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关门看形象

作者:吕睿 发表:2004-02-01 18: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那年旅俄,在去圣彼得堡的火车上,我的包厢紧邻通道门。但一路上未听到一点关门的声响。后来我观察到,车厢里的俄国人,无论是老人或孩子、男人或女士,在关门时都要用手送一下门,待快合上时再轻按把手关上门。有一次我打开通道门后忘记了送一下,结果门随着惯性发出重重的一声“咣当”,我立刻感觉到有许多目光齐刷刷地向我射来,读得出那里面有“轻蔑”二字,仿佛在说:“瞧这个不顾别人的没有教养的人。”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一想到那些目光,就总感到一种羞辱。后来我在出入公共场所时,便自觉地留意自己的举止。在俄罗斯,无论是在电话大厅,还是在歌舞剧院,抑或是在所居住的公寓楼,人们都是习惯成自然地用手轻轻带上门……近见报载,某市一位住在居民楼底层的大姐,被楼内其他住户每天出入防盗门时撞出的“哐啷哐啷”声吵得苦不堪言。其实,这类苦恼何止这一户:装修房屋时在公共休息时间又凿又钻;过马路不顾红绿灯乱闯乱穿;在饭店就餐时旁若无人地大声喧哗……这些事看似琐细,但切实反映出一个人的教养,以及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

写到此,又想起一个故事。一个叫哈默的美国年轻人,早年在南加州沃尔逊小镇结识了一位名叫杰克逊的善良老人。一天,冬雨绵绵,老人门前花圃旁边的小路成了一片泥淖。于是路人就从花圃里绕行,结果弄得里面一片狼藉。哈默替老人惋惜,便站在雨中看护花圃,让路人从泥淖中穿行。这时老人挑来一担炉渣铺垫在泥淖中。结果呢,花圃不再用人看护,也再没有路人从花圃里穿行。“你看,关照别人就是关照自己,这有什么不好呢?”后来成了美国石油大享的哈默说,那位老人对他所讲过的这句话影响了他的一生。

“关照别人”是一种付出,但“送人玫瑰,手有余香”,这种付出会使你得到满足与快乐,同时还会赢得尊重与关照。而一个民族、一个社会的精神面貌,乃至一个国家的形象,正可从这点滴小处得到折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