍处于军国当中,而且是处于更为人所不察,但更为深入、更为严密的军国当中。我们反省日本侵略战争,却不反省中共的‘六四北京大屠杀’、镇压民主党、镇压法轮功、镇压民间宗教组织、镇压民间维权组织、镇压政治异见人士,这种如此片面、如此‘一致对外’的反省是浅薄的反省,是不从自己身上找军国根源的反省,是迷信自我暴力、忘却现实血泪的扭曲的反省,是不负责任的愚昧的反省。”

1、军国主义是最黑暗、最巨大的恐怖主义--国家恐怖主义,中国既然已经加入了国际反恐的队伍,那么中国国家元首胡锦涛就应当破除中国的军国主义;而胡锦涛破除中国的军国主义,破除军政府,则须从当中国总统开始。在中国实行总统制,是为了结束中国历史上的专制政治,改变中央集权制,建立法治,保障国民的自由与权利,增进全民福祉,维护各民族各地区的和平与安宁。总统制可以明确党国关系。放眼到中国共产党,这个党只不过是一个普通的执政党而已;而总统绝不能去代表一个党,它代表的应该是一个国家。基于此,胡锦涛应立即舍弃“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职位,将“中国国家主席”名号改为“中国总统”,并在总统宣誓就职之前退出中国共产党。

2、胡锦涛当总统,则须依照总统制履行职责。比如积极支持改组国会两院(立法权独立)、法院(司法权独立)、国务院(行政权独立),并接受国会两院、法院、国务院的监督,配合此三者的工作。国会通过的大赦令,由总统发布;国会通过的法律由总统签署颁布;国会通过的对外条约、对外宣战、对外媾和的决定,由总统签署或废除;国民院决定的总理,由总统任命;总理请求的副总理、国务委员、部长,由总统任免;总理请求的国家荣典,由总统授予;总理请求的特赦令、减刑和复权命令,由总统发布;国会决定或总理请求的全国总动员令、局部动员令、戒严令、解严令,由总统发布。

3、胡锦涛当总统,则须依照与主流政治文明靠拢的《中国宪法》(由国会制订),倡导中国走向宪政民主。中国总统应倡导中国以《中国宪法》为宪政总略,确保国民的人身自由、住宅不受侵犯;确保国民除现役军人外,不受军法审判;确保国民享有言论、讲学、著作、出版及经营新闻媒体、秘密通讯、集会、结社、设计、旅游、示威、请愿、申诉、诉讼、选举、被选举、组织政党、开展政治活动、宗教信仰、选择职业、组织工会、参加工会及罢工、接受国民教育、依法获取资讯、自由居住和迁移、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等自由和权利。

4、胡锦涛当总统,则须严肃对待、重新对待当今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之中共中央委员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纪律委员会仅仅是中共机构,而非国家机构;原“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的名号应予立即舍弃,军队应归国务院管辖,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兼任军委主席;其它机构按本文所述,确保既分又立。地方机构亦当如此改革。

(四)本呼吁书最后一句话:破除军政府,此举在中国可谓前所未有;倘有之,则从胡温始!

作者系社会活动者,自由撰稿人,主办《百年斗志周刊》,居中国

---《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