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为何在美杀人?

发表:2004-06-23 06: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美国肯塔基大学中国留学生张栋涉嫌杀害女友,被警方逮捕,并被控一级谋杀罪。仅仅一个多月前,路易斯安那大学拉菲耶分校中国留学生罗海明刚刚因杀害一名中国女生,被控二级谋杀罪。
短短两个月内,两名中国留学生先后涉嫌在美杀人,这对一个只要数万人的小群体而言,发案率不可谓不高;而受害者又同是正处妙龄,且和凶手很熟的花季少女,案情不能不令人发指。

更早些时候,佛罗里达州还发生过一起中国留学生卷入的荒唐凶杀案:这名中国留学生到一名妓女家寻花问柳,双方因故发生冲突,该妓女和男友失手将中国学生打死,之后又把中国学生的尸体放在他自己的汽车后备箱里。

人们不禁要问,作为“天之骄子”中的“骄子”,中国留学生在被誉为“人间天堂”的美国,为何频繁杀人、被杀?

--橘在淮南为橘,在淮北为枳。难道是中国留学生在美国水土不服?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难道是中国学生到美国后很快就被美国的高犯罪现象污染了?

--抑或还有什么更深层次的原因?

同学诧异

张栋和罗海明杀人案中最令人惊讶的地方,或许莫过于两人看上去都很文静、内秀,同学和老师都不相信他们会杀人。

张栋被捕后,曾和他在同居一室的肯大同学金海浩(音)对肯大所在城市的电视台表示,“他只有24岁。我正在努力想他为何杀人。”

他说,“我仍不能相信这是事实。我希望人民能够找到更深层次的原因。”

张栋的朋友邵志宇(音)说,“我赶到非常震惊。我从未想过这种事情会发生--他会做出什么伤害别人的事情。”

无独有偶,罗海明在美国杀人的消息传回上海老家后,曾在上海位育中学和罗海明同过桌的一名姓陈的女士说,“别人告诉我罗海明是杀人嫌疑时,我不相信。后来我在网上看了他的照片,才相信。”

她回忆说,“在我的印像里,罗海明聪明、有趣、脾气好。他怎么会杀人呢?”

初二时教过罗海明的吴老师对罗海明杀人感到震惊。她说,“罗海明在班上总是一个安静的好学生,这(他杀人)让我非常震惊。那个时候他很内向,不爱参加活动,没有很多朋友,但他成绩好,父母受过良好教育。这样的学生不应该犯令人恐怖的罪行。”

而那名嫖妓被杀的中国留学生,据说在学校也颇有人缘,热心助人,在中国人社区口碑不错。

为何杀人?

虽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会有,不必对中国人在美犯罪大惊小怪,但中国留学生在美国一再杀人或被杀的消息,正同美国媒体一贯热衷报导的中国阴暗面一起,不断强化着美国人对中国人的成见。

同样是24岁的大好年华,未接受高等教育的NBA球星姚明正以日趋完美的球艺、罕见的谦逊和低调,赢得亿万美国球迷的心,改善美国人对中国人的负面看法;张栋、罗海明们却在异国手刃同胞,给中国人、中国留学生抹黑。这值得深思。

专家表示,张栋、罗海明杀人可能有独特的原因,但分析中国留学生在美犯罪的深层共性,至少应考虑两个因素。

第一,文化差异。心理学研究发现,一人成年后从一国到另一国,往往会遭遇“文化震荡”。所谓“文化震荡”,通常指外国文化和母国文化之间的巨大差异给新来造成的巨大不适应感。

美国文化同中国文化的差别显而易见。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人在国内可接触到越来越多的美国文化,但这同到美国后完全融入美国社会是两码事。中国学生一般会考试,会读书,但适应性相对较差,尤其是那些在中小城市长大者,或大学毕业后直接来美国的人。他们未接受社会的洗礼,更容易在美国迷失。

中国留学生在美国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是:在国内,从读书、就寝,到吃饭、恋爱,几乎所有事情都有人管;而在美国,正好相反,除非你违法,几乎所有事情都没人管。这个巨大反差需要一段时间来调整。

更大的自由应该伴随更大的责任。但野马一旦脱疆,却可能造成意想不到的危害。

第二,心灵孤独。由于文化的差异,加上语言方面或多或少存在的沟通障碍,中国留学生在美国普遍感到孤单。虽然美国很多大学都有中国学生会,学生会逢年过节也会举行大型活动,但静下来后,留学生内心深处往往会感到一种因缺乏知心朋友的无助和孤单。张栋、罗海明杀人显然与此有关。

为从根本上化解心灵上的孤独,留学生通常会利用各种手段来“交友”,但男生明显处于劣势。一方面,在美国的中国男生总数多余女生,要内部解决问题,女生供不应求;另一方面,中国男生很少有能“泡”到洋妞的,而一些中国女生却因种种原因积极同外国人交友,这进一步加剧了留学生男女配对比例的不平衡。

国内某大公司一位年轻副总裁曾私下告诉记者一条所谓的“18个月定律”,似乎可从侧面佐证中国女子在美国多么“走俏”。

该副总说,根据他的观察,他身边及认识的众多夫妻、情人中,一旦女方在美国单独生活时间超过18个月,没有不分手的。

他颇为不解地举例说,他的一位朋友,身价过亿,把老婆送到美国没一年,老婆就死活要离婚,甚至表示可以放弃财产。记者能够感受他说这话的酸楚--他的前女友到美国读书后,在18个月内也和他分了手。

专家最后指出,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在美国犯罪,或许显示这个通常被光环笼罩的群体急需细心抚慰和贴心关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