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国内地黑工情况

发表:2004-03-26 0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的劳工处、入境处和警方今年以来采取了多次联合行动,打击非法劳工,拘捕八百多个来自中国内地的黑工,他们大部份是以商务签证到香港。有关的执法部门表示,已经跟中国内地加强合作,打击有关的罪行,主要是从堵截源头方面着手。 香港劳工处长张建宗表示,今年以来劳工处、入境处和警方已经采取了十一次联合行动,拘捕八百多个来自中国内地的黑工,大部份是以商务签证到香港,只有六个人是透过个人游来港。

入境处在星期三进行的一次拘捕黑工行动中,分别在同一集团旗下的三间茶餐厅拘捕十三人,包括十一名黑工和两名涉嫌聘请黑工的雇主,被捕的黑工分别来自福建、广东和湖南,全部是持双程证到香港,在食店负责楼面和厨房的工作,每个月赚取二千港元薪金。入境处去年在同一个饮食集团也拘捕了七个黑工。

*当局调查是否有聘请黑工集团*

入境处调查行动组高级入境事务主任李学廉说,正调查是否有人集团式聘请黑工。

李学廉:“暂时未能确定是否集团式,但我们相信既然它是一间连锁店,同一个雇主、在不同地点、招聘的数量也颇大,因为有十一人,所以我们会循这个方向调查的。”

保安局长李少光表示,中国内地旅客在香港犯案而被捕的,主要是涉及黑工、卖淫和盗窃,有关部门已经跟内地加强合作,打击有关的罪行,主要是从堵截源头方面着手。

李少光: “主要是一些持有商务签证的旅客,或探亲签证的旅客,他们犯事的比率比较高。这方面我们警方和入境处已经跟内地有关的公安单位联络,大家如何把香港的资料交给上面的公安单位,让他们跟进,希望在源头上堵截。”

*法庭判刑提高有助打击雇主聘用黑工*

而劳工处长张建宗就说,今年初以来,法庭的判刑已经较以往提高,相信可以有效打击雇主聘用黑工。

张建宗: “我觉得在这个环境,一定要用重刑,以及要处理源头,源头就是雇主,如果我们能够阻吓雇主不招请黑工的话,问题就更容易解决。”

入境处去年揭发了一间火窝店两度聘请黑工,雇主被法庭判入狱一年半,比以往的判刑重几倍。而根据入境处的条例,雇主聘请非法劳工,一经定罪,最高刑罚是罚款三十五万港元和监禁三年。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