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中国贫困、艾滋、环境问题严峻

发表:2004-03-26 08: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于今天在北京召开的“千年发展目标国际研讨会”上首次公布了2003年《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进展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尽管中国经济改革取得成果,但是随之而来的环境污染、性别歧视、艾滋病以及贫富悬殊等问题对中国经济改革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环境污染严重 自然资源短缺

据美联社报道,中国危险的经济增长在严重损害着环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其2003年《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进展情况》中分析中国在扭转环境资源损失方面“没有走上轨道”,目前自然资源遭到破坏,环境污染严重,问题严峻。

联合国报告说,中国的农田和水资源面临“可怕的短缺”,大量农田被不合理占用,未经处理的污水和工业废物严重污染了大多数江河湖泊和地下水,温室气体排放量世界第二。

据新华社25日报道,中国的酸雨污染恶化。酸雨是煤炭燃烧产生二氧化硫导致,它腐蚀土壤和建筑材料, 因而损坏人类生态环境。一项国家环保局的年度报告指出,百分之三十的中国疆土遭受了酸雨侵蚀,使国家每年损失至少一百三十三亿美元。

新华社25日另一报道中说,中国去年发生了八十次海洋和渔场污染事故,造成大约七千万美元直接经济损失。国家环保局的年度报告认为,八十次污染事故影响了超过九万公顷的沿海岸和渔场。

联合国呼吁中国政府给各种绿色国际组织更多的政治空间。

*城市农工贫困 贫富差距加大

联合国提请中国注意其经济改革正带来新的贫穷并加大贫富悬殊。BBC报道,联合国在3月24日发布的综合报告中强调了中国经济改革的成本。它注意到在中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失业的流动打工人员、妇女、儿童、老人和残疾人中间,已经出现了新形式的贫困。这份报告说,要解决这个问题,中国应该解除对来自农村到城市打工人员的控制。

据美国之音报道,世界银行贫困人口的标准是每人每天一美元,按照这一标准中国的贫困人口有两亿多。

联合国报告指出,衡量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在中国不断扩大,城市由1978年的0.16增加到2000年的0.32,农村由0.212攀升到0.33。报告认为,在中国缩小贫富差距是一项紧迫而重要的任务。

*防治艾滋不力 性别歧视普遍

联合国强调,中国在同艾滋病等疾病作斗争方面进展并不顺利,尚未到位。

据中央社报道,北京爱知行健康教育研究所所长万延海25日在香港表示,中国大陆感染爱滋病的人愈来愈多,预期到2010年,大陆可能会有一千万人感染爱滋病。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马和励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估计中国2002年的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的人数在八十万到一百五十万,到2010年将可能达到一千万人。他说,中国领导人去年公开承诺要加紧防止艾滋病传播,但是中央领导层的决心并没有在省市县乡镇基层得到落实。他说:“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帮助他们把决心变成行动,在省一级,乡镇一级加以落实,让人们了解防治艾滋病的知识,并对艾滋病毒携带者提供帮助。防治艾滋病需要花大力气,需要全民都动员起来。”

联合国报告还说,中国的性别差距也在扩大,妇女在一些方面落后于男性,高中男女入学机会还不平等。女性从业人员的工资仅为男性的80%,女童出生率和入学率较男童低。

据美联社今日报道,联合国在另一人权报告中说,其去年九月在中国的调查显示, 中国的公众教育资金为所有国家中最低之一,贫困劳工的孩子入学受歧视。男女出生率不平衡,女婴被堕胎或遗弃,使得中国目前是116个男孩比100个女孩。

报告说,它并且注意了在农村妇女之中的高自杀率和在三分之一的中国家庭中发生的家庭暴力大流行。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