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若要出现女天皇 皇室典范需先修改

发表:2004-02-01 1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谢震南东京一日专电)日本天皇“万世一系”的千百年传统,可能被现代潮流颠覆?日本众议院宪法调查委员会正检讨皇族女性成员继承天皇的可能性。虽然舆论也普遍倾向赞同出现首位女天皇,不过,前提是日本国会必须先修改“皇室典范”。

依据日本宪法第二条规定,“皇位属世袭制”。此外,皇家基本法的“皇室典范”也明文规定,有关皇位的继承,依旧沿袭明治宪法的旧皇室典范,指定唯有皇室正统血缘的男子才有资格继承大统。

换句话说,按照旧皇室典范的规定,日本皇族女性成员根本无法登基继大位。

然而,讽刺的历史事实却是,日本自古以来,先后出现“持统”、“孝谦”,乃至江户时代的“后樱町”等十朝八位女性天皇。

也因此,赞成日本出现女性天皇的社会舆论之中,纷纷举历代先例作为反证:女性天皇并不违反皇家传统。

再加上现今日本皇储德仁夫妇的掌上明珠|爱子,在二零零一年十一月诞生之后,就连执政的自民党内部也相继出现承认女性天皇继位的声浪。

不过,身兼自民党总裁的日相小泉,还是主张皇位改由女性继承的问题兹事体大,应该步步为营、从长计议。根据每日新闻在二零零一年十一月的一项民意问卷调查,百分之八十六的受访者主张,应承认皇族女性继承大统,仅有百分之七认为不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