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叔同旧居夷为平地 曹禺故居也要遭厄运

发表:2004-02-19 0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16日,在天津民主道23号曹禺旧居院墙上,紧挨着天津市文物局和天津市河北区文物管理所等单位悬挂的两块曹禺旧居纪念牌的,是一个约60厘米高的墨写的“拆”字,旁边还张贴着花花绿绿的各类“搬家公司”的小广告。旁边有的住家已人去楼空,三三两两收破烂的外地人正在曹禺故居外来回转悠。
  
  曹禺旧居是一幢二层白色带有欧式建筑风格的小楼。里面基本格局和房屋结构以及木质楼梯、扶手、花砖地等设施都大体保存良好。据这位住户讲,“这里虽然写上了‘拆’字,但它是文物,未必真拆,只是为了让我们赶快搬走”。记者随后在曹禺旧居北边的一面墙上看到河北区重点工程拆迁指挥部华海分指挥部用毛笔在一张黄色大纸上写的通告,上面提到“拆迁范围东至三经路,南至博爱路,西至平安街,北至建国道”。而曹禺旧居正在此范围内。另外,通告上面还注明了搬迁期限在2月8日至3月3日。3月4日将开始断电、断气、断水。这时,几位拆迁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过来,他们见记者在此处又看又记便显得很警觉,追问“你抄这个要干什么?”当记者问询“曹禺旧居真的要拆吗?”时,几位工作人员未做回答便走开了。
  
  记者当日还到距曹禺旧居不远的天津粮店后街寻访近代文化大师李叔同(弘一法师)的诞生之地,遗憾的是那座老宅以及那条街已在不久前被夷为平地。
  
  曹禺是中国著名的剧作家。1910年9月24日,他就诞生在天津意租界二马路28号,即今民主道23号,并在此度过了他的童年和青少年时光。而正是这段时光和这幢小洋楼里“终日弥漫着的忧郁、伤感的环境,熔铸了一个苦闷的灵魂,使他早早地就开始思索人,思索人生,思索灵魂”。1930年,曹禺离开这里赴清华读书。后来,他先后写下了《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等名著,而“他笔下的许多人物或多或少都隐含着他童年那段经历的影子”。曹禺的作品对中国现代戏剧发展的影响是巨大和深远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