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来首例 南韩国会推翻总统否决令

发表:2003-12-04 2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韩国会四日创下近半世纪来的首例,推翻了总统卢武铉的一项否决令,再次通过“旨在查明总统亲信不正之风的特检法”,此举加深了朝野对立情势,南韩政坛也即将掀起一阵反腐败的肃贪风暴。

 三个反对党在国会二百七十二席中占有二百一十九席,在二百六十六人出席进行表决下,以二百零九票对五十四票、弃权一票、无效票两票,超过三分之二的多数再度通过被卢武铉否决的特检法。这是一九五四年以来南韩国会首次推翻总统的否决令。

 国会上月十日首次通过有关调查卢武铉亲信的特检法,但被卢武铉于上月二十五日否决。特检法再次在国会以逾三分之二多数通过,便立即生效成为法律。据此,国会将任命特别检察官,对卢武铉亲信收取政治资金问题进行调查。调查的对象也包括其他大财团,包括三星集团和乐喜金星集团,还有反对党的议员。

 青瓦台发言人尹太瀛表示,反对党此举“创下了以政治目的干扰检察官调查的负面先例,令人遗憾”。

 国会再度通过特检法后,主要反对党大国党四日同意结束已持续八天的国会议事杯葛。大国党表示,该党议员五日将回到国会,审议若干急迫法案,包括二○○四年预算和政府派兵伊拉克计画。

 大国党党魁崔秉烈四日也中止持续了九天的绝食抗争,坐着轮椅亲临国会议场督阵。他表示:“国会第一次以超过三分之二的票数通过特检法时,即已明确地展现国民的意愿,今天国会再度通过此法后,国会已恢复正常运作,将全力为国为民打拚。同时,也敦请卢武铉总统能够谦虚地接纳民意,早日推展国政革新措施,竭诚为国为民而奋斗。”

 卢武铉去年十二月以清廉的形象当选总统,但多名跟随他多年的亲信幕僚却先后传出贪渎丑闻,令他的声望直线下滑。情节最严重的是前青瓦台总务秘书崔导术,他涉嫌在去年总统大选前接受南韩第三大的鲜京集团十一亿韩元(约合台币三千一百二十万元)的秘密资金。另两名主要涉案者是前青瓦台第一附属室长梁吉承与国政状况室室长李光宰。崔导术上月已被捕,李光宰与梁吉承则坚称未涉及不法。

 在国会将表决是否要对总统大选非法政治献金案进行独立调查前夕,警方三日晚间依逃税及挪用公款罪名,逮捕了资助总统大选的企业大亨姜坤元(译音)。姜坤元是卢武铉竞选总统时的主要金主。检方表示,也正在调查姜坤元在去年总统大选期间借给卢武铉长年好友善本述(译音)九亿五千万韩元一案,媒体指姜坤元此举可能违反政治献金法。

  这起逮捕案对卢武铉无异又是一大打击,卢武铉目前的民意支持大跌,国内工潮不断,国会中反对他的声浪高涨,令他腹背受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