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音乐〗闻乐起舞的羊

发表:2004-04-12 1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代宗李豫当朝时,宰相杜鸿渐也能击奏羯鼓。永泰年间,杜鸿渐担任三州副元帅兼西川节度使。到成都,太常少卿李琬送给杜鸿渐一根削杖。杜鸿渐得到后,拿出来给众位幕僚宾客观赏,说:“这是很难得的东西啊。它大概在衣、被里存放多年了。”

一天,月夜皎洁,山川空蒙,杜鸿渐与从事杨炎、杜悰等人登上驿楼欣赏江月,边饮酒边说:“今天,我们从艰难危险疑忌迫害里走出来。对外,我们不会辜负朝廷对我们的希望,对内,将祸患灭在萌发状态。既保证了我们的平安,今晚又能观赏到这么好的美景,我们怎么能不自我庆贺一下呢?”于是,命令随身仆僮取来羯鼓与檀板、笛子。杜鸿渐亲自用李琬家人送给他的削杖制成的槌杖击鼓,演奏了几支鼓曲。四外山中的猿猱、鸟雀听到鼓声后,鸣叫着飞散奔跑。随同的从事都大为吃惊,说:“只有古时候的夔旷击奏搏拊时,群兽在院中起舞。但这毕竟是很遥远的传说了。”杜鸿渐说:“象我刚才的击鼓只稍为用了一点心,还没有达到完美的程度,就有这样的效果。那么夔旷这样的乐圣击奏的天乐,能使鸟兽起舞的事是很可能发生的。”

杜鸿渐又讲出一件事:“有座别墅,近旁有一花岩阁,每当风清景明的时候,我登阁击奏羯鼓。当时,山坡下面散放着一群羊,忽然有几头羊来回不停地走动。我还没有想到这是羯鼓声使它们这样的。待看到羊停止不走,正是我停止不击鼓时;待我再击鼓,羊又跟着走动时,我就忽疾忽缓、忽高忽低变化节奏的敲击羯鼓。再看山下走动的群羊都在跟着我的鼓声变化而变化。不一会儿,有两只狗从它的家门走出来吼叫了几声。等走到羊群旁边,也不吼叫了,仰起脖颈似乎在听鼓声。又过了一会儿,这两只狗开始转动颈项,摇着尾巴,这不是随着鼓声舞蹈又是什么呢?可见让百兽率舞并不难。


《羯鼓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