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台聚首华府未雨惆谬看中国

发表:2003-08-23 0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VOA未可报导: 面对一个不民主的中国的国力的强大以及由此带来的潜在威胁,应该做出什么样的战略反应,这在美国和东亚国家都不是一个新鲜的问题。但是,很少见诸报端的是,面对这种战略挑战,美国、日本和台湾应该如何联合应对,而这正是8月22号在华盛顿举行的美、日、台三边对话的主题。

这是一次不公开的讨论会,会议在美国国会山脚下的著名智库传统基金会举行。会议主办者表示,展开美、日、台三边对话的目的是制定有效的策略,防止中华人民共和国以武力收回台湾。尽管目前两岸之间经济依存度空前提高,北京武力犯台可能性似乎十分遥远,但是,参加这个会议的学者们认为,美、日、台三方必须未雨惆谬。

*台湾的战略价值*

冈崎久彦曾经担任日本防卫厅外交事务负责人。他的讲话是这次三边对话少数几个对媒体公开的活动。

冈崎久彦认为,战略需要有长远的思考并且要考虑一切可能的突发情况。他主张战略思维要从准备应付最极端的情形出发,其次再考虑现实状况。冈崎久彦是日本著名的现实主义战略学家,曾经担任驻美国公使和驻沙特阿拉伯和泰国大使。

冈崎久彦在这次三边对话会上发表主旨演说,题目是:台湾的战略价值。他认为,要认清台湾对于美国和日本的战略价值,就要假设中国以武力或武力威胁的方式,直接或者间接吞并台湾的话,对于美国和日本带来的战略后果。

冈崎久彦认为,中国如果吞并工业发达,经济繁荣的台湾,则将一方面控制西太平洋海域,挑战美国的霸权,另一方面控制南中国海的海路,将整个东南亚置于自己的势力范围,从而破坏日本和美国的重大战略利益。

冈崎久彦对于台湾战略意义的强调,可以看成是这次美日台三边对话的基本出发点。参加会议的人主要包括美国传统基金会研究员谭慎格JOHN TKACIK,美国企业研究所亚洲项目主任的林蔚AUTHER WALDRON,迈阿密大学教授金德芳,台湾外交部副部长高英茂,国安局高级顾问林文程,执政的民进党的智囊人物,以及日本前海军少将金田秀昭等人。

*日本宪法牵制日军动向*

一些来自日本的与会者认为,为了防止台湾在中国的威胁下屈服,应该加强美日台三方的安全合作,包括战略情报和导弹防御技术的分享,吸收台湾参加多国人道救援军事演习。不过,迈阿密大学的金德芳教授认为,目前的安全关系基本上限于双边层次,美日台三边的军事演习还谈不上。

金德芳说,现在并没有考虑三边演习的问题,不过确实在考虑进行三国之间的双边演习,也就是美日,美台和日台演习。金德芳认为,要实现美日台三边的更加积极的安全合作,日本目前需要解决和平宪法第九条的障碍,这一条款宣布日本永远放弃诉诸战争的权利和武力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

金德芳说,目前日本非常明智地采取渐进的方式,利用北韩发射导弹或者恐怖威胁这些借口,逐渐超越和平宪法的约束。但是在实现这一点之前,讨论美日台三边防务关系是不明智的。

战略家冈崎久彦认为,目前日本对于和平宪法的解释是“愚蠢的”,比如,海上自卫队不能够派遣舰艇为美国船只护航,也不能和东南亚国家进行联合军事演习。冈崎久彦说,他在担任驻泰国大使期间,泰国总理曾经提出和日本进行联合军事演习,以抵御来自中国的压力,但是因为日本官僚机构谨小慎微,使得泰国不得不放弃这一想法,转而采取迎合中国的迁就政策。

*台海安全台湾最大关注*

台湾智库的赖怡忠博士认为,目前美日台三边的安全联系还谈不上,目前还只存在美日和美台的双边关系,而日台关系则比较薄弱。赖怡忠认为,日台官方关系的加强,有助于双方避免误解。他说,由于日台之间缺乏正常的官方沟通渠道,使得两国之间经常有一些自命的政府代理人传递信息,造成误解。不过,赖怡忠说,目前日台关系正开始逐渐提升,这包括日本去年12月日本修改1980年以来禁止科长一级官员访问台湾的禁令。台湾智库研究员赖怡忠说,日台关系的提升得益于日美和美台两对双边关系的加强。

赖怡忠说:“日台关系现在的提升主要是因为日美关系在提升,台美关系也在提升,所以日台关系也跟着在提升。是在这样一个结构下出现的。这个提升不是因为日中关系的摩擦。日本也没有想借提升和台湾的关系来影响和中国的关系。”

赖怡忠说,美日台三边的对话有助于台湾对于地区安全的清楚认识。他说:“对台湾来讲,通过这种对话能够比较清楚地了解美日同盟在整个地区的战略期待,它对台湾的看法是什么,它如何看待中国,如何看待朝鲜半岛,以及其他周边区域问题。这使得我们对于美日同盟除了在台海安全的承诺之外,在亚太区域安全上扮演的角色有比较清楚的了解。这对于台湾未来在亚太地区安全方面扮演的角色以及台湾的机会,有比较理性和实际的看法。”

美日台三边对话被称为官方沟通渠道之外的第二管道对话。主办机构除了美国的传统基金会以外,还有日本的冈崎研究所和台湾的台湾智库。这次在华盛顿的会谈之前,已经在东京和台北进行过两轮会谈。明年一月,三方学者将在台北进行最后一轮会谈,并对三方政府提出加强安全合作的建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