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开放市场步伐 美已开始失去耐心

作者:孙传炜 发表:2003-10-29 07: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拒联合早报报道,美国政府就中美贸易问题进一步向中国施加压力。正在北京访问的美国商业部长埃文斯警告,美国对于等待中国遵守入世承诺已开始失去耐心,除非中国加快开放市场的步伐,否则美国将采取行动限制中国产品进口。

正在北京访问的美国商业部长埃文斯昨天在美国在华商会发表演讲时,当中展示一张盗版的《杀死比尔》(Kill Bill)数码影碟。

  埃文斯昨天在美国在华商会演讲时,批评中国经济改革的步伐正在放慢:“我们一直很有耐心,但这份耐心正在减退,如果中国市场没有相应地向美国企业和美国工人开放,美国的市场不会无限期地向中国的出口敞开大门。”

  这相信是美国高级官员在中美贸易问题上,至今向中国发表的最严厉谈话。美国贸易代表佐立克上周还在公开场合上说,尽管中国开放市场的力度不令人满意,但和过去比较,改变已非常明显。埃文斯昨天却指责,中国并不如过去那样认真地看待它在加入世贸组织时所作出的承诺。

  “美国从中国的进口是我们对中国出口的五倍,今年贸易逆差可能会达到1300亿美元(2270亿新元)。”他称。这将是两国贸易逆差的新高。

  中国官方昨天低调回应埃文斯的谈话,总理温家宝昨天在接见埃文斯时说,中国将采取措施扩大从美国的进口,同时希望美国放宽对华的高科技出口限制。他也强调中美经济关系完全可以通过平等协商求取共赢。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则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美贸易逆差没有一些美国人形容的那么大。

  根据美国的统计,美国去年与中国贸易逆差达到1030亿美元,占美国全年贸易赤字的近四分之一。不过中国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在双边贸易中顺差只有不到430亿美元。

  章启月呼吁人们从历史的角度看待两国贸易不平衡的问题。她指出,美国自1972年以来,连续21年在中美双边贸易中享受了顺差,这个局面迟至1993年才发生变化。

  布什出任总统三年来,美国就业市场持续萎缩,至今已减少270多万个工作机会,由于中美贸易赤字在同期显著扩大,因此一些与中国工厂直接竞争的美国中小企业借机将两个现象挂钩,要求政府向中国施加压力让人民币升值,“拯救就业”。

  不过,不是所有的美国企业都希望看到人民币升值。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去年从中国收购产品的总值高达100亿美元,占中美贸易逆差的近10%。这类大型企业到中国投资,生产或收购产品出口回美国,是造成中国对美出口近年来增长迅猛的一大原因。

  章启月昨天就指出,中国对美出口,大约一半是美国企业在中国投资的工厂制造的,而且许多产品在美国国内并不生产。

  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估计,中国每向美国出口1美元的产品,美国企业就会在其中增值平均4美元,然后才出售给消费者。一旦人民币升值,美国经济将未见其利,先见其害。

  值得注意的是,埃文斯昨天谈话的重点不在人民币汇率上,显示美国可能已调整要求人民币升值的立场,转而要中国扩大对美国产品的进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