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若开打 信息战成关键

发表:2004-06-14 15: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时报吴明杰/专题报导) 美军去年攻打伊拉克所使用的“震慑”和“斩首”行动让共军大开眼界,随后并投入大量人力研究在台海战争中运用类似方案的可行性。据共军内部一份研究文件指出,在对台心理战攻击上,要运用“信息”(中国对“资讯”的用语)优势进行心理施压,并应用信息控制进行心理威逼,其中伊拉克战争中美军散播“哈珊已死”的做法就被共军视为典范。

共军认为,信息是实施心理威逼的前提和基础,在心理威逼机制中,操纵信息主要表现在通过媒介发表声明、宣言、白皮书、公告、驱逐令、举行记者招待会以及发布动员令等,例如共军在解放战争时期,就发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对国民党军内部惧战人员产生“威慑”作用,最后导致众多国军将领倒戈。

这份共军内部文件指出,要应用“名人效应”对敌进行心理威慑,美军在第一次波湾战争前就对外散播伊拉克可能发生政变的消息,并谣传伊拉克国内反对派有人企图暗杀哈珊,战争爆发后则散布哈珊身亡的传言;但伊拉克也立即进行反制,随即安排哈珊在电视上频频露面,对美军同样形成威慑作用,这份文件指出,“我们也要利用名人效应发挥对敌官兵心理威慑”。

文件内容强调,掌握“信息优势”,就是摧毁敌方信息制作和传播能量,同时自己拥有高技术的信息制造和传播手段,并且具备信息化战争所需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从最近几场包括科索沃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等高科技战争来看,信息战已经成为军事战和心理战的胜败关键。

研究报告以科索沃战争为例指出,北约空袭一开始,就先对南斯拉夫联盟的广播系统进行电子干扰,随后并有步骤地轰炸其广播电视设施,包括将电视台的发射塔、接收站、中继站等炸毁。

同时,藉此抢占信息的制高点,在伴随武力攻击下,充分利用占据的媒体广造舆论,强化信息宣传,充分运用信息优势,“把无说成有、把小说成大、把假说成真”,对敌方进行心理欺骗。

研究内容说,虽然我方已经具备摧毁敌信息传播重要设施的重要打击力,但“我们仍要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信息心理作战能力,唯有如此才能保证未来作战成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