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健:为何摇滚是地下音乐 为何大家喜欢我

发表:2004-07-17 1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大纪元记者鹿青霜,林冲芝加哥采访报导/崔健北美巡回演出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次日和芝大大陆学子侃侃而谈。学子对崔健的幽默,率真,自信和豪迈的谈吐报以阵阵笑声和掌声。记者将采访和座谈内容和二为一,原汁原味作一系列报导。

崔健在后台接受本报采访 (大纪元记者林冲芝加哥摄影)

**摇滚为何是地下音乐?

崔健:摇滚是地下音乐主要是因为不是二主,主流和主旋律。主旋律是总政文工团为主的文化形式,就是政治民歌。主流是商业包装,一极左一极右完全为商业视觉,偶像化,没有真正音乐为自由创作的一种载体。

摇滚是以创作、制作、加上演奏,都是集为一体。流行主流有点像是没有一个固定的方式平实的去作,他们是青春期少男少女这种销售群组为销售方向,以商业角度上讲这是主流的音乐。没有人真正去投入到文化上,创作真正有意义的有原则性的音乐。结果是把中国的华语、全球的华语音乐,变成世界化的没有灵魂的一种乐风。

**什么是摇滚音乐?

崔健:我觉得摇滚音乐就是活着不能被尿憋死,没有人能够拦着你表达。我发现很多人灵魂的憋死在金色的马桶上,因为舍不得把金子弄脏了,反而灵魂宁可憋死。他们有大量的钱,他们为什么赌,他们为什么每天打麻将,他们不搞创作,因为他们已经被憋死了。因为需要大夫安个管子去排泄他们精神上萎缩的东西。

支持摇滚就是支持反盗版;另外一种可能性,买不到正版的情况下你就买盗版,听听这些歌就是支持。第二,看现场音乐会带点臭鸡蛋,如果他们假唱就扔过去。

**为何大家喜欢我?

崔健:我想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都是一样的。如果我要是没有感动我自己,我想感动你也很困难。

好的音乐有三个很重要的元素,就像一个相机的架子一定是三脚的,少了任何一个另外两只脚撑不住它。一个稳定的、非常完整的艺术,是要有力量、有内容、有音乐性、有艺术性。

力量就是你怎样去表现,我觉得这个力量就是摇滚乐最明显的东西。你怎样去突破,不断的去给观众一些突破,告诉他们,你不敢的事我敢,你不敢表达我们敢表达。内容必须是跟你的生活有关,你不可能唱的是歌功颂德的东西,我不可能唱盗版的问题,因为不可能写这样的词,我也不可能唱奥运会的问题,对不上号。

你必须要创造内容,内容是什么?内容就是从你没有办法到你变成有办法,从前你表达不出来的东西你表达出来了,这种过程就是内容。别人不可能替你表达,你爸、你妈、你孩子都不能替你表达,等我表达出来以后,你发现我表达的东西是你想表达的,这就是原因,有可能你就支持我们,或者是支持其他的摇滚音乐。

音乐性你也不能离开。有很多民主运动者他们可能比谁都勇敢,有很多政治运动者他们为什么没有成为老百姓接受的东西,甚至老百姓离他们而去,离他们更远,他们没有做出艺术的东西。同时如果你要有很好的艺术、很好的力量、很好的技术、但你有可能是抄袭的,西方有很多是这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