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形象为何渐入差境?

发表:2003-12-30 1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森吾12月30日报导,年关将至,深圳的治安环境又出现恶化的苗头。早前,深圳少女找工遇害、 职介所收费骗工、“ 扑头党”频频出来作案,种种的负面新闻,已令深圳特别行政区形象受损。亚洲时报在线调查发现,原来不少公安不满政府取消300元一张的暂住证,令他们少了一批可观的收入,而中国废除了《收容遣送办法》等的法规条例,更加引发了部份公安人员的消极情绪。

中国“南方大门”的深圳是全国最大,最繁忙的陆路出入境口岸。由于深圳市外来人口较多,使得流动犯罪案件时有发生。近期深圳罗湖一带频频有市民投诉,称该地带偷窃、贩卖发票、卖假证个案日益猖獗,盘踞繁华地段以行乞为生的乞丐、以及卖花女和拍门仔越来越多,这些衍生出来的社会问题到目前还没有得到有关当局的重视,罗湖口岸几乎快要成为第二个整顿前的广州火车站。

明年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正式实施和放宽”自由行”后,将有更多出入境旅客选择从这里出入境。现在,每天从罗湖口岸出入境人数有二十多万人次,高峰期更超过三十万人次,罗湖口岸一带的治安问题,将涉及广大出入境旅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近期这一带治安欠佳的问题已引起了群众的关注。

常年出入港深两地的港人李先生表示,“这两年,罗湖口岸的”行乞兵团”越来越多,曾经都试过给钱,后来才发现这里老老少少的乞丐都是’集团式’经营,个个都靠出入境旅客的慈悲心大发‘横财’,而且花样百出,人数至少上百人,给钱他们都不知是帮他们还是害他们,现在都是眼不见为净。”

旅客可以漠不关心,不过,在这一带的站岗治安员也表现得事不关己,据亚洲时报在线记者所见,当有乞丐、拍门仔出来“找真银”的时候,有的治安员就假装没看见,有的则当作看表演。当记者上前了解情况的时候,他们都不讳言说,知道这些人是口岸附近最不安定的因素。但由于这些不法分子都是有组织的,作案时都有明确的分工和合作,也很熟悉巡警和保安的值勤规律,寡不敌众,想管也管不了。

无可否认,目前到深圳闯荡的外来流动人员中,一部分人素质不高,不自觉守法,而有关部门对流动人口管理缺乏好办法,致使流动人员很难管。但是,像罗湖口岸的问题其实就是深圳众多问题交织的一个缩影,认真想好对策,或许就能给深圳的城市治安带来新的思路。

过去曾有人建议警力和执法人员相关部门联勤当值,共同整治,比如派公安常驻城管联合执法,这或许是个好办法,最起码可以避免因权限而无法顺利执法的情况出现,做到各司其职,依法办事,而且对不同的情况应该区别对待。遗憾的是,自孙志刚在收容期间被打死事件后,中国废除了《收容遣送办法》等的法规条例,对于深圳部分流动人口带来的社会治安问题,并成为有关司法部门管理不当的藉口。

早前深圳市公安局就有高层表示,“深圳流动人口不好管,自取消了收容遣送制度后,公安部门的执法环境一下改变了,缺乏管理打击的良策,显得束手无策。有些民警害怕出事索性不管事了,所以,近来深圳的治安环才会出现恶化的苗头。”

但也有深圳市民反击说,深圳的治安难以有彻底的改善,更重要的是,原来300元一张的暂住证可以公安人员带来一批可观的收入,而现在暂住证取消了,“外快”没有了,他们当然也就怠工了,工作没有激情了。

即使是在今年11初,深圳浩浩荡荡的“全警联合大巡逻”也只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治标不治本的“表演秀”。大巡逻开始了,犯罪的人都藏起来了,大巡逻结束了,这些人也就出来活动了。敷生出来更重要的问题还是,有一部分的惯犯转移了犯罪地点,从而变得更加狡猾难以发现。面试、搬家找房子等这些途径都可能开始被坏人所利用,但政府的无能为力与不作为却比任何犯罪都可怕!

据了解,现在生活在深圳的人口数已经逼近1000万大关。与此同时,深圳有关部门公布的深圳户籍人口仅150余万。如果对数百万流动人口缺乏管理必定出现诸多问题。根据深圳警方估计,过去破获的案件中,疑犯九成是流动人口。目前,深圳对流动人口管理不够、社区民警数量偏少,已经直接影响到市民的安全感。

其实,深圳作为中国南方的“大门”,罗湖口岸一带的治安管理如何将直接关系到城市的形象。而作为普通老百姓最关心的、最切身的是自身的公众安全和公共安全是否能够得到保障,深圳治安环境是否良好,不仅影响到深圳居民的安居乐业,还影响到深圳经济特区的投资环境、经济建设等各方面。

因此,深圳市公安部门应该集中力量重点整治该地段的治安问题,加大打击力度,同时还应该探索对罗湖口岸一带、火车站、东门这些人口密集、治安情况复杂地区进行有效的治安管理,探讨长效的治安管理机制治,才为深圳治安整治的上上之策。(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