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让的补偿

作者:Alan Cohen 发表:2003-12-13 2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天晚上,我与朋友去看一出舞台剧。坐定之后,才发现因票房疏忽,我们的位子重复卖出。后到的两个人觉得位子该属于他们。

我的朋友说:"我们已经坐定了,让他们去找其他座位吧!"

"让给他们吧!"我说:"我相信戏院经理会为我们另做安排。"

果然,戏院经理除了向我们道歉外,马上另外画了两张票给我们。我们找到新座位,意外的发现新座位比原先更接近舞台,看得更清楚。

每当我谦虚礼让,上天总会给我更多更好的补偿。然而,很多时候,往往因贪欲、焦虑与恐惧,我们对许多徽不足道的东西都紧抓着不放。结果是越想抓住,越是离我们远去。

人际关系也是如此。越是紧抓着恋眷不放,以攀附与占有为基础的感情,越是无法持久。这种不稳固的依恋,只会带来无止尽的焦虑、恐惧与威胁。这种感情的满足也虚无短暂,因为过度的依赖终将导致不满与反抗。

享受"拥有"的快乐时,不可否认地,也同时面对了"失去"的痛苦。只有一无所求,才能真正沉醉在"拥有"的喜悦中。

生命的际会缘遇如同行云流水,不断地来,也不断地去。平静的潭水里或也有瞬间的停驻,但我们却永远不知道会停留多久。

同样的,浮生聚散,人与人相知相遇的情分,也是我们无能为力的。

我们所能做的,只是珍惜这难能可贵的机缘,尽一己所能与他们共享生命的喜悦,给与对方充分发展的自由。

占有是人类的欲望,而非生命的本质。当我们为失去所爱而悲恸伤痛,正是学习破除执迷的时候。我们必须信赖造物者所做的一切安排,长远来说,都对我们的成长有所助益。


(选自《智慧的河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