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银行长呼吁均贫富

发表:2004-01-10 1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VOA张知萱报道,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星期五在美国国务院发表演说时,强调全球贫富不均的严重性。他说,如果全球各国没有正视这个问题,将是未来二十年最大的危机。

*减少贫穷:全球新的平衡点*

张知萱报道: (RealAudio)

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以“达到全球新的平衡点”为题,在美国国务院的[国务卿开放论坛](Secretary's Open Forum)发表演说。他在演说中不断强调的就是世界银行希望完成的使命:减少贫穷。他说,在全球的六十亿人口中,发展中国家的五十亿人口只掌握了全球百分之二十的资源,其它百分之八十的资源都掌握在只有十亿人口的发达国家,例如美国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富有国家。不过,沃尔芬森认为各国并没有正视资源分配不均及贫穷可能带来的严重问题,例如恐怖主义。

沃尔芬森说:“虽然贫穷并不会直接导致恐怖主义,但是贫穷却创造了一种环境、使得人们去作他们原本可能不会作的事。”

*贫富有别愿望相同*

这位已经担任八年的世界银行行长说,这些年来他深深体会的一件事就是:不论是穷人或富人,都需要希望。沃尔芬森说,世界银行曾经对六万名穷人进行调查,结果发现贫穷的人和富有的人所想要的都是一样的,不外是有一个自由的空间可以居住、可以自由表达意见、有发展的机会、妇女享有权利而不受暴力威胁。他说,要达到和平,就要给人们希望。

沃尔芬森说:“如果你给予人们希望,和平可能就在眼前。如果你不给人们希望,你就冒着不稳定的风险、冒着恐怖主义的风险。我认为,如果我们想要达到长期和平、全球稳定的目标,我们就必须正视平等、社会正义等问题,并且努力减少贫穷。除此之外,我想不到其它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希望美国带头*

虽然拉近贫富差距不是头条新闻、也不是美国总统大选的热门话题,沃尔芬森仍然希望美国的领导人能够起带头作用,增加促进发展的支出,而不只是国防军备支出,否则他担心,贫富不均将成为未来最大的危机。

沃尔芬森:“我对国务卿以及这个国家的领导人的期望就是他们会说:是的,我们必须解决伊拉克问题。是的,我们必须处理阿富汗的问题,我们必须解决目前存在的危机。但是未来二十年中的一个看不见的危机,就是不平衡。这是一个经济问题、社会问题、也是一个必须处理的问题。”

*贸易越自由发展越快*

沃尔芬森在星期五的论坛上并没有谈到太多他一直以来倡导的自由贸易。不过他在上个月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长柯勒共同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强调,自由贸易是减少贫穷、提升生活水平的最有利工具。沃尔芬森在文章说,许多证据都证明,在贸易上越开放的国家、发展也越快,而国家的经济发展将直接使穷人受益。

虽然自由贸易也意味着工作机会的流失,不过他说,扩展的贸易永远会创造出更多、更好的工作机会。当然沃尔芬森也在文章中表示,降低贸易壁垒和取消对国内农业部门的补助需要“政治上的勇气”,因为,这将引起国内选民的反弹。不过他认为,领导人必须向他们解释的是,自由贸易所带来的好处,远远大于这些短暂的损失。沃尔芬森也希望能够尽快恢复被无限期推迟的多哈谈判,他说,各国一起朝着贸易自由化的方向迈进,将能够达到最大的效益。

[国务卿开放论坛]已经有35年的历史。这个论坛的目的是让美国国务院的员工或是国务院以外的来宾发表演说,对国务卿及美国的政策提供建言,并发表不同的声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