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中国大陆电力短缺影响资讯产业发展

发表:2004-09-26 0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资讯硬体业产值近 500亿美元,居全球第二位,其中超过 7成由外商投资企业贡献,如积体电路、电脑、手机等,外商实际投资已占主导地位,但学者观察认为大陆电力短缺问题,恐已影响外商进一步投资意愿。

东华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高长在中华经济研究院最新一期出刊的“台商电子报”发表文章。他认为电力短缺问题已扩大到大陆大半壁江山。2003年有21个省市自治区受到拉闸限电的影响,今年拉闸限电范围扩大至24个,其中以浙江、河北、山西、内蒙古、江苏、湖南等10个省市最严重。

值得注意的是,近来大陆发生电力短缺的地区,正是外商投资电子资讯业最集中地区,包括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渤海湾等地区,电力短缺将影响这些地区外商企业,尤其是电子资讯产业的正常发展。

高长指出,长江三角洲包括环杭州湾、苏州地区、沪宁铁路沿线,逐渐形成电脑相关产业的生产基地和全球具影响力的出口基地。据统计,2002年世界 60%的滑鼠、 25%的主机板、 18%的显示器、15%的扫瞄器、10%的键盘来自长江三角洲的企业。

但是,长江三角洲也是全大陆拉闸限电范围最大、缺电最严重的地区。以浙江省为例,从2003年夏季开始,浙江省所有县市都实行停工二天开工五天的“停二开五”或停三开四的限电计画,今年夏天的限电甚至扩大为停四开三。

至于珠江三角洲方面,深圳集中包括 IBM在内的数十家知名厂商,与当地1500多家中小企业形成较完整的电脑产业链;东莞集中了两、三千家台资电脑及其周边产品制造业,但广东省缺电情形从季节性转变为全年性,今年电力短缺估计将达 250至 300万千瓦,全年性缺电已成定局。

高长表示,据统计,大陆的资讯硬体业产值近 500亿美元,在全球仅次于美国居第二位,其中,超过 7成是由外商投资企业贡献,某些高技术领域如积体电路、电脑、手机等,外商实际投资已占主导地位。但近来大陆电力短缺,已经影响外商进一步投资意愿。

不过,高长认为,如果能够从缺电的困扰中学到教训,更重视电力产业投资建设,同时更重视发展低耗能、高效率的产业,调整产业结构,改善资源配置,未尝不是转型升级的契机。

(中央社记者唐佩君台北25日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