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治机构青睐华裔雇员

发表:2004-01-12 1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日的美国,内部呈现移民族裔多元化,对外面临国际局势改变,华人在这个趋势下,更有机会以自身的双语优势与文化背景,加入CIA或FBI,一展长才。

 随着美国人口的多元化,美国情治单位也增加招募不同族裔及具不同语言能力者,华人社区亦为其主要招募对象之一。

 美联邦调查局探员被描述成智勇双全的菁英。

 “美国政府征求能开快车、枪法准、喜欢听八卦、懂得窃取机密、说谎功力高、擅长伪装、能渗透海外网络且打击犯罪者加入工作,有派外机会,起薪 $32,507。”这是美国中情局 (CIA) 在不同族裔媒体刊登的征才广告上要求的条件。

 人们过去对美国两大情治单位中央情报局 (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 CIA) 与联邦调查局 (The 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 FBI) 总是又爱又怕,由于过多电影、小说、电视影集的加油添醋,加上情治单位必要的保密政策,使得这两大机构蒙上神秘色彩。特别是提起在这些机构工作的调查员与情报员时,人们立即联想到神通广大,武艺高强,行踪高深莫测的 007情报员。

 不过随着美国人口更多元化,加上全球局势的变化,这两大情治机构近年来大量在许多包括中文报纸在内的少数族裔媒体上刊登征募广告,向少数族裔大开方便之门,包括情报员、语言翻译、电脑技术员、生化专才等每年会有一千多个工作缺额,提供了条件具足的华人进入主流情治工作的机会。

  联邦调查员防治犯罪

 进入联邦调查局的征才网站 (www.fbijobs.com),可以清楚搜寻到该机构目前需求的人才。除了一般人熟知的联邦调查员之外,还包括其他的专业工作,包括电脑专业、犯罪现场专家、语言翻译、指纹监定、实验室科技人才、会计、秘书、一般劳动工作等 30 多项工作。由于这些专才需具备大学学历与特殊专长,薪资待遇不错,例如电脑专业的薪资在5万8000元至10万元之间,电子工程师为 3 万7000元至8万9000元间。

 联邦调查局是美国重要的执法机构,主要任务是负责美国境内的国家安全,负责调查任何违反联邦法律的犯罪案件,勤务范围包括调查组织性犯罪、白领犯罪、企业会计犯罪、贪污、行贿、诈欺、智慧财产权与著作权事务、银行抢案、绑架案、恐怖组织犯罪、偷渡、贩毒、刑事案件等。因此作为联邦调查局的探员,必须文武双全,能以智慧破获重大刑案,还需艺高人胆大。过去描写联邦调查局探员破案故事的电视影集《X档案》曾红透半边天,剧中灵魂人物的联邦调查局男女干探成了家喻户晓的红星,而联邦调查局也成为观众心目中打击犯罪的英雄象征。

 然而过去以来,联邦调查局偏向录用高学历的年轻白人大学毕业生,使得在面对其他族裔犯罪案件时,缺乏通晓其他语言与文化背景的专才,因此招募双语人才与少数族裔探员,成为联邦调查局近几年积极推展的目标。

 联邦调查局纽约地区的招募员玛莎派瑞 (Marsha Parrish) 表示,美国联邦调查局近年招募具亚裔背景的对象中,亟需能说流利普通话与粤语的人才,以及能说韩文的探员(special agent),明年预计将招募1300员干探,语言翻译员则有1500名的需求。 身家调查长达10个月

 想进入联邦调查局工作,必须年满 23 岁以上、36 岁以下,应征者可透过网路下载申请表,就自己的专业背景选择在法务、会计、语言、电脑科技、或是其他专业的项目申请。联邦调查局会对初审合格者安排笔试与面试,通过者再接受一连串的个人背景调查,这个身家调查巨细靡遗,包括心理测验、测谎测验,更对申请人过去的交往纪录与生活史,包括过去居住过的地方、游历过的国家、旅行纪录、工作纪录、有无吸毒以及犯罪前科,甚至个人的性生活历史等进行地毯式的调查。

 玛莎派瑞表示,调查局工作是政府的最高机密,特别重视工作人员的品行与国家忠诚度,因此这个冗长的个人背景调查程序,有可能会长达 10 个月之久。

 申请人一旦被联邦调查局录取,其中调查员必须通过两年的实习考验,有经验的老手则须接受一年的实习考验,且学员们会进入位在维吉尼亚州的校园内接受 16 周的密集训练,内容除了调查工作的技能学习外,还包括如何使用武器、学习擒拿术与实用的防身术,结业后会依工作需要,分派至联调局全美各单位工作。

 3年前加入联邦调查局纽约区工作的陈惠耘,因具华裔背景,工作内容为接触亚裔社区,将各亚裔族群的文化背景与活动汇整,成为联调局执行公务时的参考。她认为华裔加入联调局工作,有助于改善族裔间的歧视差距。

 一般而言,想进入联邦调查局工作,得具备大学学历,且需为美国公民。除了探员与专业工作外,玛莎派瑞也建议具备双语能力的华人,可报考联邦调查局的特约翻译员(contract linguist),包括粤语与普通话的中文翻译,翻译员必须通过语言听说写考试合格才予录取。由于翻译员为特约工作,因此无法享有正式工作人员的任何福利,而视工作时数付予每小时24 至 38 美元的时薪。同样的,翻译员亦需具备公民资格,也需要接受长达 10 个月的个人背景调查。

校园征才借力使力

 联邦调查局过去的人才招募是透过少数族裔的媒体、参加就业博览会、以及经常性地至校园征才,不过因为该机构的神秘色彩,曾因此遭到部分长春藤盟校学生的抵制与抗议。近几年该机构为了让校园征才工作顺利进行,并扭转联邦调查局的形象,转向“借力使力”方式,在全美征选八所大学,提供经费给学生组成的广告代理,由学生提案,规划一系列的征才活动,以吸引大学以上毕业生加入联邦调查局工作。

 今年度入选的美国橘郡地区加州州立大学 Fullerton 分校 (Cal State University Fullerton),便由该校大传科系的学生组成泰坦创意广告(Titan Creative Advertising),在该校与附近社区进行为期 16周的广告宣传。负责征才广告之一的华裔学生 Evelyn Chen 说,因为该校拥有众多的少数族裔学生人口,该广告小组主要目标是协助征募少数族裔的学生。另一方面是因为橘郡地区大量增加的亚裔与西语裔人口,使得该区已列为全美第三大亚裔人口集中区,成为联邦调查局征才的目标区域之一。

 语言专才需求孔急

 至于美国另一大情治单位中央情报局(CIA),因为其谍报工作的色彩,被认为更具挑战性。美国中央情报局成立于 1947 年,主要任务是对危及美国安全的国际威胁加以调查,搜集必要的资讯,提供给政府与其他执法机构参考,并提出必要的建议。由于中情局的海内外谍报工作所需,因此探员更需具备冒险精神,智商高人一等,组织能力强,得随机应变,必要时还需心狠手辣,如果反应能力太差,随时有可能在从事谍报工作时阵亡。相较于联邦调查局的执法权威,中情局因为并非执法机构,无制裁的权力,而偏向情报搜集与分析,但两个单位在必要情况下会互相合作,例如反情报工作等。

 进入中情局的特殊人才招聘网站,会发现中情局所征聘的人才领域相当广,除了探员(Special Agent)与生化、电子和电脑领域的人才外,还包括财务专业人员、多媒体设计师、纸业专家、出版商和软体管理人员、资讯分析员、经济学家等。甚至需要更专业的整容人才为情报员改头换面,而专为至国外从事间谍活动的情报员制造假身分文件的专业人才也相当重要。

 过去因冷战之故,中情局一向注重俄语与东欧语言,但近几年因中东危机日益严重,美国安全防卫的假想敌从过去苏联与东欧,转移至中东与亚洲地区国家,寻求中东与亚洲语言人才已成迫切问题。由于这些地区语言人才的缺乏,使得中情局与联邦调查局的情报工作增加困难。近几年来,中情局的谍报工作与反情报工作遭人诟病,外语人才不足是弱点之一。因此需要英语以外的语言人才以及熟悉国际事务的专才,是中情局招募少数族裔的主要原因。

 为加强情报人员外语能力,中情局曾在全国各大报纸推出求才广告,寻求能教导中文、韩语、泰国语、阿拉伯语、伊朗的法西语(Farsi)、阿富汗的帕施图语(Pashto)和达利语(Dari)等外语的人才。同时也征求会中文、韩文,以及像北印度语(Hindi)和乌都语(Urdo)等语言的特殊探员,也因此提供了少数族裔进入美国情治与执法心脏机构的机会。中情局的语言人才基本薪资是 3 万 5000 元,具备两种以上语言能力者另有奖金制度,这些人员搜集情报的方式包括翻译非英语的其他外语的报章杂志、电视、广播的内容。

 想进入中情局工作,同样有年龄限制,应征者的年龄必需在 23 至35 岁间,由于中情局工作是处在高压力与危险中,探员一般平均退休年龄为 50 岁。

  情报新血倾向多族裔

 在美俄冷战结束后,美国中情局正承受着机构精简的压力,但在九一一事件后,中情局探员的工作突然开始热门起来。爱国主义高涨,加上经济不景气,使得投向中情局的申请函大量涌进,高峰时期每日更高达 500至600 份的申请。光是在九一一事件后一年内,中情局就收到 17 万份申请函,其中具备中文能力者就有数千名,更不乏有以中文为母语者。

 实际上,早在九一一事件前,美国中情局就已将目光投向亚裔与其他族裔的人才,在华人聚居区域的多个报纸与杂志上刊登征才广告,呼吁具备双语能力的亚裔加入。

 除了网路与报章媒体,中情局更大张旗鼓地到各校园、就业博览会征才,呼吁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加入美国情报工作。中情局并向各大学广发招聘启示,特别是哈佛、耶鲁、哥伦比亚大学、约翰霍普斯金大学(Johns Hopkins) 等名牌大学的学生,希望号召主修国际事务、特别是研读中东和中非历史、并能说多国语言的学生加入中情局。招募广告中则写着应聘者要有“冒险的精神、坚强的性格、优秀的学识、坚定的毅力、绝对的忠诚。”中情局甚至打出美女牌,聘请女明星拍摄征才广告,在校园征才会上播放。与过去不同的是,以往中情局校园征才的取向是招募担任情报分析工作者,近年则鼓励大学生投入探员的领域,也就是情报员的工作。

 而中情局在九一一事件后招募的楸ㄈ嗽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