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西海岸掀反亚浪潮 华人自危

发表:2004-02-03 1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毅然墨尔本报导04年2月2日) 澳大利亚佩斯市再度掀起反亚浪潮,当地华人人人自危。

星期天凌晨,位于澳大利亚西海岸的佩斯市的三家中餐馆被人以燃烧瓶纵火,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十几万元,目前警方正在对这起案件展开全面的调查。由于在出事现场发现有人涂抹纳粹标志,因此很多当地亚裔人士担心新一波种族歧视暴力活动已经拉开了帷幕。

*三家中餐馆遭燃烧弹袭击*

这三家中餐馆是星期天凌晨三点之后遭到袭击的。这些攻击事件十分类似1980年代佩斯市发生的汽油弹袭击亚裔餐馆事件。80年代后期,一个自称“澳大利亚民族主义者运动”的新纳粹组织用燃烧弹攻击中餐馆。后来,该组织领袖被判刑12年。

*估计肇事者为种族歧视组织*

刚刚在当地华人社团参加了庆祝华人春节活动的西澳州警察总长麦休斯说,这起事件是明显带有种族歧视色彩的暴力事件。有关部门初步估计,作案的很可能是信奉白人至上的种族歧视组织。 种族歧视组织的成员说,繁荣的澳大利亚被有色人种变成亚裔、非洲裔黑帮猖獗的地方。

佩斯唯一一家华人报纸《澳大利亚时报》总编辑张野说,在十几年的销声匿迹之后,种族主义势力在西海岸开始抬头。近来,当地发生了一连串的事件。他说:“最近,在亚裔社区聚居的地方和亚裔商业集中的北桥区,连续发生了多起反亚的事件。经常有人张贴反亚标语。在西澳的唯一华语周报《澳大利亚时报》多次被人撕毁,并有人在报社的门上贴上了反亚的标语。”

*当地华人深感不安*

张野还表示,那里的华人开始对自身安全以及暴力袭击感到焦虑。他说:“大家都深深地感到不安。因为在西澳,大家觉得我们生活在一个很和谐、很平安的、很安全的一个社会当中。但是最近发生的一些反亚事件,在我们的华裔和亚裔居民心中罩上了很深的阴影。”

这三起事件的受害者之一梁女士说,她以前从来没有受过这样的种族歧视对待。她本人、丈夫以及两个孩子感到特别害怕。 她说,他们正在考虑是否关掉餐馆。据介绍,另一家出事餐馆早在去年就曾经被人在玻璃上涂写过 “亚洲人滚出去”、“炸弹”等字样。

*霍华德谴责袭击行动*

正在西澳访问的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谴责了这一系列暴力袭击行动。他把这些纳粹支持者形容为是极端疯狂人士,并把攻击事件形容为耻辱。西澳州检查总长麦金蒂说,在澳大利亚,人们不容许存在这种暴力骚扰行动。他说,过去法院对这类事件的量刑是严厉的。他说,攻击行动“完全不像澳大利亚人的行为,完全无法令人接受。”

当地规模最大,同时也是历史最为悠久的华人社区组织”中华会馆“的主席说,他相信绝大多数澳大利亚人是好的,只有极少数新纳粹组织成员会做出如此令人震惊的事情。他说:“大部份澳大利亚人是具有包容心和宽容度的,而只有少数人会用这种暴力手段来针对移民团体。”他呼吁西澳州佩斯市的华人不要因此而过份担忧,应该大胆地面对生活,以行动为这个社会做出贡献,让种族歧视者无地自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