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妇的愤怒与局长的尊严

发表:2004-05-27 2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能够为一句辱骂自己的脏话而愤怒的公安局长,何以对下级派出所处警不力,让一个农妇来回折腾长达两个多月,就不能愤怒呢?这两者之间是有关联的。太看重自己的面子,竟对一个农妇动用法典来捍卫,他的心里除了一个大大的自我,还能有什么呢?

  陕西省吴旗县农民白彩珍因辱骂公安局长被拘留。在舆论压力下,延安市委5月23日决定,停止吴旗县公安局局长张鸿翔的职务,责令其作出深刻检查。

  辱骂公安局长,对一个老实巴交的农妇来说,如果不是愤怒到了极点,断然是没有这个胆子的。

  白彩珍究竟为什么愤怒呢?2月23日,白家被盗,当晚报案。此后几天,她多次打电话并到派出所询问,希望能尽快出警了解案情。但直到3月4日,派出所民警才到白家查看现场。此后,白彩珍两次找到公安局长张鸿翔及县领导反映案情,但都没有满意的结果。直到两个月后,她终于拿到县领导批示来找张鸿翔,换来的却是“找谁也不顶事”。

  如果换作笔者,恐怕也会禁不住要骂娘!按理说,直接处警的派出所找了,县领导也批示了,到了最后竟还是被踢来踢去,就是没有谁来全权负责,并且,即使这样,也没有哪个部门或者谁站出来予以纠正。

  在白彩珍看来,法就是这些一个个具体的领导。不要怪罪这名农妇不懂法,按照有关法律,她可以向上级部门反映,也可以通过法律手段请局长必须“作为”。这,至少不是粗鲁的。但是,所有的这些,最终不都要落实到局长身上去执行、去破案吗?正因为这一点朴素的认识,白彩珍才对张局长的“找谁也不顶事”而失望并愤怒了。

  虽然,吵架式的辱骂乃情之所致,换来的却是7日拘留。警方的依据是《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22条“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的”规定。但如果要适用拘留,其情节之严重是和“虐待”、“恐吓”等相比的。看来,对于白的辱骂,局长确实愤怒了,所以才对一个农妇动用法典,甚至拘留这样严厉的处罚。令人奇怪的是,能够为一句辱骂自己的脏话而愤怒的公安局长,何以对下级派出所处警不力,让白彩珍前后折腾两个多月,就不能愤怒一下呢?

  仔细推敲,这两者之间是有关联的。这个公安局长太看重自己的面子了,认为自己的面子需要动用法典来捍卫。这也就暗示着另外一面,法典的面子远没有自己的面子重要,一个农民的利益不足以让他积极作为。我看,他的心里除了一个大大的自我,还能有什么呢?

  这名农妇不断找上级领导反映情况的努力,正代表着人们的一种朴素而客观的认识,也正是当前法制建设的关键性症结之所在,即再好的法律也需要人来执行,而合格的执法人员本身就是法制环境的一部分。从这个意义上说,张局长是难以胜任现职的。

华东新闻(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