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产业化害死了我最敬爱的父亲

发表:2004-03-01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节刚刚过去,我来校不到一周,2月13日,接到家里噩耗:父亲为了在我毕业之前还清所欠大学学费的国家贷款,在打工工地因为过度劳累而摔死!!!

痛哉,我的父亲,刚刚走完生命的50年,吃一辈子苦,累一辈子,最后惨死在工地上......留下一个83高龄的老母和伤心过度的母亲以及没有毕业的我和弟弟.....父亲走了,家没了,恨高校的收费制度,害死多少穷苦的农民......今天刚办完丧事回校,不忍痛苦,强忍眼泪,想写些纪念亡父的文字,但是感觉要说的太多了,思绪混乱,无从写起......先发此文,不孝儿子敬上。


2004年2月13日是我生命中一个最黑暗的日子。

这天中午,我刚吃完饭,回宿舍正准备休息,一声尖锐的电话铃声响起了,是我远在湖北黄梅打工的姑夫急急忙忙打来的,告诉我奶奶去世了,要我马上回家,一定要回!我的心忽然沉了--我来校时不是好好的吗?可能……转念一想,奶奶已经是83高龄的老人,出点什么意外或者忽然发生病变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不管怎么样,我决定马上回家!她老人家苦了一辈子,离家再远也要回去做孝啊。

我马上找研究生导师请假,告诉老板情况被准假之后简单收拾一下,告诉我小弟家里情况并要他等我一起回家就直奔北京西站,买了直达长沙的T1次站票。我心沉重着,悲痛着,在回忆敬爱奶奶--这个可怜老人的思绪中踏上了南下的归途……

2月14日傍晚,亲戚们已经在家乡的小镇(湖南郴州安仁县)上来接我和弟弟了。看到了亲人,就看到了慰藉。然而更悲惨的消息来了--不是我奶奶,而是我最敬爱的父亲走了!!!父亲?怎么会是父亲?我和弟弟一下子愣住了,继而泪如泉涌。

亲戚们简单说了一下事情的经过:父亲是在帮别人做小工时摔死的。2月12日下午,父亲在挑砖块爬楼梯时,由于靠近楼梯里面的砖块滑了下去,导致靠外头的砖块把体力不支、身体虚弱的父亲拉翻下来,致使父亲头部撞到水泥楼梯上,送往医院急救无效而于13日凌晨2点走了。从事故发生以后,父亲一直昏迷不醒,一句遗言都没有留下就走了……我明白了,过年时就知道,父亲在邻村一户人家做挑砖的小工,每日工资是15元,父亲还乐呵呵的,说冬天没什么事情做,帮人家做点小工赚一点钱是一点钱啊,大年三十日还去做了,那户人家过年宰了猪,结帐时父亲用工资扛回了7斤猪肉,还有70来块钱(做的时间不久吧),心里美滋滋的,告诉我们过完年还要去做,那个户主说父亲做事认真而且实在,说还要给父亲每日加2块钱的工资--就是每日17元,我的天啊,这么苦这么累的活,竟然工资这么低,父亲还那么高兴……我和弟弟劝父亲不要去做了,一是父亲身体本来就不是很好,年纪也大了,怕挑砖那么苦的事情父亲支撑不了;二是工资实在太低,再这么说也不能15元帮人家做这种苦中之苦的活儿啊!然而父亲不听,说没什么事,在家闲着一分钱也没有,还不如赚点算一点,多少可以补贴家用啊,还说了做了几天就换回了过年的肉也比较好啊……多么可敬的父亲啊!!!过完年回校之前,我又劝父亲不要去做了,可是父亲还是不听,说那户人家来喊做工就去做,直到农忙生产。没有办法,我们知道父亲是劝不住的,我们又不能呆在家里阻止父亲去做工,再说我们还在读书,根本不能减轻家里的负担,即使不再用家里的钱,父母还在考虑奶奶的问题(在我们家乡农村,安葬一个人至少也要四五千人民币吧,这也是多么大的一个数字!),家里早已被我们读书淘空了,我还贷了1万多的款,80 多的老人说不准什么时候就……所以也是的,父母考虑的也很对,可是父亲的身体早已经被这种苦力活折磨的骨瘦如柴了啊……过了元宵节父亲还是去做工了。正月 16日(2月6号)我给邻居家打电话,叫父亲来接电话,告诉他我平安回校,并再劝父亲不要去做工,可父亲还是去了,说没事,要我不要担心,安心读书……没想到那次竟是和敬爱父亲的最后一次说话……

回到那个破碎的家,看到年迈的奶奶和母亲,我和弟弟再也忍不住失声痛哭起来!可怜的奶奶,可怜的母亲啊,你们要保重身体啊!父亲已经走了,我们不孝,儿子们来请罪了!早已哭的声音都沙哑了的奶奶、母亲和我们哭作了一团……

远远看到一具棺木在屋子里的中央--父亲!我可敬可爱的父亲啊!看到了,看到了,父亲,静静睡着的父亲,头部还能看到伤着痕迹的父亲远远地走了……不孝儿子来看您了,可是您再也不能睁眼看我一眼呀,再也不能开口对我说话了啊,我的父亲啊……

母亲对我哭述我们走之后发生的事情,父亲一直担心我所欠的贷款,怕我拿不了毕业证书,所以一直要拼命帮我还债,我们走之后父亲已经作好了规划,打算今年再多包几亩地(我们家几乎年年多包田,虽然赚不了多少,但是在父母看来赚一分就是一分,就是拼命也要多做事)。还没春耕之前,就去做工。另外家里有牛,父亲已经找到三户人家,准备帮人犁田赚一点(都是苦活),反正每一种能想到的事情都想到了(父母亲年纪已经很大,在农村早已经被劳动折磨的不能出外打工了,也不可能做其他的副业),此外,有时间就帮别人搞养菌(蘑菇)做的点事情,比如弄菌桶(5分钱一桶,一天不休息最多能赚10元钱。这种事情,在我们村里穷苦的老百姓还争着做,悲哉农民工啊!)。去年冬,父母和奶奶三人天天帮人家弄菌桶,做了20,000多桶,几乎天天耗尽心血和体力,也才赚了1000元左右,可怜的父亲和奶奶,可怜的农民,不做什么都没有,做了也是相当于什么也没有!!!

苦命的父亲,劳累了一辈子,就这样一天一天被许许多多的苦活累活拖跨了身体,耗尽了自己的心血。

父亲一生老实本分,生性善良,憨厚诚恳,做人做事都是我们兄弟俩从小学习的榜样。在农村实行责任田承包制之后,父亲千辛万苦诚诚恳恳作田,靠家里几亩有时十来亩的地卖粮食的积蓄以及出外打工的副业收入,省吃俭用,在我们上中学之前就要盖房子(以前住在土砖瓦屋里)。那个时候,父亲年轻,做事是队里的一把好手,加上母亲也是能任劳任怨的持家人,管理家务财务井井有条,比起别人总是能把日子过得宽敞一点。父亲常常到山里背树,一背就要徒步行走几十里的山路,然后到市镇上赚点小钱,母亲也常常帮忙接送,因此虽然辛劳,但是也算是做出事业盖了房子的能人。

父亲是中国农民中最朴实的一员,一生勤俭节约,精打细算。父亲从来都舍不得买好东西,舍不得吃舍不得穿。我们小时候就是这样,赶集时别人家都是买好吃的东西给自己的孩子,可是我们从来没享受到这种待遇,我们后来心里明白了,要不是这样父亲哪会在别人小孩上个小学都缴不起学费而我的父亲可以缴我们上初中高中,还从来没借过债呢?父亲的节俭是各个方面的,连家里用电都非常节俭,都是用5瓦的灯泡,天黑没事就早睡,一个月用电就仅仅用一度,对于现代化的电器是一个也没用过,除了手电筒,黑白电视机村里从无到有,几乎家家有了,如今又有彩电了,我们家到如今还没黑白的,父亲说要省电省钱供我们读书,没有条件…… 再如,现在农村日子好些了,别人赶集都是坐车,而唯独我可敬可爱的父亲总是徒步走十几里的马路去赶集,省下那一元元的车费。父亲啊,您的脚印永远留在了我们心中,化作了一串串伟大的父爱!

父亲是一个很有眼光的农民,也是一个有决心的农民。自从我们上小学起,父亲就教育我们要好好读书,将来要跳出农门,并且下决心要不欠债为我们支付学费,供我们考大学。这一点,一直让我深深佩服父亲的勇气和决心,上中学以后更是如此。在农村,义务教育简直是扯谈,教育收费远远高于城市(上大学之后跟城市里的同学比较得出的结论)。上初中时(92-95年),我一个人一学期的学费就是六七百之巨(坑人的教育!!!),那个时候农村经济不宽裕,父母亲辛勤劳动,供我们还有余。父亲早就想到以后我们上高中的事情了,悄悄储备钱,可见父亲是有眼光的和有决心的。相比村里其他跟我们同龄的人家,我好多同学小学没毕业就不读了,更多的是初中毕业就到广东打工去了。初中毕业,我有幸以优异成绩考上县一中,那个时候我们队(组)就只有我一个上高中了(后来就我们兄弟俩),村里也寥寥无几。一中的学费比初中的要高多了,我每年的学费就要近3000元,因此我一个人高中三年就花了父亲辛辛苦苦的近10,000元血汗钱,加上还有我弟弟的,因此,家里负担巨大无比,父亲的担子比谁都重,可怜的父亲一无技术二无手艺,仅仅靠作田作土脸着黄土北朝天的劳动养活我们,供我们上学。在我初中毕业那年我亲眼看到过父亲肩负100斤的水泥从一楼背到四五楼,肩挑卵石爬楼梯送到高层……过度的劳累使父亲过早过度衰老,身体衰弱从来就没有想过要改善自己的生活,还是精打细算。可敬的父亲啊,您为什么这么早就离开我们呢?我们还没有尽一天的孝心啊!

父亲的一生是多苦多难的一生,是悲壮的一生!从我记事起,父亲就是最苦最累的父亲,从来就没有过上好日子。98年我上大学了,这既是好事又是悲事,父亲可不管这么多,乐呵呵的,逢人就讲我考大学的事情,因为我是队里的第一个重点大学生,这在村里都没有几个;然而高校收费早就开始了,昂贵的学杂费摆在了父亲面前,随后弟弟也考上大学,两个大学生的学费压得父亲喘不过起来!98年冬,父亲在广东建筑工地上打工,也是因为劳累过度从三楼摔到一层的地上,可恶的建筑老板把父亲送回家就一了百了了!父亲真是命大,那次不是致命的,但是严重摔伤了腰部,深受内伤,致使身体莫名其妙的疼痛,吃了不少中药也不见完全好,那次父亲发誓不再到外面打工了,可是后来我们两个人的大学学费(可恨的教育收费制度!!!)还是逼得父亲没日没夜的做事干活,虽然不到远方打工,可是在家乡照打不误,包田作土,挖沙担泥,样样都做,身体更是一日不如一日,后来我学费开始贷款,但是日子还是一天不如一天,父亲还是日夜操劳,我们尽管尽量减轻家里的负担,但是也无济于事……我期盼早点毕业,但是没有想到敬爱的父亲就走了,无声无息的走了,我悲惨的父亲啊,命苦的父亲,您还从来挥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