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认同的中国社会十大阶层

发表:2004-08-09 2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6%的人认同中国社会分十大阶层
  
  前不久,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社会阶层结构研究”课题组推出了《当代中国社会流动》一书。在这本书中,中国社会被划分为十大阶层,由上至下分别是:国家与社会管理者、经理人员、私营企业主、专业技术人员、办事人员、个体工商户、商业服务业人员、产业工人、农业劳动者、城市无业或失业半失业者。
  
  此次调查表明,对于专家的这一社会分层结论,超过一半(56%)的公众表示认同,只有16%的人对这一研究结论持质疑态度。
  
  社会资源分布与社会阶层高低关系密切
  
  调查显示,42%的公众认为,国家与社会管理者占有相对较多的社会资源,其次是私营企业主(23%)、经理人员(21%)。而这三个阶层正是分别位于社会分层研究结论中第一、第三和第二的位置,是处于社会最上层的三个群体。
  
  同时,调查还发现,在公众眼中,其他阶层相比于这三个阶层来说,在占有社会资源方面处于劣势。在回答“您认为哪些阶层掌握的社会资源相对较多”的问题时,其他阶层的获选率均没有超过5%。
  
  调查中,分别有27%、27%和18%的公众认为,城乡无业或失业半失业者、农业劳动者以及产业工人是最需要加强利益保护的群体。
  
  多数人认为自己属于第四、第五阶层
  
  总体上看,大多数参与调查的公众自认为属于专业技术人员和办事人员这两个阶层。其中,38%的公众认为自己属于专业技术人员,即第四阶层;23%的人认为自己是办事人员,这在十个阶层的划分中处于第五的位置。而调查中其他八个阶层的获选率均没有超过一成。只有18%的公众认为自己处于社会上层(国家与社会管理者、经理人员以及私营企业主)。
  
  64%的人希望向上层流动
  
  调查结果表明,33%的人希望自己能够加入国家与社会的管理者阶层,28%的人员愿意成为私营企业主群体中的一员,还有21%的公众渴望成为经理人员。也就是说,82%的公众希望自己成为这三个社会阶层的群体的一员。此外,专业技术人员也获得了公众的青睐,有13%的回答者说他们希望跻身专业技术人士这个阶层。
  
  相比于那些自认已经处于社会上层的18%的公众,更多的人(64%)表达了向社会上层流动的意愿。


中国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