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为何放过邓小平?

作者:阎润涛 发表:2004-07-17 2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世纪之迷

毛泽东从干掉高饶开始,经过一波一波的运动整死了无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

其中包括“阴谋家、野心家” 林彪以及彭德怀贺龙等无数开国元勋;走资派刘邓陶中的第一号和第三号。他却放过了第二号走资派邓小平。邓小平是唯一领导过四个野战军中的两个野战军的政治家兼军事家。按理说邓小平才是毛泽东最不该放过的人物。与其说是毛泽东放过了邓小平,不如说是邓小平躲过了毛泽东那血淋淋的铡刀。让人难以置信的是邓小平至少两次在铡刀缝里钻了出来。毛泽东多疑不让曹操、狠毒胜过秦始皇。毛泽东担心他的社会主义事业会半途而废而整死了无数被他怀疑会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但一念之间放过了“死不改悔的”、“还在走的”走资派邓小平。个中原因成了世纪之迷。

(二)邓小平如何逃过第一劫?1。检讨信毛泽东与刘少奇在游泳池大吵后,毛泽东肯定刘少奇一旦当权无疑会把毛泽东的事业拉回到蒋介石搞的资本主义社会。而事实上走资本主义道路的是邓小平,只是他的位置在刘少奇之下才被列为第二号走资派。毛泽东下决心宁肯天下大乱也要搞文革杀掉刘邓和他们在各条战线上的走资派。

当林彪调38军进入北京(后驻扎保定),刘少奇看到他将全军覆灭时要求跟毛泽东见一面。毛泽东也想知道这时瓮中之鳖的刘少奇是否会改变他的思想。在此之前毛泽东还委托汪东兴见了刘少奇,告诉他毛主席希望刘少奇改变他的思想,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这就是后人所指“猫玩耗子的游戏”。

刘少奇在人民大会堂与毛泽东见面时竟然说如果文革是要打倒他就没必要这么乱下去了,他可以回老家或去延安种地。毛泽东听后一言不发。靠溜须拍马提出毛泽东思想上台,玩权术远不是毛泽东对手的刘少奇不知道他这句话使自己死定了。

在毛泽东心目中这分明是刘少奇绝不想改变自己的思想错误。你死到临头还想躲过一劫等我死后你东山再起?我毛泽东最害怕的就是自己成为东郭先生。读过24史的毛泽东多疑如曹操狠毒胜秦始皇,岂能放过你这山中狼?所以刘少奇被整死乃天经地义了。至于刘少奇是不是山中狼,那就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他根本就没那本事。

那么,大搞“三自一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邓小平是如何做的呢?他给毛泽东写了检讨信。信中说他自己多年来埋头抓业务,没有突出政治。一定要向林彪同志学习,改造思想,一定要政治挂帅,云云。最后还说他最佩服林彪的沉思。

毛泽东虽然提倡老百姓关心政治,但他心中最害怕的就是他手下的人每天琢磨政治。

毛泽东认为共产党的天下就是他的天下,玩政治是他毛泽东自己的专利。

毛泽东左思右想,并不能100%搞清楚邓小平搞资本主义是要毁掉毛泽东的事业还是他只是抓业务搞“整顿”。毁掉他的公有制事业属于“战略”,而临时整顿则是“战术”。

政治家必须明白:战术上的临时撤退并不与战略上的进攻相矛盾。

区分邓小平搞三自一包是“战略”还是“战术”决非易事。毛泽东确实需要有邓小平这样能够统揽大局的人物来完成他的事业,把公有制进行下去。因为毛岸英以被炸死在异乡,谁是他可靠的接班人能把他的事业进行到底?有党、政、军、外交经历的邓小平是最合适的人选。

看到此信后杀邓小平的心就横不下来了。既然不杀留着备有后用,那就只能教诲而不能跟他结怨。所以让邓小平去了江西当年毛邓二人同时被清算遭关押的那里。这是邓小平连秦城监狱都没进去的原因。

那么,邓小平为何在信中要提林彪?因为他知道毛泽东是个多疑之帝王,而此时的林彪锋芒毕露。邓小平猜到毛泽东此时对林彪一定会有戒心。邓小平将来要想登上皇座,林彪是第一大障碍。如果毛泽东不在死前干掉林彪,毛死后的江山必姓林。

邓小平为何提到林彪的“沉思”?因为他害怕毛泽东怀疑他邓小平韬光养晦,便提醒毛泽东是林彪在“沉思”。也就是说,最可怕的是林彪而非我邓小平。

林彪“沉思”什么?林彪在文革中配合毛泽东把38军从沈阳军区调进关内,阻止了刘少奇在毛泽东不参加会议的情况下召开旨在投票干掉毛泽东的八届十一中全会。

38军入关是邓小平临时拒绝召开八届十一中全会而把刘少奇出卖了的原因。林彪的“沉思”是否可怕?尤其是林彪大谈“政变”经。毛泽东捻转反侧,还是觉得林彪更可怕。自从打下天下后,邓小平基本上不过问军队事务。邓小平的同僚刘伯承长期养病不再掌军权也帮了邓小平的大忙。

据说邓小平在江西听到中央要员被整死时他都沉默。唯独听到林彪摔死了时欣喜若狂难以言表。

邓小平这封检讨信是他第一次从毛泽东血淋淋的铡刀下钻了出来的绝顶妙略。与邓小平相比,刘少奇和林彪在政治上还算不上玩家。如果刘少奇在跟毛泽东见最后一面时告诉毛泽东说自己绝不会走资本主义道路,但社会主义不能操之过急。社会主义这条路咱们是走定了。我的性子够急了,可您比我还急。他如果这么说可能还会死也可能不会死,即使死也不会那么惨。有一篇文章记述了刘少奇死前17天,他四肢被绑在床上惨不忍睹。至于林彪的政治乏术,润涛阎将有专文论述在此不赘。

毛泽东这玩政治的高手就那么容易被邓小平糊弄吗?其实不然。邓小平的信有他的道理。

2。 “国外极左”与“国内极右”相结合邓小平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没错。但另一方面,当年斯大林死后赫鲁晓夫搞改革,邓小平的书记处连篇累牍猛批赫鲁晓夫的改革,先有五六年的“一论”、“再论”到后来的“一评、二评、、、九评”。这是毛泽东被邓小平糊弄过去的原因之一。中共历史上的左派包括张春桥姚文元都没有一篇文章比“九评”还左。在理论上,从“一论”、“再论”到“九评”集中国共产党极左之大成。是中共历史上极左路线的代表作。这使毛泽东认为邓小平在战略上是走毛泽东社会主义道路的。

从一评到九评用了两年多的时间(1962-64)写完。1963年,赫鲁晓夫提出要恢复苏中正常关系停止论战。毛泽东派邓小平率代表团赴苏联。邓小平从此直接插手外交事务,走进了周恩来陈毅的领域。邓小平与苏方进行了长达两个星期的辩论,唇枪舌剑。中苏关系从此决裂。邓小平回国受到了毛泽东亲自带领5000 多人到机场欢迎的礼遇。

然而,邓小平在国际上搞极左理论的同时,却在国内大搞毛泽东激烈反对的“三自一包”极右的资本主义。因为当时毛泽东不在北京退居二线,邓小平只能找刘少奇批准他的资本主义的“农业六十条”。这“农业六十条”出于邓小平是毫无疑问的。

江青控诉邓小平十大罪状之一就是搞“三自一包”,而没有把这罪状给刘少奇。当然刘少奇支持邓小平搞包产到户是无疑问的。这不仅仅是在农业,在其它领域也是如此。邓小平搞了“农业六十条”后,又搞了“工业七十条”“教育六十条”。这些,在毛泽东看来是彻头彻尾的右倾。是复辟资本主义。

邓小平这种“在理论上极左”让毛泽东对他放心,“在实践上极右”捞取资本的谋略刘少奇根本学不来。回顾往事,站在毛泽东的立场上我们不能不说,刘少奇比较厚道或者是不知道谋略。至少是远没有邓小平那么狡猾狠辣。

要说邓小平“在实践上捞取资本”绝不夸张。农民对邓小平的“三自一包”如获至宝。饿死人的现象减轻了很多。相比之下,彭德怀只知道跟老毛骂娘。

刘少奇的政治谋略与邓小平不可同日而语。刘少奇对“九评”极其反感。在国际关系上他一直想搞好和苏联的关系。在国内他配合赫鲁晓夫反个人崇拜。刘少奇同意邓小平搞包产到户。这跟他同意赫鲁晓夫搞改革的思想是一致的。

在邓小平对苏联赫鲁晓夫改革口诛笔伐时,彭德怀在八大修改党章时竟然提出把“毛泽东思想”从党章中删掉,明目张胆地配合赫鲁晓夫反对个人崇拜。刘少奇立刻同意了。经刘少奇的活动,取得了不少支持者。所以在八大党章中就把“毛泽东思想”给拿了下来。润涛阎认为是从那天起毛泽东下绝心不放过彭德怀刘少奇二人。

刘少奇自己靠提出“毛泽东思想”而当上接班人,翅膀一硬就把“毛泽东思想”从党章中去除。这毫无疑问使毛泽东认为刘少奇一旦接班就会把毛泽东的社会主义制度改回解放前国民党搞的资本主义。他的江山就要变色了。

所以看到邓小平的检讨信后回想往事,毛泽东还不能肯定邓小平是在战略上永远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邓小平使毛泽东分不清邓小平搞三自一包走资本主义道路是“战略”还是“战术”。在文革初也就下不了杀邓的决心。而刘少奇不仅是“战术”上也是“战略”上的走资派。

3。收拾高岗在这时毛泽东还会回想起邓小平对他的忠诚。一是积极打右派,另一就是高岗事件。

后来邓小平胡耀帮平反一切冤假错案,唯独不平反高饶。刚解放时高岗和刘少奇都是副主席(主席:毛泽东。副主席朱德、刘少奇、高岗、宋庆龄、李济深、张澜。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因为朱德不再关心权力,宋庆龄、李济深、张澜是花瓶,真正有权力的副主席只有刘少奇和高岗。那时毛泽东还不是神,副主席权力不小。高岗在东北就敢理直气壮地听人民喊“高岗万岁!”。

邓小平与高岗、刘少奇均无恩与怨。高、刘二人都拉拢邓小平。但在邓小平眼中,刘少奇连一个团的兵力都没有。高岗则不同。所以,毛泽东死后邓小平坐皇位的天敌是高岗而非刘少奇。高、刘二人都有恩于毛泽东。但刘少奇提出了“毛泽东思想”,从事业上考虑刘少奇接班后坚持毛泽东的事业要比高岗坚决。

高岗走了一步臭棋:他拉拢邓小平和陈云时提出让邓小平和陈云当副主席。高岗这话没建议给毛泽东和中央而是私下讲给邓小平和陈云。邓小平写信向毛泽东汇报了高岗此封官许愿之言。因为高岗也讲给了陈云,两个人证,高岗只有自杀一途。毛泽东认为高岗已经做抢班夺权的组织准备了。毛泽东打掉高岗拔掉了刘少奇的心腹大患。条件是刘少奇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也要坚持毛泽东的社会主义事业。

高岗临死前遗嘱是什么不得而知。但他肯定为自己当初的无知而震惊。他还以为只有他和刘少奇有接班野心,给邓小平个副主席职位肯定他会兴高采烈呢!哪知邓小平比他狠辣十倍。

邓小平告密使毛泽东痛下决心打倒了高岗,深得刘少奇周恩来的感激。因为高谧圆涣苛ο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