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之行,美国期待什么?

发表:2003-12-03 15: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定于12月初开始的美国之行将是温家宝担任中国总理职务之后的第一次重要出访。

“这是一次意义非常重大的访问。美国首先要看一看中国官员在中美如此高规格对话中如何碰触台海关系问题,”美国前任国防部主管亚太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现任美国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副会长的坎贝尔(Kurt Campbell)说。他认为海峡事务必定受到更多注意,成为温家宝总理访美的焦点。“我相信美国想要中国施加更多压力,让北朝鲜吐出核项目。中国将盼望美国帮助对抗来自台湾问题的压力。

“议事日程的第二件是北朝鲜问题。美国目前被来自伊拉克的种种难题困扰,现在最不想看到的是朝鲜半岛冒出危急情况,所以美国必将在此寻求中国的一臂之力。预计两国在北朝鲜问题上的讨论会有比较丰硕的成果,”坎贝尔在接受《华盛顿观察》周刊的专访时说道。

温家宝访美旨在“拉关系”

纽约州汉密尔顿大学(Hamilton College)的中国问题专家李成博士(Dr. Cheng Li)认为温访美的重要性是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同彼此了解不多的华府高层,尤其是美国总统及国务卿,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他说政策上,中国希望明确对台湾问题的态度,解释中美贸易摩擦中国的立场和所关心的问题,在中美贸易关系方面,温家宝会带来一些大的购买合同。

“这次美国之行,温家宝应该带来的信息是中国作为经济强国以及世界舞台上一个负责任的国家愿意同美国好好相处。经济问题应该是温家宝带来的关于中国新领导层的主要信息,然而政治改革目标也应该放上桌面。美国希望看到的是国际贸易中尊重许诺、积极配合支持美国领导的反恐之战和中东问题解决的中国,”李成博士说。

对于杨利伟随访之说引起的风波,李成博士说,他看到这一传闻感到非常惊讶。“首先不知道`随访`之说本身是否属实。如果北京对此果有其想的话,那是不可思议的一件事。”李成博士说,“这是中美两国的国事访问,不是打民族主义情绪牌的时候。”

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的东北亚项目负责人卜睿智(Richard Bush)也认为温家宝访美的一个重要目标是提升两国领导人的私人关系。

“中国期望借温家宝之行继续巩固两国在高规格互访方面的行为模式。小布什已经造访中国;胡锦涛作为副主席时访问过美国;预计副总统切尼将访问中国。虽然这些高层会晤预计不会带来中美关系的重大突破,但是高阶会晤可以帮助加强中美领导人相互的了解和私人交往,这会对双边关系有所帮助,”卜睿智说。卜睿智是克林顿政府任内直接负责美台关系的美方最高官员。

他认为美国会在温家宝访问时将两件事放在议事日程的首位,一个是北朝鲜局势,美国希望在下一轮六方会谈前同中国对话和比较彼此的立场。其次,因为温家宝是国务院总理,所以是合适的人协商双边贸易问题。

“外交风格方面,中美调了位置……”

“目前的中国新领导人比早先的中国领导在对外政策方面老练得多。他们比小布什政府在外交风格上更柔软、微妙和更精工细琢。他们的这种风格对亚太国家比较有吸引力。在外交政策风格方面,中美正好调了一个位置,胡温政权下的中国政府变得更加熟练、游刃有余、让人舒适,而美国却变得咄咄逼人,让别的国家觉得刺耳和如鲠在喉,”在接受《华盛顿观察》周刊的专访中,坎贝尔如此评价中国新领导人的外交风格。

着有《中国领导人: 新一代》(China's Leaders: The New Generation)的李成博士同意坎贝尔对中国新领导人外交不像往届政府官员那样僵硬、作风更为老练的评价,虽然他认为胡温政府在上任前在外交上没有很多经验。李成博士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说,“很明显他们在外交政策上做很多‘家庭作业’。比如将SARS提为共同敌人,将中国的艾滋病问题带入世界媒体,打国际主义牌。”

“这届政府,同往届政府明显有所区别的是,对媒体并不怎么害怕。当胡锦涛在澳大利亚访问,碰到示威抗议的人,胡锦涛并不恼怒,反而向他们招手,”李成博士说。

温家宝面对台港媒体更是处理得娴熟。当6月30日温家宝在访问香港淘大花园小区时,他亲手抱起了一个母亲死于SARS的婴孩,向居民道歉未能早些来访。在 SARS危机刚过港人满腔愤懑的时刻,温家宝却通过颇有人情味的表现在港人中赢得“人民的总理”的美誉。温家宝极为重视在美国塑造良好形象,已经安排了在包括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和美国外交学会等华盛顿九个机构进行公开演讲。

“中国新领导人在对外政策上,尤其在经贸关系领域,原则性和灵活性统一。在可能对中国经济造成很大冲击的人民币升值问题上,中国坚持了自己的立场。但是在其他方面表现出灵活的姿态,积极配合美国的要求,”李成说。

温家宝是中国最受民众欢迎的领导人之一,然而在打造国际形象方面还需要花一番功夫。他最近在中国艾滋病问题上的表现赢得不少国际媒体的赞誉。李成博士说, “温家宝的亲民形象由来已久,包括98年抗洪,2003年反SARS危机赴北京大学座谈,但是国际上对此了解不多。”

卜睿哲认为不易评估近一年中国的变化是新领导人的所作所为还是上一届领导人延续下来的政策风格。他说,“不过至今为止,中国政府在回应SARS危机方面表现良好,满足国际社会增加政府透明度的要求,在朝鲜半岛上发挥了主动积极的作用,而在台海局势中至今比较节制。我不会说中国对外关系正趋于强硬,几年来,中国一直在探索以新的方式在世界舞台上扮演一个积极角色。”

目前的中美关系是七十年代以来最佳时期?

坎贝尔说他同意鲍威尔国务卿关于目前的中美关系是自七十年代以来最好时期的说法,当然,中美关系事实上千头万绪,比这简单的一句结论要更加复杂得多。

“虽然鲍威尔国务卿称美中关系是70年代以来最好的时期,但是谁也不相信,”李成博士说。“中美关系有很多问题暂时无人可以解决。不过不管怎样,鲍卿的话在那里。美国不会支持台湾公投。”

蓝德公司(Rand Corp)的中国问题专家、亚太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毛文杰(James Mulvenon)认为中美仍然处于战术合作(tactical cooperation),而非一些学者所说的战略合作(strategic cooperation)阶段。

“如果再来一次台湾危机,我看不到中美关系在处理问题上和以前会有什么不同。不像尼克松和毛泽东时期,我不认为两国战略关系的基础和本质有任何根本性的改变。中国学者和官员对中美关系期望过高了。”毛文杰说。

最近让中美关系逐渐吃紧的经济问题,坎贝尔预计说,会是台湾和北朝鲜之外的第三个中美议题。中美经贸关系会谈中,小布什政府会表达中国是否同美国在进行“公平贸易”的关心,预计中国会将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放上台面。

“经济贸易交往的发展一直是中美关系的稳定力量,然而这一关系竟然会在未来和目前操作实际中引起两国众多争议,这是让人担心的趋势,”坎贝尔说。

毛文杰认为解决中美经济摩擦,中国应该不仅只做象征性的牺牲,而应该为真正实施WTO解决结构性问题,譬如保护知识产权。“而美国应该做的事是解决中国人入美签证问题,签证许可问题上美国不应该将中国人同‘基地’分子一样对待。松动中国人赴美签证将有利于中美双边贸易,”毛文杰说。

“台湾问题上,中国正在犯几个错误……”

温家宝的访问本来是以经济议题为主,但是看来主旋律已经改为“台湾、台湾、台湾”。中国和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目前面对一个严肃的挑战。

“台湾问题上,北京正在犯几个错误,”蓝德公司的中国问题专家毛文杰(James Mulvenon)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说。

他说北京过去对大陆方面的军事恫吓实际帮助陈水扁拉选票的分析是正确的。“人民日报最近一篇社论称目前的台海形势比1996年时还要严重。我相信北京在此是小心翼翼地选择字眼的。看来北京在放弃2000年以来实行的‘口头上不提武力’的节制政策。”毛文杰说。

毛文杰说北京有一个误解,认为美国因为伊拉克问题而对台海局势不像以前那样关注。

“这是错误的看法。当然同样错误的是北京‘聚焦’美国,力图通过美国之手控制台湾问题的恶化。”毛文杰警告说。“我最近常听到中国学者说鲍威尔都说了‘中美关系是70年代以来的最佳时期’,所以你们就应该帮助我们解决台湾问题。事实上是,我们无法解决台湾问题。台湾是一个民主政体。我不知道中国人是怎么得到这样一个印象,认为美国可以控制台湾的一举一动。美国在台独问题上明明白白地警告了台湾政府,但是我们能做的就这么多。”

“在台湾问题上,我认为美国应该在重复‘一个中国’立场之外,另有所准备,”毛文杰最后说。

卜睿哲说最近爆炒的的美国“反对”还是“不支持”台独的字眼游戏纯属无稽之谈。他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说,“中国一方的确对美国如何阐述对台政策颇为瞩目。但是,如果你看一看美国对台武器销售,美国所做的就是中国人界定为支持台湾独立的行为。”

在大陆-台湾关系上,卜睿杰建议说,“在台湾问题上,中国应该取消预设的条件,同台湾进行无条件对话。如果预设谈话条件,你可以保证谈话不可能发生。其次,中国应该停止和减少针对台湾集结军力,因为这会制造不稳定情绪。第三,更加有创造性同台湾进行政治谈判,包括改变一国两制的内容。”

在上届台湾大选前,中国就应该同陈水扁进行接触。他说2004年,北京又面对老问题,包括如何同新台湾领导人接触。

陈雅莉,《华盛顿观察》周刊,2003/12/3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