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一枭:勒马回缰归去来 -----戒网启事

作者:作者:东海一枭 发表:2004-06-20 2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就象烟鬼有烟瘾酒鬼有酒瘾诗鬼有诗瘾色鬼有色瘾赌鬼有赌瘾一样,网民也有网瘾。许多人戒网比戒酒戒烟戒诗戒色戒赌还难,不到三五天,便“网瘾”难耐,重新“落网”。如芦笛戒网,早已成了最不可信的屁话,最不可笑的笑话。此君百戒千戒,至今仍在网上混着的。曾几何时,老枭也学芦笛戒过一回网,引来大批深情款款的惋惜、挽留及送行的诗文。我曾在戒网告白糸列及给网友们的跟贴、回函中一再强调,老枭戒网,就如李太白戒酒、陆游龚自珍戒诗、老赌鬼戒赌、大烟鬼戒烟、大小官僚拒贿,说着玩玩,当不得真的。在日常生活中,老枭也是个铁齿钢牙、说一不二的角色,戒网例外。所以边戒边破,而且上得更频、写得更勤了。

这回戒网,不知能否成功,但我是下决心动真格了。

老枭素有文字癖,大半辈子以来,好读、好思、好写,尤其是“落网”以来,论思考之深、笔耕之勤、上网时间之久,在文人网民中堪称佼佼。计四年来得文千余篇,诗(新诗旧诗)数百首,字数不少于三百万。这是只图爽快、不计利弊、忘怀得失、如疯似狂、拼命三郎的四年呀,把自己捆绑得紧紧的捆住手脚,绑在诗史识思之类高远处,绑在国家、民族、天下苍生之类庞大事物上,不胜孤寂不胜凄冷,不胜疲累不胜伤悲(枭诗)。

近来不知何故忽患上了“畏网文症”和“厌思想症”,对于“国家大事”,对于网上揭露时弊和社会明暗面的信息、文章,生起了大厌恶,厌于阅读厌于思考厌于写作。有时恨不能成为文盲或一头猪,没有思想没有忧患,多好。托尔斯泰著作等身,年老时却对一个美国女作家说,写作是一件无聊的事。书太多了,如今无论写出什么书来也影响不了世界。即使基督再现,太太们也只是拼命想得到他在《福音书》上的签名。真智者之言也。

又想起30年代上海滩流传颇广的一首绝妙好“词”:“一年开始日初长,客来慰我凄凉。偶然消遣本无妨,打打麻将。都喝干杯中酒,国家事管他娘。樽前犹幸有红妆,但不能狂”。麻将我不会打,酒与红妆,则生平所深爱也。据说此词乃某“堕落文人”所作,我倒以为这样“堕落”也没什么不好。“逐不了日就追妞/活不好上半身就活好下半身/谋不了千古辉煌/就为一己之私求片刻之欢/唤不醒群体沉醉/就堕入酒盅落入色情成鬼/没有思想没有灵魂/也是一种活法/堕落到底放荡至极/也是一种美/一种涅盘和逍遥”(枭诗)。

其次,四年来大多数时间闭门隐居,面对屏幕读呀写呀,颠倒昼夜,寝食无常,不注意运动,荒疏了武功,身体素质、健康状况和打斗能力直线下降,前不久心血来潮,与一晚辈试招,竟然落了下风,把一张老脸都丢尽了!如此下去,枭雄退化成狗熊,以后万一仇人、敌人或妄人打上门来,岂非成了俎上的鱼肉。更为严重的是几年前还是一点五度的澄明锐利的枭眼,近视渐趋严重,左右眼已速降为 0、3和0、4度,三五米外,便迷雾朦胧,如不戴眼镜,故人对面亦不相识、美人当前亦难欣赏矣。

由于以上头脑和身体的缘故,已到了非戒一阵子网不可的时候了。另外,还有一些次要的原因,也令我败兴泄气。例如,来自民运志士的委琐纠缠恶毒攻击(自称“在北京街头单枪匹马阻拦过满载荷枪实弹军人的军车,负责过整个学校队伍的指挥管理,比杜导斌还早14年就坐过中共大牢”的民主斗士、六四英雄小安子就曾一再指控老枭写文章是为了捞点稿费混个脸熟,倡议三真运动是为了配合中共的网络实名制,等等。前不久我在《出门一笑大江横》就表示自己今后将尽量少议政骂鬼,乐得轻松、安全和逍遥,并希望海外中文媒体多腾些地方供小安子一展拳脚);又如,“有关部门”对我侧面、暗中的监控,令枭婆怨天尤地,令我疑神疑鬼。偶尔泡个妞儿也提心吊胆,担心落入什么圈套,担心战床上的英姿被录像被外人免费观赏了去,担心“战友” 以后被鹰爪孙盯上或收买…,再这么下去,非得精神分裂症不可。四年前激于一腔义愤拍案而起,拔剑而斗,盛气凌“党”,肆口骂贼,置一己安危于度外。然而至今为止,“有关部门”从未与我正面接触,让我的不少准备工作都白做了,有一招招都扑空了的感觉。所谓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或许现在是到了气竭之时了,呵呵。

还有,四年网络生涯,不但严重影响了眼晴身子心情和家庭团结,而且断了“粮草”收入,严重影响了“家庭经济”的发展。前不久想在苏杭一带购一别墅供读书练武养气养老用,一打听,好的需数百上千万元,差些的也要上百万,惊得一身冷汗。难怪枭婆大骂枭公是天下第一大傻,在人人向钱看的时代,偏偏逆时而动,白白浪费了几年大好光阴,只赢来有弊无利的网上小小虚名,落得被“有关部门”暗中监控、被六四英雄公开恶攻的下场,何苦来哉。有诗自叹曰:

伤时忧世反招尤,侠义翻为冤大头。
剩得几行闲涕泪,从兹只为美人流。

网游倦矣,脑汁尽矣,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众乐难求,且容我追求独乐:参禅养心,赚钱养家,玩拳养身,玩石怡情,泡妞遣怀。拳术方面,除进一步巩固陈式老架一二路外,如有机缘和明师,还想学学其它内家拳术及瑜珈功夫。四年多没回老家山村看望父母双亲和父老乡亲了,当趁暑假携妻儿回故乡一趟,以略尽孝心、稍慰乡愁。

最后,谨借此机会对几年来大量刊发枭文的海外中文媒体、对给予我各种形式的热诚支持、鼓励和帮助的海内外思想同道和广大网友,深深道一声谢,道一声歉,恕我斗志不坚改正归邪了。这里就不一一列名和道别了。其中不少网友已被我视为不曾相识而相知的挚友,你们的名字将永远闪亮在我记忆的星空。近段时间上网和发文渐少,不少网友为我担心,无任感激。今后一段时间将不再上网议政,特作此戒网告白以释网友们之疑。至于这次戒网戒多久,是短期还是永久性的,是从此只把网络当成一种工具而不再在网上忧天骂鬼挥洒感情和思想,还是休息疗养一阵子再重返论坛再试锋芒,一切都凭兴趣,戒网能否成功(成固欣然败亦喜),“畏网文症”和“厌政论症”能否痊愈,且交给时间去决定吧。(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