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三毛纺厂职工的抗议活动挺进第三天

发表:2004-04-02 1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兰州三毛纺织集团公司数百名职工的抗议活动有两个起因:一、该集团原料厂已经开始停产,然而厂方和兰州市政府没有就该厂八百名职工下岗后的基本生活保障给一个说法;二、公司经营管理人员借清理资产中饱私囊。
据设在纽约的中国劳工观察的消息,在抗议进入第二天的时候,厂子大门被工人用两辆大巴士堵住。 中国劳工观察执行主席李强说,工人们打出的标语牌上有“反腐败、挖蛀虫”等口号,这里的“蛀虫”是有所指的。

李强: 他们的这个管理层,就是说现在管理层就工资是上市股份,上市以后,比如说管理层他一年分红分几十万,上百万,他们可以分。他有一个工资有些可以拿到,比如说几千块钱,八、九千块一个月,然后还加上他的分红,在中国来讲是满高的,然后他比如说再加上分红或其他各方面的□利,然后再加上他得到一些股票。

李强说,对于兰州三毛纺织集团原料厂工人下岗后的基本生活保障,厂方和地方政府采取推诿和拖延的手法。

李强:他是这样的,就是中国政府有一个最低保障制度,他是根据各城市的生活水平来决定的,他这个就是一种社会保障制度,那根据兰州市这个地区的情况来制定,那么只要是收入水平不能够满足最基本的生活线以下的城市居民,都应该享受到最低生活保障,这个纺织厂它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工人失业以后,低收入保障目前为止,工厂不会发钱,政府因为它现在的编制应该还在工厂里面,政府也不会给钱。

记者:这个地方政府和厂方已经表明,他们这些工人下岗以后,不会给他们生活补贴,已经说了吗?

李强:还不知道,现在还在查。他不是说肯定不给,他把这个时间给你拖一下,等于工人现在就没拿到钱,没拿到钱工人就上街,现在工人上街以后,兰州市政府非常重视,但是究竟怎么样解决还不知道。

劳工活跃人士傅申奇表示,偌大一个中国没有一个充分的、合理的社会保障体系,怎么能怪工人上街抗议呢?

傅申奇:我说现在的许多先进国家,他都有一个劳工的,比如说失业,有一个社会保障,而中国在这方面没有,我们说美国,如果有工人失业的话,他可以申请,有一个过渡时期的社会保障,失业补助金,而中国却没有,工人根本就拿不到任何社会的补贴和帮助,这几年我们已经看到社会上的这些矛盾都非常普遍,经常听到这方面消息,就是工人为了自己的最起码的生存权利,抗议也好,游行也好,上访也好,但是这种事情始终不能解决。

傅申奇表示,中国国有企业的转型使部分工人变成了赤贫。

傅申奇:在世界上古往今来,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有这么一个庞大的国有财富,在自由化过程当中,被许多权力资本浸蚀和瓦解,许多工人几十年建立起来的那些社会保障,资金啊,防卫基金啊,而这些东西在自由化过程当中,功能实际上全部丧失,就是说工人一旦下岗失业以后,他就变成了彻底的赤贫了。

这位劳工活跃人士说,在短短的二十多年里,中国工人从原来名义上的“领导阶级”,变成了社会上名副其实的弱势群体。

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