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子成龙的亚裔:是你们把补习风潮移植到美国的?

发表:2004-01-18 2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人医师鲁兵住在离分社比较远的斯坦藤岛,我正在为怎么去他那儿犯难时,他告诉我,周末要送孩子来法拉盛上补习班。于是,我们商定采访地点就在他的面包车里。

  鲁医生的孩子正在读高中,周末上补习班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由于几乎所有华人子弟都上补习班,几位家长一商量,干脆找一辆面包车,大家轮班接送孩子,这样不致于耽误家长过多时间。坐在鲁医生的面包车里听他讲这些事,我觉得自己不是在纽约,而是在国内。

  生意兴隆的补习班

  国内外的一些教育专家似乎普遍认为,美国教育最成功的部分是它的研究生教育和大学教育,而基础教育则是最薄弱的环节,美国的一些教育专家甚至用“危机”这样的字眼来形容美国的中小学教育。而近年来大批亚裔移民进入美国,给美国社会特别是教育领域带来了深刻的变化。为此,在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的积极推动下,美国在基础教育改革方面有了较大举动,对中小学教育提出严格的学习要求。教育界还将一些标准化考试引入了中小学,对学生结束某一门课程,毕业和大学录取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在这一趋势的带动下,专门为提高学生考试成绩的各类补习班应运而生。

  在纽约,有着“第二中国城”之称的皇后区法拉盛,亚裔人口不到4万,但由韩国人和中国人办的各类补习学校却有30多家。在街上随便拦住一个亚裔孩子,恐怕十有八九都上过补习学校。也许是补习学校的功劳,纽约的几所在全市范围内招生的所谓特殊高中里有不少亚裔学生。

  目前,亚裔在一些美国名牌大学中的比例远远高于其在人口中的比例,在纽约的一些特殊高中里,亚裔学生几乎占了一半。一些受过良好教育,有着令人羡慕的工作和社会地位的华人,当然希望自己的子女比自己更有出息,做人上人;而未能出人头地的华人,则把心血花在下一代身上,指望在子女身上实现自己未能实现的目标。因此,绝大多数华人在子女的教育上都舍得投资,也肯花时间和心思。学区的好坏是一些华人购房时的首要考虑因素,他们宁愿在其他方面节省,也不惜花高价在好学区置下房产,好让自己的孩子能上个好学校。而一些来美国时间不长,经济实力尚不雄厚的新移民,就想出了借用在好学区的朋友的地址让孩子跨学区上学的变通办法。但是,此类事情一多,难免引起学校当局的警觉。过去只要学生家长提供可证明住址的电费单据就可入学,而现在校方还会派人登门调查。

  好高中的学生未必都上好大学

  然而,并非所有上了特殊高中的孩子都可以进入名牌大学,一些亚裔学生主要是靠着数学成绩好进入这些特殊高中,但终因英文程度不够而跟不上功课。有些孩子因此情绪低落,甚至引发心理疾病。

  法拉盛一所补习学校的负责人指出,美国每所高中进入名牌大学的学生比例没有太大差别,并不见得好高中的学生就都能上好大学,因为美国大学在录取时,并不是只看学习成绩,课外活动表现也非常重要。很多不重视课外活动的亚裔学生在申请大学时就受到影响。

  最不幸的是那些在补习学校里度过了高中时代的所有周末,却未能进特殊高中、更没能进名牌大学的孩子。现在一家托儿中心工作的杰斯就是一个例子。她4年级时就被送进补习学校,让父母花了很多钱,最终还是没能实现父母的期望。杰斯说:“其实补习学校并非适合所有人,进特殊高中也不见得是一个人成功的必要条件。”她希望其他亚裔父母不要像她的父母那样,只知道把孩子送进补习学校,一味要求孩子上好高中、好大学。

  希望自己的子女上一所好学校,这对家长来说本是天经地义的事,也有一些美国人每年交上数千美元的学费让自己的孩子择校上学的,前提是这些学校尚有名额接纳,但这类事情并不普遍,据一些教育专家分析,这是因为在大多数美国人的心目中,一定要上名校出人头地的意识并不强,美国的家长一般不会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子女,而是让子女自己做出选择,找到自己在社会中的位置。此外,美国丰富的教育资源,灵活多样的教育形式也为美国学生提供了多种选择的机会,而不是像许多亚洲国家那样学生的一次考试就可能对人生道路产生重大影响。

  美国大学理事会国际司副司长任长慧博士在接受《环球》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说,作为美国的少数族裔,亚裔人士希望通过教育提高自己的社会地位,融入主流社会,这种想法本无可厚非,但是亚裔家长应当考虑自己孩子的具体条件,坦然接受他们自己作出的选择,并为他们提供成为社会有用之才的各种渠道,人才并不仅仅出自好学区的好学校和名牌大学。

  公立学校还是多数人的选择

  在美国,义务教育的范围是从学前班到12年级(相当于国内的高三)。绝多数的幼儿园都是私立的,每月须交数百到上千美元的托儿费,但由公立学校开办的学前班是免费的。在整个义务教育阶段,公立学校都免收学费,因此如果家长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公立学校读中小学,每月的花销很有限。

  美国的中小学生每天在学校还享受政府补贴的早午两顿饭,所吃的食物由经过认证的配餐公司提供,必须符合卫生和营养标准,低收入家庭的学生还可以申请免费。此外,住家与学校之间的距离超过3个街区的学生均可免费乘坐校车。美国的教科书是免费的,因此真正需要家长负担的没有多少钱,无非是买文具和参加郊游等活动的杂费而已。

  同是公立学校,但由于历史、地域等原因,公立学校之间还是存在着不小的差距的,在高收入阶层居住的学区生源比较好,也容易吸收来自社会的资助,吸引优秀的师资。而那些位于相对贫困地区的学校,居民文化层次较低,难以吸引好教师和社会赞助,在评比考核中往往排在最后,恶名远扬,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以美国最大的城市纽约为例,纽约拥有全美最大的公立教育系统,有1291所中小学校和教学机构,在校学生达108万人。学生从小学到初中阶段上学都遵照“就近入学”的原则,市教育当局将全市划分成几十个学区,然后按照住所到学校的距离、交通状况、学校设施利用情况、社区具体需要等因素,决定学生上哪一所学校,没有特殊原因的一般不能跨区上学。

  到了高中阶段,学生有机会通过参加全市范围的统考进纽约市几所特殊高中,据说这些学校拥有良好的师资设备,其毕业生进入名牌大学的比例较高,因而被华人社区称为天才高中。其中,亨特从7年级起招生,每年全纽约市几百所小学的校长推荐2000名尖子生参加该校的入学考试,最终录取240名学生,其他几所特殊高中入学考试竞争也相当激烈。

  美国的公立教育是由各州政府独立运作的庞大系统,拥有众多雇员,每年在教育上的开支巨大,也带来了国营机构花钱如流水,效益低下的种种弊端。美国公立中小学秩序混乱,教育质量低下,多年来已成为美国社会各界的众矢之的,一些家长对公立学校寒了心,将目光转向了私立学校。

  美国的私立学校采用商业化机制运作,校长操有对教职员工的生杀大权,家长是学校的衣食父母,学生是他们服务的上帝,学校的声誉直接关系到每个教职员工的切身利益,必须全力保证教学质量,否则,有谁会放着免费的公立学校不上,花大价钱来上私立学校,这使得私立学校的教学质量普遍高于公立学校。

  然而,这种高质量的教育并非所有人都可以享受,私立学校高昂的学费足以吓退普通中低收入者,据有关教育机构的粗略统计,私立学校因各校情况不同,收费标准也有较大差别,从幼儿园到12年级,每年的学费在1.4万到2.3万美元之间,年级越高,费用越贵,有教会背景的私立学校一般收费相对较低。除学费之外,还要考虑各种杂费、交通费、捐款,都算下来,比上公立大学的费用还要高。因此,公立学校尽管有种种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仍然是广大家长的选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