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在香港圈钱

作者:凌锋 发表:2003-12-17 2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银香港在香港配股,12月15日停牌一天。12月16日复牌时,股价大跌10%,虽然还守住配股价,但是连带港股大跌近260点(约2%),然而当晚伦敦港股收复失地。从这次中银配股和股市的震荡,可以看出以下问题:

第一,这次母公司中国银行以每股13.7元,配售10.7亿股中银香港旧股,套现接近147亿元(港元,下同)。据专家的观察,中国银行配售旧股是为了尽快将自身的不良资产比率降至10%,以符合中国对银行的上市要求。近年四大国有银行及中央政府已采取不同措施,改善银行坏帐及提高资本充足比率,以符合上市的要求(但是中间仍有不少隐瞒真相的小动作)。

第二,这次的集资额打破香港今年集资的最高纪录。中银香港去年8月在香港上市,已经集资222亿元,连同这次147亿元,合共369亿元,约合47亿3千万美元。这表明香港已经成为中国重要的集资中心,不能只说中国如何支援香港而抹杀香港的贡献。而且相传还有一些在香港上市的国有企业也准备利用香港经济开始好转和股市上升之际,在市场集资,因此引起市场的一些恐慌,导致股市大跌。

第三,中银香港上市价是8.5元,宣布配股时,股价已经炒到最高的15.9元,然后以13.7元配售。但是在配售前夕,也就是停牌前一个交易日,相信有消息漏出,所以春江鸭(先知“水暖”者)在那天大举抛空该股。抛空股数高达1千3百多万股(成交股数3千1百多万股,约占42%),涉及金额高达2亿多万元,是当天沽空金额最高的股份,占该天全港股份抛空总额的25%。这些不寻常的情况,应该是有内幕交易出现。香港的股市虽然监管较严,但是不时还有丑闻传出,但是这次出现这样明显的反常现象,估计同中国股市明目张胆的腐败已经南下有关,只怕监管部门因为要“政治正确”,不敢去查,那么将是香港的慢性自杀。

第四,伦敦港股的迅速复元,可能是假象,引好友入市再打下。但也可能是挟淡仓。可以比较肯定的是近来外资颇为看好港股。除了香港经济略有改善外,主要是因为香港是中国的金融窗口,而外资看定人民币要升值,部分资金进入中国大陆等候机会,一部分热钱则到香港找投资项目,香港股市中的中资股(H股与红筹股遂成为目标),不但最近的H股指数创新高,中银香港的配股也很快获得认购。

从上述情况来看,对香港的投资者来说,第一是希望中国的金融腐败不要传染到香港;第二是要注意热钱甚么时候撤走,避免吃眼前亏。至于中国集资到的钱,有相当一部分辗转落入贪官污吏的口袋恐怕无可避免。

大纪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