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仍坚称中国制食品无问题 龙口粉丝验出含致癌物二氧化硫

发表:2004-05-13 0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用头发制酱油、用腐烂死猪肉制罐头、加入化学物质制粉丝、用工业用盐腌制泡菜、工业用双氧水漂白鱼翅……对于国内频频出现问题食品,而且很多在香港市面都有出售,化验结果也显示不合格,当局仍强调中国制食物质素并没有下降,有问题食品未输入香港。

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十二日公布问题粉丝化验报告,其中一个山东省生产的叙龙牌龙口粉丝,含有的二氧化硫,为八万分之一百四十,超出法例规定的一百。香港一家电视台所做的化验结果是,被抽查的粉丝含致癌物。

食环署署理副署长(食物及公共卫生)何玉贤接受无线电视访问时表示,看了有关化验报告,他认为市民无需过于忧虑,因为有问题的食物都在国内被发现,“在国内有问题的食物,不等于会影响香港”,因为国内的食物分为两批,一批供应国内,另一批输出到香港和海外。

香港一些杂货铺、超级市场等的部分食品的包装都用简体字,销售对象应该是国内人民,但亦流入香港市面。

“不合格水平相当低”

虽然国内近期不断被揭发很多问题食品,但食环署认为食物质素并没有下降,反而是有所改善。何玉贤说:“香港很大部分的食品都是由国内运来,由某种程度可以看到,内地的食品水平正在上升。整体来说,每一千个我们(食环署)化验食品里面,只有三个不合格,水平相当的低。”近年,当局亦未发现内地有问题食品大批流入香港,而需要回收。

食环署承认,市面上成千上万种食物,署方根本不可能全部都去检验。

不过,食环署认为香港的食品若出现问题,责任不在署方。因为零售点和销售点有最终的责任,确保售卖食品的质素。若这些商人违反食物安全条例,最高可以被判监六个月及罚款五万元。

食环署又认为,现时的通报及监管措施足够保障市民的健康。而内地入口香港的食品,都要取得国家质检局的认可。

中港监管机构不可信

一名市民向记者表示,发现一连的食物问题后,令她质疑国内的卫生检验监测部门的可信性,连香港的监察机构都不能相信,明明是有问题还要说没有,而且迟迟不公布!

她又说,以前觉得大陆食品价廉物美,现在为了家人健康着想,考虑多些搜寻本地制造的食品,必要时宁可买“来路货”,变相被迫“食贵(口野)(广东话,意即吃昂贵的食物)”。

上周,国内媒体披露龙口粉丝的问题后,香港有线电视将市面上买到的内地生产粉丝,送往化验所化验,翌日的结果显示含有可致癌的化学物质。港府的化验则要等到十二日才公布,而且是在舆论批评下才肯公开有问题粉丝的牌子。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