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审计署查出国务院百亿糊涂帐

发表:2003-09-21 0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家审计署官员引述去年审计资料透露,国务院各部门对预算资金的使用和决算存在严重问题,包括决算编报不实、少报少计、隐瞒收入、私设帐外帐等,有些单位甚至编造假项目骗取财政资金;各部委预算结馀“黑洞”巨大,有的达上百亿元人民币,不仅浪费,甚至衍生贪腐案件。审计署针对这种情日前组成200人审计队伍,准备对60个中央直属部门展开年度审计。

明报消息,21世纪经济报道引述国家审计署不具名的官员指出,对去年的决算情审计发现,中央部门的预算管理存在四大问题:

其一,本级预算管理不规范。被审计的60个中央部门中,23个未按规定细化预算或预算编制不完整、6个部门没按规定及时足额批覆预算、12个部门擅自调整预算项目及金额。

其二,中央部门对属下单位疏于管理监督。在200多个这类单位中,隐瞒收入、私设帐外帐等问题金额高达37亿元,其中国家气象局及其直属18个单位就查出违规违纪金额2.29亿元。水利部原信息研究所以建设“东小楼改造附属工程”为名,编造虚假项目预算和施工合同,骗取国家预算135万元,变成职工补贴。

其叁,收支混淆不上缴。14个部门自立项目或超范围收费5.22亿元;15个部门应缴未缴中央预算收入3.31亿元;29个部门未按规定上缴财政专户资金18.53亿元;26个部门隐瞒、截留或擅支预算外资金2.68亿元,有的甚至设立帐外帐。

其四,决算编报不实。25个部门涉及少报收支和结馀、少计资产、少汇所属单位决算报表的金额共达41亿元。

部委撤并拨款移交混乱

另外,预算资金结存也有很大漏洞。国务院机构改革以来,一些部委撤并,但下拨的预算资金却未及时处理;高校改革,相当部分高校预算拨款仍在原主管部委手中。这些结存少则一两亿,多达百亿。按规定都要纳入财政部统一管理,但一些部门违规不报,甚至变成部门小金库,或对外投资,或变相成了职工福利,成为衍生腐败的条件。

另外,中央部门经过多轮改革,很多部委人数已大幅精简,但审计结果显示,多数部门公务用车的数量和质量却在不降反升。

今年组200人审计队

报道称,国家审计署日前已组成200人审计队伍,对中央各部委开展审计,其中资金结存将成为突破口。审计署官员称,到2006年,除少数涉及国家利益和秘密的内容,审计内容和报告一律公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