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松民:女精神病人裸卧街头是正常人的耻辱

作者:作者:郭松民 发表:2003-09-20 2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南娄底市一个女精神病人,全身赤裸流落街头,连续一个多星期无人问津--“110”不愿意管,因为他们认为这是民政局的事;而民政局也不愿意管,因为他们认为根据新的流浪人员的管理办法,必须她本人“自行”前往救助站。于是在9月的瑟瑟秋风中,这位不知名的女精神病人裸卧在人行道上,这件事成为社会公众在精神上冷漠的一个标志(见9月16日《三湘都市报》)!

  没有对不幸者起码的同情,没有对同类者起码的仁爱--这就是冷漠甚至是野蛮!尽管“110”和民政局可能有一千条理由证明自己拒绝伸出援助之手是符合“规定”的,但从他们说“不”的那一刻开始,他们就跌破了做为一个“人”的底线。因为人之异于禽兽,不在于衣冠楚楚,不在于位高权重,而在于人是可以超越血缘和功利,去关爱和自己无关的人类和动物;人类的爱是超越自我的,这才是人之为人的地方。

  转轨时期的中国,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强调人文精神。没有以人文关怀做为基本内核的人文精神,我们恐怕都难免会沦为冷血的经济动物或政治动物,而丧失做为一个人所本应具有的其他特征。综观世界历史,一个绝非偶然的现象是,所有伟大的文明,都有着基本类似的道德规范。中国的孔孟有“已所不欲,勿施与人”和“老吾老及人之老,幼吾幼及人之幼”的名言。而一个没有“最后道德底线”的文明,必然是一个在进化中“自我抛弃和毁灭的文明”。

  发展固然是硬道理,但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应该强调,我们的发展也包括推动人文关怀精神的发展。偏离了理性、公正、博爱等精神的约束的发展,只会堕落成对金钱和权力的赤裸裸的无耻追逐。而在这个过程中,人异化成了工具。我们必须认识到,在经济增长之上还有一个人文主义,这是一个更高的终极关怀要求我们更多地学会爱,学会怜悯,学会敬畏生命,这种人道主义和人文精神同时融进和伴随了我们的现代化进程。

  女精神病人裸卧街头无人问津,这不是她的耻辱。倒是需要我们正常人反思,这是我们全体正常人的耻辱!

(千龙新闻网)(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