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三一言 :玩民族主义之火,中共或自焚

发表:2004-08-07 15: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上有人经常指出,中共未曾间断过制造敌人,煽动民族主义之火是其中例牌的树敌操作;也有人经常指出以现代政治文明检验,中共政权不合法。不过比较少人指出上述两种状况的因果关系;人们多数会指出中共意图用经济成就取得民众容忍其不合法性。其实中共最常用且有效的手段是不断树立国内外敌人,以大敌当前内部必须团结、不能乱,要团结一致共同对敌,在这样局势之下,则非我由我领导不可;即你非容忍我的非性政权不可。长期不断煽动仇美的目的就是为了维护其非法的一党专政的极端私利出发的。

反美仇美本身不是中共掌权者的目的。在个人私制方面,包括邓小平在内中共掌权者都是第一号亲美人物。他们的子孙都往美国送,他们的黑钱大多都往美国放,他们想去玩乐的地方大多都是美国。若美国给灭亡了,对中国来说,最大损失的就是中共这些党官。可以说中共党官爱美胜于仇美,护美多于反美。

由于两大阵营冷战和现实原因,美国被选择为树敌物件。这个物件的选择不是因为它于中国民族仇恨特深,民族仇恨美国绝比不上现在还占领我国土十倍百倍于台湾面积的俄国和杀我千万同胞的日本;但是,你们何时见过中共有任何煽动仇俄言论?不但不仇日,还不要日本的战争赔偿……其实中共反美的实质是美国这个制度和强大势力本身构成其专制制度和非法政权存在的最大障碍;并非基于甚么民族利益或民族感情。正因为美国为首的强大民主世界是有利于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自由民主前景,而不利于专制独裁制度及其非法权力,所以反美仇美成为其必作之事。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共掌权者反美仇美,是因为美国这个民主制度有利于中国人民和中国的前景。所以,中共掌权者反美仇美又是出于真实感情的。可见党官对美是爱仇交织的。

在闭关做山大王时代煽热民族主义,对统治者来说,应是有利无弊,最低限度是利大弊少;因为统治者对民族主义有操纵自如的能力。在溶内自由政治经济世界并要依之生存的情况下,民族主义就未必对统治者有利无害了。今天中国球迷仇日情绪近于失控的边缘就是煽动民族主义的统治者自吃其果的表现。

在“与世界接轨”的形势下,当权者第一个困难是它反美仇美不能彻底,反美仇美的最后结果是自已低头妥协,得不偿失。最大问题是第二,统治者无法控制被煽炽了的民族主义火焰。既然不能尽情反美以释于民族主义所储蓄的能量,反美这股民族主义火焰不一定会定向往美国烧。相反,由于真实历史、民族感情和地缘关系它极可能会烧向俄日。一烧向俄日,当权者就无法安宁了。

现在中共难控制反日民族仇恨的原因是历史和现实民族仇恨这个因确实存在,所以这个火就有燃烧的理由。现在,在民族火焰正旺烧之时,不论左中右大都声言错在日本。即然错在日本,反日就理所当然。也许,这次球迷骚乱的预期是可以避免,但今后会不断出现难难于阻止或没有预防的民族主义动乱。

本来民族间有仇恨,只应就仇恨范围内理性地解决。当燃烧民族仇恨之火时,应预设防火带,让仇恨之火烧尽就结束了;不给民族主义的火向四周漫延。但是,中并不如此,几十年来为了一党非法专政的极端私利,不设防且无限制地煽动仇美鄙美的民族主义怒火。

现在火烧旺了,怎么办?

玩民族主义之火,中共或自焚。

2004/8/7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