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彤:宏观调控与高层权力斗争 温家宝陷身风暴中心

发表:2004-08-07 2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盛夏入汛之后,中国上空电闪雷呜,半壁江山沦为泽国,而政治舞台上的短兵相接,其激烈与恶劣程度,绝不亚于自然界。

中共已正式宣布九月召开十六届四中全会。按照惯例,党内权力斗争和重大分歧都要在正式会议之前解决,往年吸引国内外目光的是八月的北戴河会议,今年胡温新体制正式宣布取消北戴河夏季办公,只作为党政领导和党政机关的消夏休息之地。不再叫北戴河会议的中央工作会议应在八月易地举行。

七月,未雨绸缪,各方各派已为八月的中央非正式工作会议布阵,各设玄机。

七月二十三日普陀山封岛封山正门大开迎接江泽民烧香拜佛。江与住持密谈一个小时。

七月二十二日,军委主席江泽民飞临舟山岛,接见东山岛演习的海陆空全体官兵。这次行动中共传媒秘而不宣,但是却是显示他对中国军队有至高无上的指挥权,同时也是他掌握的武力攻台叫嚣的最强音符。但江这次接见也只限于二十二日一天。二十三日,相邻舟山的普陀山,封岛封山,将迎接江泽民去烧香拜佛。

邓小平去世后,江泽民全面接管权力,去过一次普陀山拜佛,那次隆重有加,李鹏在他之前去普陀山,进的都是旁门,江泽民却是正门大开。据说乾隆皇帝下江南,住过普陀山,一天微服私访,回来晚了,小和尚不开大门,让他走旁门。从此普陀山立下一规矩,除重大佛事、法会和皇上驾临之外,正门、水远不开,任何人出入都得走旁门。山规为江泽民而破。据说,江泽民走进正门之后,大门、旁门、旁旁门全部关闭,任何人不准进入,他与住持密谈一个多小时,此次江泽民再拜普陀,看来同样有军机大事救求助住持和佛爷、菩萨。

自十三大确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路线之后,邓小平反复告戒:要抓往中心,基木路线一百年不动摇。但江泽民时时动摇,另搞中心。他刚进入中南海的时候,就搞起“反和平演变为中心”,结果被邓小平叫到家里训了一顿,邓小平说:“我们党有决议,不再提反和平演变为中心了,而且发了文件,你那时是副部长,应该看到。”江泽民惊出一身冷汗,连声检讨。九二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后,江改弦易辙,才平息了太上皇的不满,保住了总书记位置。

胡温抗萨成功,江泽民不以为然,亲自下令逮捕抗萨英雄蒋彦永,直到见了赖斯之后,才不得不放人。

但是江泽民对待胡温现行体制就不同了,十六大江泽民以“国家安全需要”为由,留任军委主席,以后不惜再一次背离经济建设为中心,甘当拆台派,把主管经济的温家宝视为眼中钉。去年萨斯爆发,严重威胁人民的生命财产,江泽民却躲到上海看胡温的好戏,胡温冲进疫区,领导抗萨。抗萨刚见成效,中宣部就跳出来召开吹风会,干扰大政,联合李长春领导的意识形态领域,陷害无辜、封书查报、倒行逆施、无所不为,他们处处和胡温对着干,也就是和“一个中心”对若干。

抗萨成功是胡温接班之后取得的第一项政绩,获得老百姓的首肯,江泽民对此不以为然,甚至还有点酸溜溜的。去年五月之后他好长时间没有出来,连国庆招待会也拒绝出席,就是给胡温冷脸子。进入零四年,抗萨一周年,江的爪牙张德江在广州就收拾了最先报导广州疫情的“南方都市报”的几位负责人。而江泽民在北京借“六四”十五周年竟然下令对中国抗萨第一人蒋彦永医生下毒手,秘密拘捕,给提出“以人为本”的胡温出难题,造成中国政治环境空前恶劣。

今年两会之后,总理温家宝根据中央决议开始实行宏观调控。而江泽民为应对三二O、五二O、台湾大选,提出武力攻台,并操练三军加速实战准备,已擅自在军队系统将党的经建路线改变为“以国家安全为中心”,提出“台独就是战争,分裂没有和平”的强硬口号。七月八日,江泽民抢在胡锦涛之前会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态度强硬。不谈赖斯想谈的朝核问题,只谈台湾问题,少见地表示“外国势力插手支持台独,我们绝不会坐视不管。”江泽民还对赖斯说他已主动把越来越多的权力交给胡锦涛,这无疑表明了主导中国政局的仍然是他,他仍是老大。赖斯走后十天,江泽民放了被他关押个半月的蒋彦永医生。

十六大,因江泽民不交军权,造成中国政坛出现两个权力中心。到四中全会之前,江泽民使两个权力中心形成两条对立的基本路线。

温家宝宏观调控被陈良宇质疑,为温助阵的‘审计风暴”很快风向逆转,南方报纸爆温家宝儿子的负面猛料。

四月,总理温家宝开始全面推行“宏观调控”,六月二十三日公布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向人大常委会做的审计报告,揭露多个部委、国有企业、国有银行、金融机构触目惊心的违法违规行为,立刻被传媒称为“审计风暴”,李金华公开披露:“这些材料不仅是我要公布的,而是政府要公布的,是总理要公布的。”

一九九三年朱镕基推行宏观调控,就受到地方和企业的强烈抵制,他个人遭遇最严重的伤害,是岳母在长沙被人买凶杀害,而温家宝在党内向来以温和派著称,中国九三年到O四年并非市场经济而是盗窃经济(国外评价)的发展,中央的控制能力越来越弱,实际能管的只是国有企业,温遇到的管治阻力也非朱镕基遇到的可比。新加坡“海峡时报”七月披露在十日举行的政治局会议上,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指责宏观调控已伤害了江苏、浙江等东部省市,特别影响上海的发展,并波及全国。他警告温家宝及其内阁,如果坚持推行调控必须承担由此引起的伤害经济的“政治责任”。上海帮如此,广东帮、西北帮又何尝不是如此呢?邓小平开辟了广东、浦东特区,给够政策优惠。江泽民提出开发大西北。而胡温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区,立刻遭到抵制,被批评为“好大喜功”。广东、上海都实行包干制,胡温要提高租金,他们当然不干。

胡温青睐的东北三省也不买账,认为胡温给的资金不足,政策力度不大,远远不能与广东、上海扯平,而东北是为改革付出代价的重灾区,国企和职工付出的代价最大,失业人口的生活压力最大,闹事的也最多最严重,不得不派军警镇压(官员的搞腐败也最严重),现在振兴八字没一撇,又调控,到底是真振兴还是假振兴?

审计风暴带来的结果,除了国家体委理直气壮以“为国争光”理由动用奥委会资金盖宿舍楼作自辩外,还指责《中国日报》报导不实,迫使该报公开道歉。而其余四十家问题部委一个月之后迟不作表态,媒体评论这种沉默“对我们整个政府的形象,损害是相当巨大的。”理直气壮和沉默,难道不是对领导这场审计风暴的温家宝的漠视和对抗吗?

最为严重的是七月一日广东“二十一世纪经济报导”强烈暗示温家宝长子温如松收受在港上市的平安保险马明哲七十三点六亿元港币的股份。在没有新闻白由的中国,地方报纸披露如此的猛料,没有重大背景是不可能的。如此尴尬,朱镕基也没遇到过,他领导的南水北调工程,外商先期投入的五百亿被层层分光,朱镕基不得不在反腐和地方利益之间做妥协,临退清官的形象也灰暗许多。

本来上八月下旬掀起的“审计风暴”是要为艰难而行的宏观调控助一臂之力,但不过十日,就风向逆转,使得温家宝总理自己又处于风暴之中。

人民日报文章《再干二十年!》,作者是温家宝班底。温被迫为己造势。

又一个十日,七月十二日,人民日报头版发表署名任仲平(人民日报重要评论员)的文章《再干一个二十年!──论我国改革发展的关键时刻》,中央电视台在前一晚上的新闻联播做了重点预告,明确告示该文是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精神。

十二日见报之后,在政界思想理论界立刻引起轰动,因为这这篇文章文体特别,没有任何铺垫,开门见山一口气说了十六个问题,很像一篇领导人的讲话。文章中虽然引用了胡锦涛提出的“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新三民主义,但这篇胡的色彩并不浓厚,浓厚的是总理温家宝的色彩,声情并茂,文彩斐然,温一些令人耳熟能详原话,原封不动陈列其中。消息人士透露该文的作者正是温家宝班底。人民日报并非温家宝所管,常委内有明确分工,温只管经济,意识形态由李长春管,温家宝此次越线是不得已而为之,他不得不利用舆论制高点,来为自己造势。

南方周末辛鸣文章声援温家宝,指温改革阻力来自利益结构和利益群体。

《再干一个二十年》题目的内涵十分明晰。“本世纪头二十年”是十六大提出的,按年龄优势正是胡温执政的十年和此后发挥影响的十年,对于奔八十的江泽民来说,则是时不我待。因此“再干二十年”的主语是胡温。最有意思的是文中引用一句古语“狭路相逢勇者胜”,明确表示再干二十年需要勇气,但狭路相逢的对手是谁?文章含而不露。

只过了三天,七月十五日南方周末头版就发表了中央党校研究员辛阳对《再干一个二十年》的评论,实际是对该文的解读。该文的文风也十分直白,竟然以“狭路相逢”为标题分三个层次直指胡温狭路相逢的对手。其一:攻坚战的持续改革,需要勇气:“改革到了令天,其阻力已越来越不是思想观念的问题,而是多年来形成的利益结构和利益结构背后的利益群体,这些利益群体可能就是昔日的改革者。”其二:关键时期的科学发展,需要勇气:“把发展作为当代中国的主题是没有人反对的,但如何发展,并不是每个人都一致都正确”其三:在新形势下,保持稳定需要勇气:“新形势下要求我们要有勇气对我们过去的稳定观进行反思,有勇气实践一种新的稳定观。稳定不是死气沉沉,稳定更不是鸦雀无声”,我们要的是“和而不同”稳定,而不是“一言堂”的稳定,不是僵滞的稳定。“这样的稳定有赖于我们理性公允地化解当前社会展中存在的各种矛盾,这样的稳定有待于我们党按照宪法和法律的要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按照党章规定和原则开展党的生活,不给不稳定因素以口实。……”刘少奇和赵紫阳都提出依宪法和党章保护自己;如今胡温一再提出落实宪法和党章,其中三味,不耐人寻味吗?

辛鸣热烈赞扬《再干一个二十年》一文充是十六大新领导集体带领全国人民前进的“宣言书、动员令、冲锋曲”。显见,胡温发表该文的目的,也是要在八月中央工作会议和九月四中全会上,影响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争取多数支持。可想而知该文对于上海帮的马前卒陈良宇,对于江泽民,对于控制意识形态的李长春、刘云山们又是何等的冲击。

胡锦涛欲重振马克思主义,未来政治有可能转变为毛泽东的接班人。
《再干一个二十年》在思想理论界、新闻出版界的影响却不一,有的为它振奋,有的认为空泛、煽情,解决不了任何具体问题。十六大以来,胡锦涛几次提出推进政改,都没有下文。年初很多人对四中全会曾抱有希望,认为政治改革会提到日程,哪怕只是小小一步。但是从六月二十九日的政治局学习和七月二十三日的政治局会议主题都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都完全回避了政改。当前政改已倒退三十年,成为中国发展的瓶颈。

制约胡温的,不仅是政治环境、政治对手,更在于他们自身的政治经历和性格形成。胡锦涛在王储的位置上待了十年,经历严格的筛选和查验。所以被邓小平时代老人政治选中,就在于小心谨慎,不会拖乱子。也难有大的作为。胡锦涛目前已建立起自已的智囊班子,有俞可平(中央编译局副局长)、夏勇(社科院法学所所长兼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胡准备用他取代江曾安插在他身边的王沪宁)、外交顾问王辑思(社科院美国所所长)、农村问题顾问于建荣(社科院农村所所长)、与清华大学国际研究室主任康晓光。这五个人思想无论左还是右,都趋于保守。胡锦涛选择的政治课题是《马克思主义生命工程》,企图在二十一世纪内重振马克思主义,这决定胡锦涛在意识形态领域难有作为,未来政治上有可能转化为强硬派,成为毛泽东的接班人。

温家宝国际评价超过胡锦涛。涉嫌六四问题因受邓颖超保护而青云直上。
温家宝当前在国际上的评价超过胡锦涛,《华尔街日报》赞扬他“把中国最好的一面呈现在外国人面前。”温进入中央权力机构时间最长,经历了胡耀邦、赵紫阳、江泽民时代,由前任总理朱镕基推荐到总理位置上,成为中共四朝元老。六四他作为赵紫阳的办公厅主任陪同赵去广场会见绝食学生,竟然没有受六四牵连,成为中共政坛的不倒翁,一直是人们穷于猜测之谜。温家宝是被评为最接近周恩来作风的一位中国总理。他毕业天津南开大学和周恩来同出一门。南开毕业生何止十万、数十万,据消息人士披露正是一段微不足道的源渊助成他仕途的平步青云,温家宝刚刚当上中办副主任,找到周恩来留下的秘书班子,要求看望邓大姐,秘书班子详细问了他的履历,只回答:找机会。一天邓颖超睡醒午觉,刚起床,秘书就来汇报:“中办温家宝副主任要来看望您。”邓随即回答:不用了。秘书按着说:“他是南开大学毕业的。”此时只见邓颖超眼睛一亮,说:“那就让他来吧。”秘书说他已在门口等候了,就这样温家宝看望了邓颖超。

温家宝就是有天大本事也难摆脱与赵紫阳干系的,只有政治老人们才有这种能量。在八老研究温家宝去留时,所有老人都主张像对待阎明复、芮杏文一样,一律撤职,此时邓颖超讲了话:“他是南开毕业的,人很老实,我了解他。”就这样一句话,才有了今天的温家宝总理。温和朱一样属于实干派,自然难以逃避成为江系人马的眼中钉。今年两会之后,政治局曾做出只提“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限制温家宝出头露面的决定,但是宏观调控又使他变成众矢之的。此次宏观调控与朱招基九三年那次一样,有自身的致命伤,一是用行政手段而不是市场手段,二是被调控的都是中国的基础产业,也是瓶颈产业。很难不给中国经济留下硬伤。

吉炳轩、赵勇和黄妍荣三个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的小官僚肆无忌惮。
令年春天,全国人大副秘书长乔晓阳到香港解释基本法,杀气腾腾,胡编乱造六条理由,给港人留下恶劣印象,中央不得不派统战部的女部长刘延东去消除影响,刘只好不谈政治只送温暖。

三月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焦国标一口气写下了讨伐中宣部的十四条理由,人们传阅这篇脍炙人口的作品,记住了一个人,那就是一口气能发布二十五个“不准”的副部长吉炳轩,在对媒体老板的通气会上,此人“牛得狠,凶得狠上点不客气,眼空无物,去听精神的仿佛都是三孙子。”

最近中国青年报新闻中心副主任卢跃刚又让我们认识了团中央第二把手、书记处书记赵勇,一个“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的小官僚,讲话中充满“教训、恐吓和无知”的十分恶劣的形象。

有意思的是这,两位悍官最近竟然联手,吉炳轩担任了全国政治思想研究会会长,而赵勇是副会长,他们会主导怎样的政治思想研究?

自二OO二年八月起风波不断的工人出版社迎来六十岁生日,前来做报告是从四川调到全总的女副主席黄妍荣,她在讲话中的效果与赵勇在青年报一样,树立了“一个恶劣的形象”,她的讲话被评为已不是“极左”,而是“奇左”。根据她的“与中央不一致不能作编辑”“要骂共产党到香港骂去”若干指示,工人出版社继整肃了编辑王小平、岳建一之后,又对第三位资濂编辑王建勋下手,王建勋因要求重印天津女作家林希的《刻骨铭心的爱》,竟被编委会集体找去谈话,被强令退休。王小平、岳建一、王建勋被称为工人出版社的“三剑客”,就这样被砍杀了。

从以上几个例子可见,中共各部门,位居要津,独当一面的干部都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都是一样的凶狠歹毒,不学无术。《再干一个二十年》结尾的豪言壮语是“携起笔,肩并肩,同心干,再干一个二十年!”

(原载开放8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