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可怕的地狱──阿鼻地狱(无间道)

发表:2004-02-02 16: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鼻”,“阿”是“无”、“无闻”之意;“鼻”是“遮”或“救”、“间断”之意。此语因为译自梵语,故含义颇多。《观佛三昧海经》说:“佛告阿难:云何名阿鼻地狱,阿言无,鼻言遮;阿言无,鼻言救,阿言无间,鼻言无动;阿言极热,鼻言极恼;阿言大火,鼻言猛热;猛火入心,名阿鼻狱。”可见阿鼻地狱,是依其狱中的苦报情形而命名,佛教大都称为“无间地狱”。

据《地藏菩萨本愿经》卷上载,无间(即阿鼻地狱)以“五事业感”,故称之。即“无间”之义有五:

1.趣果无间--命终之后,直接坠此狱中,无有间隔。

2.受苦无间--一坠此狱,直至罪毕出狱,其间所受之苦无有间断。

3.时无间--一劫之间,相续而无间断。

4.命无间--一劫之间,寿命无间断。

5.身形无间--地狱纵横八万四千由旬,身形遍满其中而无间隙。

  据《法苑殊林引经》说:“狱卒捉彼罪人,剥取其皮,从足至顶。即以其皮,缠罪人身,着火车上,轮辗热地。周回往反,身体碎烂,皮肉堕落,万毒并至,故使不死。乃至其中罪人,举目所见,但见恶色,耳闻恶声,鼻闻臭气,身触苦痛,意念恶法。弹指之顷,无不苦时,故名无间地狱。”对此,《地藏经》也有记载,其意都是说,在此狱中所受之苦,无论一人或众多人,无论男女老幼各式人,日夜受苦不断而且所有刑具并加,直至千万年,到业报受尽方止。

  据《地藏经》载,犯以下“五逆”者当进无间地狱:①杀已怀满8个月以上的胎儿或婴儿;②杀死父亲;③杀死母亲;④出佛身血(使佛身被伤害、流血);⑤破和合僧(阻碍或诽谤出家僧尼或团体者)。此外,其他诸佛经有扩大好几项罪因的:偷吃僧人之食物,偷窃佛物者;杀阿罗汉,破比丘净戒,侵犯或冒犯净行僧尼者;不信三宝却又毁损三宝者(注: 佛门称佛、法、僧、为三宝);杀儿子,斩截众生(包括人或牲畜)而不知慈悲,反以此取乐者;邪心馅曲妖媚惑人。以法或神通力迷惑于人,而赢取名利供养者。

  那么,无间(阿鼻)地狱里的情形究竟又如何呢?《地藏经》等说:“其狱城周匝八万余里,其城纯铁,高一万里,城上火聚,少有空缺,其狱城中,诸狱相连,名号各别。”“铁蛇铁狗,吐火驰逐,狱墙之上,东西而走。”描述了无间地狱地面之阔和城郭之高,以及治罪人处所四面八方都是火,炙热之苦可想而知。对于狱中的“犯人”受刑情况,佛经说:“千百夜叉,及以恶鬼,口牙如剑,眼如电光,手复铜爪,拖拽罪人。复有夜叉,执大铁戟,中罪人身,或中口鼻,或中腹背,抛空翻接,或置床上。复有铁鹰,啖罪人目。复有铁蛇,缴罪人颈。百肢节内,悉下长钉。拔舌耕犁,抽肠锉斩,烊铜灌口,热铁缠身。”尚有“坐火莲花;诸铁咀虫,从身毛孔,啮食其躯”,也有“铁大分食,取心而啖”,“铁勾开其口,销铜灌入”;“五脏抽取,磨锉成粉,历历得受不忘”等等。总共有成千上百种,使人惨不忍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