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隆中: 杀鸡儆猴”之后:从萨斯到禽流感

发表:2004-02-03 2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猴年伊始,中国处处杀鸡。这应了一句俗话,叫做‘杀鸡给猴看’。成语称为‘杀鸡儆猴’--‘儆’是警告、吓唬、威慑的意思。

事实上,这一次的禽流感,并不是近年中国首次出现这种大规模的公共卫生危机。去年萨斯危机闹得全世界惊慌,肇因即始于中国。这一次,疫病是先在东南亚国家发现的,但是,根据国外卫生刊物的报道,其实也是发源于中国。当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已经否认这个说法,世界卫生组织对此也讳莫如深。不过,在这类公共卫生问题上,有常识的人都会宁愿相信媒体,更何况是卫生专业的媒体,而不能相信官僚,包括政府和国际组织的官僚。去年的事情,如果不是官僚作梗,欺上瞒下,广东的萨斯不会流毒全国,为祸人类。对于这次来势凶猛的禽流感,官僚们也是始则力图隐瞒,瞒不住了则继而力图‘夸小’情况。前两天,中国官方媒体还在说什么广东、湖南、湖北的疫情已经得到控制,不会扩大。话音未落,浙江、上海、河南、云南、新疆等地纷纷出现疫情。现在,国务院总理已经出动,到疫区显示中央政府的重视和关怀了。当然,病菌也怕大官,总理都变成了救火队长,下一步的疫情控制一定又是捷报连连了。

现在香港的编辑不喜欢听到他认为不顺北京耳朵的话,上面这一句见报时如果没有删去,谢天谢地,那说明香港确实还有讽刺的自由。在内地,讽刺的自由则每天存在于生活之中。这个二00三战胜萨斯、二00四来了禽流感的可悲事实,就是最大的讽刺。讽刺什么呢?慈悲的上帝,去年给了一个警告,让中国政府改过,再要不欺瞒了,要还给人民获知信息的权利,免得他们在政府的欺瞒中死于非命。这也叫做杀鸡儆猴,意思是为了防止未来更大的灾难。可是,我们看到,去年的萨斯危机并没有改变中国政府的思想方式和运作方式。今年萨斯再来,它还是这样应对,能瞒就瞒,不能瞒了再说。今年禽流感也来了,它也是这一套,瞒得住的时候,为什么不先瞒着?到瞒不住了的时候,自然还有办法--去年那样欺瞒,花样拆穿以后大家还以为事情闹大了呢。结果呢,最后还不是万事平安,当局的威信反而进一步提高。说到底,没有政府的瞒骗,就没有萨斯危机;没有萨斯危机,就没有什么‘胡温新政’。所以,今年还要继续瞒骗在先,危机在后,‘新政’继之,中国才有希望!

所谓‘万事平安’,当然是从领导人的角度来看,是从政府的方面着眼。至于几百条老百姓的性命,那个不在话下。中国本来就人口太多,死几个人没有什么坏处,只要这死人的事情不至于影响到领导人屁股下面的宝座有所晃动。杀鸡给猴子看?那有什么了不起的?猴子不是鸡,说不定猴子在必要的时候还准备动手杀鸡呢。在一个猴子的利益与鸡的利益相互之间没有制度化关联的政治体制下,鸡都死光了,猴子还不是照样占山为王?全能的上帝呀,恕我罪过,您老人家如果真的是想用萨斯危机提醒并促进中国进行政治改革,那是不是也有错估形势的失察?

官僚们的思想和运作方式没有改变,是因为他们处身其中的权力关系没有改变。尽管总书记、国家主席和总理天天为民着想,哪怕想得半夜掉下眼泪,可是官僚机器不相信眼泪。一个连人命都可以满不在乎地牺牲的权力制度,怎么会相信眼泪呢?他们第一相信权力,只要没有新的方式制约和监督他们的权力,他们永远能够找出聪明的办法对付上级。他们第二相信金钱,只要中国仍然金钱滚滚,他们知道这一切恶行都会很快被人们忘记的。至少,为了金钱,人们不得不装作忘记了这些恶行的样子。否则,他们也懂得‘杀鸡给猴看’的道理:你不乖乖地歌颂官僚们的隐瞒,中国就没有你赚钱的门路。香港媒体都已经看懂了这个游戏,唯恐哪位专栏作家不小心得罪了北京的新上司,连带他们的报纸或者老板不能在中国的金钱大潮中分得一杯残羹。偏偏他们的杀鸡儆猴是起作用的,可见共产党确实比神灵高明,比上帝伟大。(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