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毛到胡温的蜕变

发表:2003-12-24 0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中共传媒宣传,今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是“伟大领袖毛主席诞辰一百一十周年的光辉日子”。中共新领导层胡温班子执政一年和“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一百一十年重合在一起,我们可以从中看到什么呢?

胡温是中共第四代,毛泽东是中共第一代。中共历经四代,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革命政党变成专制政党,从理想主义者变成赤裸裸的利益集团,从“朝气蓬勃的新生力量”变成全面腐败,从蛊惑民众到人心丧尽,所有这一切都是从毛泽东到邓小平到江泽民到胡锦涛这四代人之中步步发生的。中共的蜕变可谓历历分明,惊心动魄。

胡锦涛和温家宝年轻的时候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共一手培养起来的干部,说他们是“喝党的乳汁长大”也不为过。在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定型的时期,正是中国大陆在“毛泽东思想的阳光哺育之下”,党对他们的教育就是毛泽东思想对他们的教育。可以说,毛泽东思想已经渗透在他们的“血液里和灵魂里”了。

文化大革命的时候,正是他们血气方刚的年代,他们亲眼看到了“毛泽东思想的无穷威力”。这个“威力”至少体现在两大方面:一是愚弄、蛊惑、运动群众互相斯杀的力量,也即政治宣传、政治欺骗的力量;二是伪善的力量,也即毛泽东及其思想一方面在祸国殃民,残酷的压迫人民,一方面又一局唱“为人
民服务”“解放全人类”,把自己标榜成天然的人民代表。

但是,由于人生机遇的原因,胡锦涛和温家宝在文革中并非政治上的风头人物和获益者,他们远远没有同时期大学生蒯大富、韩爱晶、谭厚兰等学生领袖的胆识、狂热和机遇。这让他们避开了在文革中“犯错误”成为“三种人”的灾难,为他们文革结束后在政治上一路攀升存留了“清白之身”。

文革十年,胡温这一代人大部分都是随波逐流,变换莫测的政治风云和政治运动教育他们,那个时代的特点,也镕铸成了胡温这一代共产党人在那个时期的人品个性。

文革结束,邓小平时代到来,中共第二代领导集体否定文革,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这个有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巨大变化,对胡温这一代并不会造成“理解”上的困难。因为,第一,天下还是共产党领导,第二,毛泽东思想仍然是“党的指导思想”,毛主席仍然是“伟大的领袖和导师”;第三,胡温当时都是属于要重新获得重用的知识分子干部,是改革开放中要培养的年轻力量,是所谓“第三梯队”。因此,这一代中共党人对共产党的集权体制,对所谓社会主义制度,对毛泽东思想“完整体系”并没有动摇。他们对文革和毛泽东“晚年错误”的反思和批评止于所谓“极左路线”。而他们在政治上的出头,正是得益于“极左路线”的被批判、被纠正。

那时,中国虽然已经改革开放了,胡温这批人也有机会走出国门看一看外面的世界,但是,他们并没有在人文理论、现代文明方面真正受到洗礼和教育。他们对现代西方世界代表人类历史潮流的普世价值观──自由、民主、人权、法治,并无真正的正确的了解和认识,更谈不上欣赏和接受。胡锦涛和温家宝在他们从政的起步和关键时期,一头就栽进了中共的官场里,原有的毛泽东思想哺育加上中共官场的政治文化,伴随着他们政治生涯的成长和搏杀。当然,我们看到,在中共十六大之前,胡温尚未掌权之时,十几二十年来,他们都是在埋头工作,“谦恭”而低调。这当然与官场险恶、政治风云变幻莫测有关。

中共十六大刚刚闭幕,胡锦涛总书记的位子还没坐暖,就立刻跑到“革命老区”西柏坡公祭。西柏坡是中共就要进北京建立新朝之前召开七届二中全会的地方。毛泽东在这次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革命胜利后,共产党要做到“两个务必”:“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毛泽东企图以这两个“务必”来防止历代打天下者进城─坐天下之后出现的不可避免的腐败。毛泽东以为中共建立的那个无产阶级专政的新王朝,只要坚持这两个“务必”就可以打破封建王朝的“历史宿命”永远不会腐败,永远不会灭亡。

然而,怎样才能做到“两个务必”呢?毛泽东以为只要干部树立“为人民服务”的观念就可以了,只要干部“经常深入基层、深入民众,参加三大革命
运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就可以了。

然而,在一党专政,权力不受制约、不受制衡的体制下,“两个务必”必然破灭,中共必然出现权力腐败、政治腐败、经济腐败和整个肌体的腐败。毛泽东时代如此;邓小平、江泽民的第二代、第三代更是如此,而且愈演愈烈,不可收拾。

毛泽东曾经用发动政治运动、发动文化大革命的方式,企图通过“整领导、 整干部”来遏止中共的权力腐败,但完全不对症下药。结果,除了天下大乱、祸国殃民之外,权力的集中导致了更大的腐败。

邓小平、江泽民企图通过各种“严打”来遏止腐败,也没有用。因为腐败已经制度化、集团化、社会化,在中共最高层就有腐败大案!

到了胡温新班子上台,他们已经坐在了腐败随时大崩盘的火山口上。中共的腐败激化了所有的社会矛盾,阻碍了一切社会发展和进步。面对这样的烂摊子,胡温在不敢不能不想推行政治体制改革的局限条件下,只能“以身作则”地回归传统,从毛泽东那里寻找解救之道。胡锦涛去了西柏坡,高唱要坚持“两个务必”之后,又搬出了他的“三民主义”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其实,胡锦涛的这个“三民主义”早已被毛泽东一句讲完:为人民服务。

这样的政治见识,当然很不高明。中共不实行政治体制的改革,不实行民主宪政,坚持一党专政,人民就永远处于无权的地位,就永远会被党、党的官僚机器和党的官员们踩在脚下。如此这般,何来“权为民所用”?何来“情为民所系”?何来“利为民所谋”?这难道不是伪善和欺骗吗?

胡锦涛新班子和他们所代表的中共,若真的想“为民”,大前提是“官为民所选”,人民通过选举授权中共或其他什么政党执政。只有以一人一票为根基的民主宪政,才能令执政者真正实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没有这个大前提,胡锦涛的“三民主义”就变成了高一局在上的统治者对黎民百姓的怜悯和恩赐!

胡温新班子一年并未有什么“脱胎换骨”的变化,但由于中共这些年实在太腐败,江泽民时代的官僚们实在太赤裸裸地为自己谋利益,不顾百姓死活,因此,当胡温大喊“为民”,事必躬亲,深入基层,向老百姓问寒问暖,就立刻显得“光彩照人”,立刻有“新政”之风了。其实,这不是因为胡温做得很好,而是因为江泽民执政时责在太坏。于是,胡温新政很轻易的赢得了一些好评。

在毛泽东一百一十周年前几个月,胡锦涛到南方视察!去了毛泽东的故乡湖南韶山,上了毛泽东开创的革命根据地、有中国革命摇篮和“红色圣地”之称的井冈山。到了这些地方,胡锦涛言必称“缅怀毛主席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要发扬革命传统”,“要世世代代坚持毛主席开创的革命事业”。把胡温一年和毛泽东诞辰百一周年“深刻地联系”在一起的,我们可以清楚地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中共历经四代其集权本质未改,其建立专制社会、一党独享天下所有权力和资源的本质未改,中国社会、中国人民无民主、无自由、无人权、无法治的处境未改。这才是中华民族的大悲剧、大悲哀!


摘自《动向》(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