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惠爱医院“护花”黑幕:癌症加性病吓患者

发表:2003-12-22 2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揭开惠爱医院“护花”黑幕。珠海市卫生局称其没有诊治性病资质,相关“护花工程”广告也没有经过该局初审。

  编者按:

  12月10日,本报《珠海杂志》D84版刊登了《“护花工程”引发质疑》的报道,对珠海
市惠爱医院存在的以免费妇检作诱饵,大掏患者腰包的事件进行了披露,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近一段时期以来,来自珠海等地的众多读者致电本报,反映惠爱医院等无良门诊行医中的诸多劣迹,表示坚决支持本报对珠海市惠爱医院等部分不良医院和门诊行医黑幕进行揭露,并希望能引起珠海市有关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加强对社会民间医疗机构的规范化管理。

  与此同时,珠海市惠爱医院对本报的报道也作出反应,并在近一段时期连续在当地一些媒体上刊发所谓的“通告”和“启事”,打着“医者如佛,爱似莲花”的幌子,企图掩盖患者反映的“护花工程”黑幕。为此,本报对采访报道惠爱医院“护花工程”的有关情况向广大读者作如实陈述,以正视听。

  【患者报料】“护花工程”神神秘秘

  今年11月1日晚,本报记者接到一位在珠海市某公司工作的施姓女士的报料电话,该女士称,“我和公司另两位女同事看了当地一媒体的广告后,昨天前往拱北惠爱医院三楼做免费妇科检查,但在检查过程中,医院的许多做法让人感到很奇怪,我觉得有很多疑点,希望能给你们记者反映一下。”

  施女士说:“第一,我到那儿去做免费检查,一个女医生看了一下我的情况,就说情况比较严重,开单让我做阴道镜和支原体、衣原体检查,我当时没带够钱,就给收款处的小姐讲,能不能用医保卡,她刚开始说不行,我就说没有带够现金,她又回答说可以,但不能给发票。我当时就觉得奇怪,刷医保卡后就应该打出电脑发票,怎么会不给顾客发票呢?我和她争了几句,认为反正能先刷卡做检查就同意了。第二点让我怀疑的是,我去做阴道镜检查后,检查人员不给我检查单,非要带着我去找医生,我也不知道检查的结果是什么,感觉神神秘秘的。更奇怪的是,做完检查后,我向医生要我的病历,医生竟然说不能给病历,病历是我花钱买的,凭什么不给我,我认为这里面有问题。”

  施女士告诉记者,“医院说支原体、衣原体检查要48个小时后出结果,我准备下星期一去取,如果你们记者感兴趣的话,我希望你们能派个女记者和我一起去取化验单,了解这家医院的一些情况”。

  【记者目击】癌症加性病吓坏患者

  11月3日(星期一)上午,本报派一位女记者与施女士取得联系,当天下午一同前往惠爱医院去取支原体、衣原体检查单,并到前一次给施女士看病的周姓医生处复诊。

  周姓医生看了化验单,施女士便问情况怎么样,对方当着记者和其他一些患者的面回答道:“你的宫颈糜烂已经是二度了,三度就是癌症了!让你赶快治你还不同意。还有你可能有淋病啊,检查显示是阳性,这个你可以再复查一下。”听了医生的这番话,施女士当时又羞又急,并怀疑检查结果。施女士要求拿病历回去,但医生不给,说要留著作登记,施女士不同意,并乘周姓医生不注意,从其手中将自己的病历抢了过来。

  11月7日,施女士打电话告诉本报记者,她到珠海市妇幼保健院做了复查,事先没有告诉医生自己到惠爱医院检查过,结果妇幼保健院的医生说她的宫颈糜烂是一度。施女士问医生是否要做一下支原体、衣原体等检查,医生说不用。记者问她医生是否认为她没有淋病,施女士回答说:“是,我问医生需不需要查,她说没那个必要。”

  鉴于施女士称自己没有在妇幼保健院作支原体、衣原体检查,和惠爱医院的检查结果无法对照,记者就暂时放下了对惠爱医院“护花工程”投诉的有关采访计划。

  12月初,本报又接到了多起患者对惠爱医院的投诉,本报三名记者于是开始对患者反映的惠爱医院情况展开全面调查。

  【两次暗访】结果和大医院明显不同

  为了稳妥了解和掌握惠爱医院在“护花工程”中存在的问题,本报记者先后在12月2日和12月4日找到了两位准备到惠爱医院做免费妇科检查的女患者,在征得对方同意后,记者以患者朋友的身份陪同两人在惠爱医院进行了暗访(暗访情况详见本报12月10日《珠海杂志》D84版)。

  两次暗访一结束,本报记者便陪同两位患者前往珠海市妇幼保健院,在没有向医生透露任何情况的前提下,按在惠爱医院检查的内容,要求市妇幼保健院重新做一遍检查和化验。在检查过程中,有些项目妇幼医院的医生认为没必要检查,但在记者和患者的主动要求下医生才开了化验单。

  几天后,记者陪同的两位患者在妇幼医院的检查结果出来,经过对照,发现两家医院检查结果有明显不同。惠爱医院明显存在夸大病情的问题(详见下表)。

  【接触医院】大谈树形象工程

  12月5日下午,本报记者根据采访掌握的情况,前往珠海拱北惠爱医院采访,在该院后楼,当记者要求采访医院院长时,该院总务科的负责人称院长不在,并询问记者有什么事情,当对方得知记者要采访“护花工程”的一些情况后,马上打电话让院策划部负责人来接待记者。

  在医院一接待室,该院总务科负责人和自称策划部及办公室负责人的三位先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当知道记者是采访患者反映医院妇检中存在的问题时,对方大谈“护花工程”受到多少人欢迎,院方花了多少钱做广告和免费检查。当记者问对方,作为一家经营性医院,如何收回医院做广告和免费妇检的近百万元资金时,对方一位瘦高男负责人解释称,“我们主要是要先树立品牌”等等。而对于患者反映的院方在诊治过程中,有不给患者病历、刷医保卡不给发票、小病当大病医、劝患者做缴费检查等问题时,对方称因为来参加免费妇检的人太多,许多人等不及排队和憋不住尿,自愿要求改做其它有偿检查的。对病历不给病人等一些做法,对方当场予以否认。

  【副市长】不规范医疗广告要认真查

  12月18日上午,在珠海市“全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现场会”结束后,记者就惠爱医院的问题采访了分管卫生医疗工作的副市长余荣霭和珠海市卫生局局长刘松青。

  刘松青局长听了记者的反映后当即表示:“我们正在了解这件事情,我们比你们媒体知道得还早。”刘松青说:“关于惠爱医院的情况,目前市卫生监督所正在查,年底肯定会有一个情况通报会。目前我们已经接到患者的投诉,经调查属实的话,将按照《医师法》进行严肃处理。”

  珠海市副市长余荣霭则表示,某些医院刊登不规范的医疗广告这个问题一定要认真查,绝不能出现虚假广告。他说:“我们一定会规范它。”

  【广告反馈】惠爱打听采访情况

  12月5日晚,本报广告公司负责医疗口的一位女工作人员给记者打来电话,称惠爱医院策划部一位黄先生找了她,询问本报记者采访惠爱医院“护花工程”的情况是否要做报道,惠爱医院有关负责人想打听些情况。

  12月8日(星期一)惠爱医院的黄先生再次打电话向本报广告业务人员了解情况,并提出要在本报做广告,能不能不让本报记者报道惠爱医院“护花工程”的情况,本报广告业务员给予坚决回绝。

  【医院股东】深知报纸运作奥妙

  12月10日,本报有关惠爱医院“护花工程”引发质疑的报道出来后,本报广告业务人员又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称惠爱医院的股东余某某从东莞打来电话,称对本报报道很生气,同时打听本报还会不会再做后续报道,并称自己很了解报纸运作,知道其中奥妙!并说第二天要请广告业务员出来坐坐。

  【医院公告】举报电话错登副局长电话

  本报《“护花工程”引发质疑》报道见报后第二天,惠爱医院在当地两家媒体上发出公告,称要“寻找‘护花工程’质疑人”,并登出惠爱医院、广告媒体和珠海市卫生局的举报电话。

  当天上午,先前向记者反映情况的施女士在看到惠爱医院的公告后,与本报记者取得联系,提出自己的看法,本报记者决定与其一同前往珠海市卫生局反映情况。到了卫生局后,卫生局两个业务科室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惠爱医院没有经过市卫生局同意,就私自将该局一位唐姓副局长的电话打上报纸当作举报电话,引起这位副局长的强烈不满。卫生局当天上午打电话告知惠爱医院,要求其立即停止以卫生局的名义搞什么“公告”。卫生局有关负责人在认真听取了施女士反映的情况后,称当天上午他们已派人到惠爱医院进行调查,并告知记者,惠爱医院所做的“护花工程”广告没有经过市卫生局初审,其也没有诊治性病的资质。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还告诉记者,惠爱医院擅自将市卫生局一副局长办公室电话登出的当天,幸好唐副局长外出开了一天会,否则麻烦就大了。

  本着为广大患者负责的精神,第二天,本报将在卫生局了解到的惠爱医院无资质诊治性病的情况再次做了跟踪报道。

  惠爱医院谎言

  寻人质疑落了空承诺实则无人听

  本报有关珠海拱北惠爱医院开展“护花工程”活动中存在欺骗行为的报道刊出后,社会反响强烈。但惠爱医院对患者反映的问题不是认真反思如何改进工作,而是采取不断在媒体上刊登所谓《公告》的方式,实施广告炒作和狡辩,为了全面反映惠爱医院近一段时期以来编造的谎言。

  12月18日,惠爱医院再次在珠海两家媒体上登出寻“护花工程”质疑人公告,称其登出寻质疑人“公告”8天,“所谓的’质疑人‘还没有出现”,并称要继续寻找‘质疑人’、“我院承诺不追究‘质疑人’责任,并将给予重酬”。事实是许多投诉者向本报反映,他们在惠爱医院打出公告的当天就按“公告”上打出的卫生局电话投诉,但这部电话一天都无人接听。还有患者向本报反映,他们按惠爱医院自己打出的投诉电话进行了投诉,但根本就不相信惠爱医院能诚心接受患者的投诉。

  12月20日,惠爱医院刊出《公告》称,自己只刊登过一次题为《前列腺炎、泌尿感染性疾病专业治疗》的广告,但经本报查实,该院在此之前已在当地媒体上刊登了大量此类广告。

  两位患者在两医院求诊结果对比

  蒋女士(34岁)

  惠爱医院

  主诉白带多,外阴痒。惠爱医院白带常规检查结果为:白细胞〉50/HP、霉菌:0、滴虫:+、线索细胞:+。医生要求做支原体、衣原体培养,结果均为阴性。

  珠海市妇幼保健院

  珠海市妇幼保健院白带常规检查结果却是:白细胞0-5、真菌:0、滴虫:0、线索细胞:0。医生认为这种情况没有必要进行支原体、衣原体培养。

  廖小姐(21岁)

  惠爱医院

  主诉外阴痒,在体检项,惠爱医院的医生写道:外阴大阴唇内侧颗粒状粗糙,阴道充血,诊断为宫颈炎、盆腔炎等。白带常规检查结果为:白细胞〉50/HP、霉菌:+、滴虫:0。

  珠海市妇幼保健院

  珠海市妇幼保健院的检查结果却是:外阴正常,阴道畅(医生表示未见湿疣)。白带常规检查结果是:白细胞0-5、真菌:0、滴虫:0、线索细胞:0。医生诊断为宫颈炎。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黄殿晶

  时评:珠海“惠爱”医院的样本意义

  “医者如佛,爱似莲花。”就像我们常说的“医者父母心”一样,这个词汇让我们感到如此神圣。这是拱北惠爱医院在当地一些媒体上刊发所谓的“公告”和“启事”中用到的一句话,然而该医院发布这些“公告”或“启事”,真实的目的却是为了掩盖本报自12月10日以来,对其实施的“护花工程”的质疑。据本报今天的报道,这些质疑包括:到惠爱妇检,真的不用花钱?病人纯属自愿缴费,医院没扣病人病历?8天无人投诉,要重酬质疑人?该医院性病“广告”只做过一次?等等。

  “惠爱”到底有无黑幕,或到底有多黑,其是否涉嫌发布虚假广告、欺诈消费者,还需要有关部门跟进调查,并据实作出裁定。但我们坚信,一个与之并无利益瓜葛、甚至可以为此放弃一笔主动送上门来的、可观的广告费的媒体,是不可能说假话的,而那些患者如果真的曾经受惠于它,更不可能反过来指其不是。此前,一些业内人士爆出医院敛财五大招数的行业内幕,它们是:广告轰炸,温情攻势;检查结果,医生做主;激素出马,“药到病除”;医生处方,暗藏密码;专看常见、棘手的病(据12月17日《南方都市报》)。仅就几天来本报记者的亲眼目睹,以及患者的亲身经历来看,这些招数似乎都能在“惠爱”那里得到印证。

  可能隐藏一些医疗黑幕的,“惠爱”不是第一个,更不是惟一的,但正因为如此,“惠爱”才极具“样本意义”。据《人民日报》7月25日报道,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在全国19个省、市召开座谈会,其中消费者反映最为集中的是虚假医疗广告。而据一个省的工商局监测,仅今年元月份,某市20家报纸和电视频道就发布医疗广告4640条,其中涉嫌违法广告1316条,医疗广告违法比例占28.48%。“惠爱”的样本意义正在于,它通过发布虚假医疗广告等手段,虚置消费者权益,损害消费者利益。

  虚假的医疗广告,比一般的虚假广告更可恶、更具危害性,因为它不仅图财,还可能害命,它不仅直接危及人民的生命安全,而且还危害着我们的生存环境。正因为如此,哪怕是极少的虚假医疗广告,也不能掉以轻心,何况我们面临的是这样一种严峻的态势!因此,我们关注并质疑“惠爱”,不仅是出于对消费者生命安全和净化医疗市场的考虑,更是这样一种对我们生存环境的忧虑。在连续几年揭披虚假广告之后,有关虚假医疗广告的话题之所以仍成为今年初全国“两会”医药卫生界委员“炮轰”的靶子,也出于这种忧患意识。

  “惠爱”不是第一个,但我们希望它能会成为最后一个,这就需要有关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就从“惠爱”开始,下决心整顿并理顺医疗市场秩序。珠海市卫生局局长刘松青曾说:“目前市卫生局正在进行全市的医疗机构大检查,重点检查民营医疗机构,包括医疗广告、服务质量等。”或许,对于一个良好的医疗环境来说,“惠爱”会是一个开始,也会是一个结束。只有这样,“医者如佛,爱似莲花”的美好才是可期待的。

南方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