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致力民主 中国坐立难安

发表:2003-11-02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谭若思(Ross Terrill)昨天在群策会 “两岸交流与国家安全”研讨会演讲表示,台湾民主化是民主制度有史以来在中国文明内陶起且成功,如此变化对中国而言,比东欧与俄罗斯共产制度崩溃还要令其惊骇。 谭若思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台湾虽然都是广大中国文明的组成份子,但却形成对比,中华人民共和国依然是过时的独裁帝国,台湾则是现代民主国家。

  谭若思以“一个中国、帝国传统与民主制度”为题在研讨会中发表演讲,详细地将台湾与 中国共产党的对台湾独立的主张做了整理。他指出,台共一九二八年于上海成立时,就把“台湾独立” 列为政纲之一,获得毛泽东与日共的强力支持。后来台共虽然分裂,但即使到了一九三一年,其党纲□橥三大原则“台湾民族、台湾革命及台湾独立”,中共与台共的目标平行进行,共产党在中国进行革命的同 时,在台湾则是致力于建立“台湾共和国”,当时中共一再称呼台湾是“弱小民族”之一。

  他表示, 中国共产党在一九二八年的第六次党代表大会上,公开称台湾人与汉族不同,是不同的“种族”,把朝鲜 、安南(越南)与台湾并列为迈向独立的民族,以符合当初列宁强力拥护民族自决的主张,毛泽东甚至在一九三○年代的重要演说中,五度使用“朝鲜、台湾等民族”的字眼。

  谭若思表示,周恩来甚至在一 九四一年明确指出,“我们应该同情其他民族国家的独立解放运动,我们将支援朝鲜或台湾的反日运动,或是反德、反义运动”,直到开罗宣言决定台湾必须回归中国,中共才改口称台湾注定要成为中国的一部分。

  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本质,谭若思拿清朝相比说,两者间的中心问题不是文化或是种族,而是 一种数千年流传下来,由中央控制的帝国大一统理念,不管是乾隆皇帝或是现在的中国共产党,都讲求名称的统一。

  谭若思表示,现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帝国把“一个中国”当成政治神学,期望能够得到比 现在更多的土地,除了台湾,还有俄罗斯的西伯利亚部分以及东海与南海上的许多岛屿,在一九八○年代,中国还主张现在哈萨克、塔吉克与吉尔吉斯等国的领土属于中国。

  谭若思表示,对比于台湾致力的 民主进程与透过选举形成的主权意识,中国则是相当恐惧,认为政治自由化将会危及国家的统一,廿一世纪是中国几个世纪以来最安稳的时刻,却总在谈论分裂份子,中国之所以坐立不安,是因为惧怕民主制度与国家分裂。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