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媒体披露“村官”敛财八大黑招

发表:2003-09-29 1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村务公开、政务公开制度落实得不彻底,即使小小的村官在一些人眼里也是个肥缺,用尽种种手段敛财。大陆媒体最近披露了村官敛财的八大黑招。

据中新网9月24日报道,自1997年以来,某基层检察院共立案侦查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成员等“村官”职务犯罪案件达47宗,涉案共47人。这些“村官”的落马,均与其不择手段敛财有关。

1,工程款里--捞

工程款里捞钱可以说是个普遍现象,在城乡结合部或城区的农村尤为突出。一些村街为了发展公益事业,势必要兴建诸如养老院、学校、厂房等工程。一些村干部藉机敛财,大肆受贿。贾某所在的村是镇政府驻地,自1995年以来,他利用该村建设厂房等项目,收受贿赂价值达6万余元。

2,招待费里--抠

翻开一些村的账目,招待费单据可谓是五花八门,但是用正式发票的单据却很少,大多数是用学生写字本或烟盒自制的“土发票”,上面有支部书记的私印或签字。一些村干部利用这种不规范的“土发票”乱中获利。某村支部书记王某,在不到两年时间里,自制“土发票”112张后报销,虚报金额达8.8万余元。

3,返还款中--分

乡镇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多数由农村基层组织协助完成,特别是在收取农业政策税、农林特产税等工作完成后,乡镇党委、政府总要拿出一部分作为“奖励”返还给村组织。但是,一些村干部却将这些本应属于集体财产的返还款视为自己的,一个人拿不了就集体私分。某村10个“两委成员”在5年的时间里,就私分各种返还款达12万元,这种私分不是均分,而是按照职务高低进行,其中该村支部书记就分到3万元。

4,集资款中--提

尽管广大农村实行了费改税,但是在一些地方,集资摊派依旧大行其道。一些村集体也趁火打劫,私自加码,不但变相加重了农民负担,而且成了某些村干部敛财的手段。某村是一个人口仅有900人的小村,共有村干部5人,1998年至2002年,在乡镇党委、政府组织的4次集资过程中,该村擅自增加集资款项,金额高达7万余元,5名村干部将其中的4万元“提”到了自己的腰包里。

5,保险费里--藏

为了解除村干部的后顾之忧,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出台政策,实行村干部养老金保险制度,并规定集体承担一部分,个人承担一部分。但是有的村干部连自己应承担的部分也不愿意拿,擅自用公款支付。某村用公款为10名村干部缴纳了个人应承担的费用达2万余元。

6,“黑地”里--淘

由于村务长期不公开,一些村民并不知道村集体耕地的具体数量。一些村干部浑水摸鱼,私自耕种“黑地”。某村集体共有耕地1800余亩,而该村6名村干部却私自截留耕地70余亩,耕种长达12年之久,收益达80余万元。直到检察机关查处之后,村民们才恍然大悟:“怪不得他们平时不做生意买卖,怎么‘富’得这么快呢?原来如此!”

7,土地批租中--寻

有些村个体私营企业比较发达,经营者迫切需要土地来膨胀生产销售规模。但这对某些村干部来说,却是一次难得的“商机”。某村是一个远年闻名的“五金加工业专业村”,该村原支部书记钱某在土地批租过程中,受贿3万余元。

8,变卖财产中--削

为增加集体收入,基层村组织经常要变卖一些集体财产,但是在交易中,一些村干部为了自己能够多捞一点,利用隐瞒部分收入或少记账的方式侵吞公款。如某村支部书记王某在采伐树木时,少计收入3万元后自肥腰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