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人呼吁联合国制止布达拉宫遭破坏

发表:2004-02-04 2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2月3日报道称收到的一盘从西藏偷运出来的录音带敦促联合国世界遗产保护中心进行干预,防止中外闻名的世界文化遗产造成破坏。

*偷运出西藏录音带揭露内幕*

录音带上的声音显然来自于非常熟悉布达拉宫维修工程的藏人。他们指责当局把维修布达拉宫的工程交给根本不懂西藏精细复杂的建筑传统和技术的汉人建筑队,把这一举世闻名文化遗产的维修工程视为儿戏。

*维修材料及工艺破坏传统风格*

这盘录音带列举了许多事实,披露维修工程中存在的问题。比如,布达拉宫地面原来都是用大理石碎块加上酥油混合后铺就而成,这是西藏建筑艺术的特色之一。但是承包维修工程的汉人用水泥、泥土加上头发和胶水等材料制成的混凝土来铺地面,不但破坏了原来的传统特色,而且由于建筑工人不懂西藏工艺,致使工程出现了许多粗制滥造的现象。

宫殿里间壁墙的维修也存在这种问题。按照西藏传统的建筑工艺,应该在墙里加入一种特定的木条,但是汉人图省事,以水泥和钢材取而代之。众所周知,水泥和钢材作为建筑材料仅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用这些材料来维修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的布达拉宫,不但是对历史的嘲弄,而且也因这些材料和其他原有的材料不相匹配,从而破坏整个宫殿的建筑结构。

藏语组采访了曾经参加布达拉宫维修工程、现在旅居印度的伦珠确颇。他说:“维修布达拉宫工程最重要的是运用西藏独特的建筑传统和技术,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的维修。如果用外来的建筑传统和技术来维修西藏建筑,那就等于破坏原有的建筑风格。”

*维修工程缺乏透明度*

录音带还揭露了布达拉宫维修工程中出现的贪污浪费和腐败现象,同时也指出维修工程没有透明度,工程负责人听不进藏族工程人员的意见,经常给提意见的人扣上民族主义或分离主义的大帽子。录音带指出,汉人控制的西藏当局不信任藏人,把维修工程的全部承包合同都交给了汉人承包商。伦珠确颇证实了这一点。

他说:“例如,来自中国内地的铁路工程队也承包了维修布达拉宫的工程。那些汉人,不管他们有没有西藏建筑工艺方面的知识,都被冠以专家或工程师的美称。但是藏人修建的布达拉宫应该由藏人来维修,汉人不应插手。”

*呼吁全球关注布达拉宫维修工程*

这盘录音带呼吁本台让联合国文化遗产保护机构、包括中国和西藏官员在内的所有藏人和汉人都能听到他们所揭露的事实,都来关心布达拉宫维修工程,共同保护这一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