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胡锦涛访法有求必应

发表:2004-02-03 2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猴年新春期间在中国表演了“访贫问苦”的政治秀后就匆匆出国访问,其中最重要的是在法国的访问。之所以重要,因为法国是欧盟最重要国家之一,而法国常常带头同美国唱反调,自然成了中国的“特殊战略伙伴”。

 胡锦涛对法国的访问有两大诉求:一是要法国表态反对台湾公投,二是要法国发挥在欧盟中的作用解除售武给中国的禁令。在胡锦涛抵达法国访问同一天的一月二十六日,欧盟外长会议拒绝法国提出在四月一日前解除对中国军售禁令的建议,几个国家表示,他们需要更清楚的证据显示中国的人权纪录获得改善;一些国家也警告,不要在北京和台湾因三二○公投而关系紧张的时候,仓促解除对中国军售禁令。但是他们同意在春季举行的会议中重新考虑此禁令,并把此议题交给一组专家来检讨。

 台湾公投问题,法国总统席哈克在胡锦涛抵达当晚就迫不及待表示支持中国的立场,在二十七日的记者会上又以“严重错误”,“挑衅性行为”等词句来攻击台湾。在中法联合声明也表示“法国政府反对包括‘公投’在内的旨在改变现状、加剧台海紧张局势和导致‘台湾独立’的任何单方面举动。”同美国总统布什也同时警告中国不要改变现状的态度相比较,显然席哈克完全站在北京一边,因此引起台湾的强烈不满,暂缓文化交流,法外长还要为总统言论解释一番。

 法国媒体形容席哈克对胡锦涛是“有求必应”,因而对他大加挞伐。实际上除了满足中国这两大诉求外,至少还有三宗事件也引起质疑:一是法国警察大肆拘捕抗议中国镇压的法轮功学员,甚至不分青红皂白见到黄衣服或黄围巾就抓,这同当年江泽民访问欧洲一些国家一样,见到黄色就害怕,从而也引起东道国的紧张;似乎中国领导人要学习美国著名歌星麦可杰克森那样进行换皮手术,把自己的黄皮肤换掉。二是因为中法建交四十周年而在法国举办的“中国文化年”,旅居法国的华裔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高行健,虽然他的得奖作品《灵山》是用中文写作的,竟然连人带作品完全被封杀,法国政府也欣然接受。三是让胡锦涛在法国国民议会这个人民的殿堂发表讲话,结果半数以上议员缺席抗议,胡锦涛居然大谈“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原来中国实现民主比法国还要早,当然比台湾更早,所以当法国和台湾还在资本主义时,中国已经实现社会主义了。这种“胡言”出现在法国的国民议会,是法国的光荣,还是法国的堕落?

 席哈克的这些做法其实并不意外。法国的确是“人权宣言”的故乡,六四以后,当时密特朗政府敞开胸怀对中国民运的接纳和支持很令人感动;但是曾几何时,席哈克上台以后,一九九六年就接待“六四屠夫”李鹏的访问,成为第一个接待李鹏的西方大国;一九九九年江泽民访问法国,席哈克又把江泽民接到他在法国中部的家里,他的妻子还同江泽民这个大独裁者共舞。这些讨好中国的目的都在于希望接到中国手里的订单,特别是空中巴士的订单,中国也就是拿飞机订单长期游走在波音和空中巴士之间耍弄美国和法国。当然,这次还涉及汽车等等,然而从“协议”到“合同”还有好多路要走,要讨好中国也还有许多事情要做,席哈克还要牺牲多少法国的人权精神?法国的确有它的民族主义,特别是同美国闹闹,但是对中国独裁者如此低声下气,哪里是什么民族主义,没有戴高乐的精神,倒有贝当的影子,也难怪本国舆论的反弹。

 不过台湾民众别太在意法国,应看到这一切的幕后黑手就是中国,遗憾的是一些泛蓝的政治人和媒体人为此幸灾乐祸,不是把矛头对着中国而是对着台湾自己,原来这就是他们的“台湾优先”;同中国一样,优先打台湾,这哪里是族群问题,而是国家认同问题。由此还能说公投没有必要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