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南冠:虐囚、虐人及其它

发表:2004-08-06 0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自由媒体曝光的伊拉克美军虐因事件,颇令大陆的宣传机器义愤填膺了好一阵子,如今随着美国军事法庭开审,大陆那边的反美亢奋不但未曾疲软,更要心潮逐浪高了。

且不说此案早在自由媒体曝光之前,美国军方已将一干虐囚涉案嫌犯逮捕,并交由军法审判;也不论萨达姆时代之虐因是如何集酷刑之大成(可判死刑的计有一百四十多种罪名),只须看看中国大陆自己的“虐人”劣迹吧, 其实大陆当局揽镜自赏,实在应该压低这一波反美声浪,因为孙志刚尸骨未寒,何况他还不是“囚”,完全是一宗“虐民”事件,它能令群情耸动,不外是碰巧被一份官方所不喜欢的报纸(《南方都市报》)抖落出来罢了,而放眼全国,这类案件比比皆是。

极权政治必然伴生“酷刑文化”,无论中共抑或萨达姆的阿拉伯复兴党都是一般无异的。在中国它甚至是帝国传统,清代四大奇案之《杨乃武与小白菜》,故事起伏跌着,但其冤情之所以被官府的大枷锁定,关键在于专制帝国“屈打成招”之司法真谛。中共所承袭的虐囚传统,并非仅系源自封建官场的渎职、昏聩、贪赃枉法,它有着更为精确而明晰的价值取向,即为“稳定压倒一切”计,维系执法机关“官法如炉”的权威于不堕,“从重从快”便成了第一选择。被冤屈的人再多也属社会的少数,而以高压威慑来确保国家的秩序,却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而所谓“大多数人”其实首先就是政权安全运转的利益,这就是大陆司法制度的基点。于是酷刑又产生无数酷吏,恶性循环,因循不已。

仅举东北监狱流传的顺口溜:“一进牢房,心惊肉跳。二话不说,贴墙站好。三言两语,自我介绍。四平八稳,准备接招。五花八门,样样搞到。六亲不认,当打头炮。七(吃)饭咽菜,不准瞎要。八点一到,准时睡觉。九九归一,监狱报到。十(实)十(实)在在,不该坐牢。”这几乎就是一套虐四口诀。只须解释其中几句──“四平八稳,准备接招”亦即《水浒传》里的杀威棒,刚进监狱,就先挨一通暴打,所谓“前三后四”,指杀威棒仪式的当胸三拳背后四拳;“五花八门,样样搞到”指的是酷刑花样之多,难以胜数。狱卒虐囚,比较斯文的就是“编鱼炒蛋”(狂扇耳光);“海带煨汤”(皮带乱抽);“笋子炒肉”(剥光衣服用竹片暴打);而比较苛严却又常用的就是“苏秦背剑”(左右手反关节扭到背后把两只大拇指绑起,没有十天半月别想松开;还有“滴水观音”,(即在数九寒天脱光囚犯衣服用水泼淋,让冰水往下滴)。诸如此类,都是大陆监狱、拘留所司空见惯的常态,从黑牢有幸出来者,致伤致残者不在少数。这里还未列举公安干警最骇人听闻的虐囚刑法,却亦算管中窥豹,可见一班了。

由此可见,大陆宣传机器对美军虐因事件之亢奋反应,实属滑稽。然而更滑稽者,当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因虐因案而否决美国维和部队官兵再续获《国际刑事法庭规约》的豁免权,大陆方面弹冠相庆,又引发出一波反美鼓噪。殊不知,中共政权从一开始,就是《国际刑事法庭规约》最坚决的反对者,它不但自己拒签这一国际条约,也反对别国通过国际刑事法庭审讯暴君独裁者,远有反对柬埔寨政府把红色高棉头目交国际法庭审判其“种族灭绝罪”,近有反对国际法庭审判米洛舍维奇的“种族清洗罪”。反观美国,它拒签《国际刑事法庭规约》的理由是在“证实国际法庭可以达到美国宪法的水准之前”,必须“维护执行国际责任的美国公民(维和部队军人)的人身安全和司法公正”。而中国大陆拒签条约的理由是什么?是中国本身法律的文明水准高于国际法庭?抑或它要保护中国公民的人身安全和司法公正?说穿了,中共若按国际法庭之尺度,仅就六四与迫害法轮功,从李鹏到江泽民均难逃起诉。

这是一个“虐民”的政权,这是一个“虐人”的制度!


(争鸣8月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