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国涌: 你还敢说“只有天气预报是真的”吗? 为什么气象预报也要这样控制?

作者:傅国涌 发表:2004-02-15 2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2004年2月1日起,中国国家气象局所制定的《气象预报发布与刊播管理办法》正式实施,1992年7月11日国家气象局所制定的《发布天气预报管理暂行办法》同时废止。旧“办法”共13条,其中第11条只是笼统、模糊地说:“对违反上述规定,擅自向社会公开发布天气预报和灾害性天气警报,且造成较大影响的组织或个人,国家气象局和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有权予以追究。”而新“办法”第13条则明确规定,有下列4种行为将被处以1万元以下的罚款等处罚:“(一)未经许可擅自刊播气象预报的;(二)擅自将获得的气象预报提供给其他媒体的;(三)未经许可擅自转播、转载气象预报的;(四)擅自更改气象预报内容,引起社会不良反应或造成一定影响的。”

在这4种行为中,如果说我们对第(四)项“擅自更改气象预报内容”加以惩处还能理解,那么对前三项的惩罚如此严厉确实令人迷惑。按照新“办法”,要是“未经许可”,即使刊播、转播或转载了真实无误的气象预报也是不允许的,都将和“擅自更改气象预报内容”一样遭到惩罚。与旧“办法”相比,新“办法”显然大大地强化了对气象预报的控制,将惩罚的尺度也具体化了。为什么要如此严密管制毫无敏感性的气象预报?我的粗浅之见是气象预报和所有人的生活、生产乃至健康都息息相关,对整个社会影响至大,权力之手又岂肯轻易放松,对绝对权力而言,风雨阴晴、酷暑严寒都直接、间接地影响着人心起伏、社会情绪,有些时候将真实的气象预报公诸于世,可能会引起人心恐慌、社会不安,影响了稳定,所以气象预报也要“讲政治”、“讲大局”,要按照权力的意志刊播、转播和转载,而不能听之任之。

这件事让我想起共产党接管上海之后不久,报纸上一律不登天气预报,所以当上海遭遇强台风袭击时,事先竟然毫无准备,造成了人民生命财产的惨重损失。书生气未泯的共产党人夏衍很纳闷,就在一次会上提出这个问题。回答是:蒋介石的飞机经常来轰炸,发表气象预报会给敌人提供情报。对此,稍具一点科学常识的夏衍困惑地认为,当时长江口就有美国的兵舰,上海一带的气象,他们肯定知道得一清二楚,而且台湾的气象台也能测出上海一带的气象。这简直是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政治笑话,难怪夏衍在暮年忆及还不无痛心。半个多世纪后,气象预报再也不会有给敌人提供情报的嫌疑,可是无所不能、无所不在的权力依然想保持对它的绝对控制,最大限度地为权力的利益服务,这一思路和当年相比并没有本质的变化。

过去,面对中国大陆普遍的新闻造假现象,人们还能说“只有天气预报是真的”。有位朋友说自己不相信报纸和电视新闻上说的,从不看报、看电视,要看也只看天气预报。而事实上,由于一直受到严密控制,气象预报的真实性也不是什么时候都可信的(即使大部分正常状况下可能是真实的)。在SARS威胁没有解除,禽流感肆虐大地之时,《气象预报发布与刊播管理办法》的实施似乎算不上什么重大新闻,但它至少表明,权力渗透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的时代远没有成为过去。这是怎样的一个社会呵,只要“未经许可”,即使连刊播、转播、转载真实的气象预报都要遭到严厉处罚,还有什么真实信息可以自由传播?还有什么真话可以无所顾虑地表达?“未经许可”这四个字如同四把锈迹斑斑的利剑,悬在整个民族头上,绝不仅仅限于气象预报。

民主论坛(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