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壮歌 (2) 一九三七年上海八百抗日壮士报导集锦

作者:上官百成 集编 发表:2004-10-16 2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敌军火攻四行

  敌对四行坚垒无可奈何,乃用火攻,对四行仓库四周的房屋,浇满引火之汽油,纵火燃烧,拟迫使孤军退出,但四行仓库为钢筋水泥建筑物,火势虽猛卒不能侵入,徒使附近民房遭殃,沿北西藏路一带的南北公益里,华通坊,更新舞台,以及西面乌镇路一带民房,悉遭焚毁。火势从二十八日上午八时,一直烧到深夜,犹未熄灭;二十九日晨尚有一部分在燃烧。曾有敌军多名,冒险潜至四行仓库附近,拟用汽油浇入该仓库,但被守在一楼的上官团附发现,指示翁晋文黄汉卿等守军予以射击,当场击毙敌军十余人,于是敌军不敢再采此攻击方式。

四、八百壮士殉国成仁的决心

  八百壮士受命奋夺四行仓库最后阵地,早置生死于度外,抱定殉国成仁的决心。驻防苏州河南岸租界内的英军,数月来隔岸相望,经常挥手招呼,或互抛香烟食物,感情至为融洽,对八百壮士尤表同情,二十八如清晨,守卫新垃圾桥附近的英军,曾派译员向孤军婉劝,希望放弃战斗退入租界,勿作无谓牺牲,孤军感谢其好意,但毅然表示死守此大上海最后阵地的决心。

  为表示固守决心,孤军们曾由谢晋元将军带领,各自书写遗书,于二十八日由上官志标团副附设法送出,交于在租界某地的联络机关,分别寄送,或致父母,或致妻儿,或致友好。

  某战地记者,曾见四行仓库八百壮士,都在胸前佩带“决死”标志,并见仓库中存储手榴弹迫击炮弹甚多,这是守军最有利的近战资材,足与日寇长久相持。

五、恃我有以待之

  八百壮士奋守的四行仓库,由谢晋元将军,上官志标团附,杨瑞符营长等领导,日夜加强工事,已成铜墙铁壁,孤军们意态沈着,全然不惧敌人进攻,恃我有以待之。二十八日上午,敌机多架,飞临四行仓库上空,盘旋侦察,但经我屋顶防空火力猛射,仓皇遁去。地面敌军经我多次打击,已不敢随便接近,仅自远处盲目射击,各楼玻璃窗被击碎甚多。壮士们爱惜弹药,为看清敌人踪迹,绝不轻易射击。

  八百壮士以必死的决心,凭恃坚强工事,不惧敌人来攻,恃我有以待之!

六、伟大的肉弹

  二十八日黎明时分,有敌军二十余人,在苏州河畔打旗语,似为招致其部队来攻,有一位在六楼守望的壮士见状,立即全身缚满手榴弹,突由六层楼平台,对准敌丛跃下,一个大肉弹轰然爆炸,烟屑飞扬中,二十余敌兵化为泥灰肉酱,南岸群集的市民,鼓掌欢呼,但也为这个英勇的壮士悼念,其壮烈的牺牲精神,诚是惊天地而泣鬼神。

七、谢晋元与上官志标手刃敌兵

  市民们在苏州河南岸目睹的另一件壮烈快事,是领导八百壮士奋守的谢晋元与上官志标,亲手扼杀敌兵。

  有日兵二名,为选拔的敢死队员,从交通银行北边,抬着梯子爬了上去,到二楼窗口,正想将一枚手榴弹投进去时,谢晋元将军与上官志标团附正好在窗口附近,谢先上去,日兵持枪猛扑,上官跟上前,迅即一手挟住了枪,一手扼其喉,猛力一推,日兵悬空跌落,被自己携带的手榴弹炸成粉碎;跟着爬上来的第二名日兵惊骇失措,也被谢拔出手枪,予以击毙;屋顶钱振华排长,黄汉卿,翁晋文壮士等,也纷纷掷下迫炮弹和手榴弹,后续的敌兵正好进抵仓库的墙角,一时弹雨硝烟,血肉横飞,来犯敌军大部就歼,残余仓皇逃窜。目睹此精彩的战斗场面,不但群集苏州河南岸的同胞鼓掌欢呼,英军也为之感动,翘起大拇指叫‘顶好’!

八、女童军送旗壮举

二十八日这天下午,四行仓库屋顶上突然换上了一面巨幅青天白日满地红的国旗,随风飘扬,壮丽光耀,顿时四周插满太阳旗,黯然无光.租界内中外人 士,看见四行屋顶上招展的国旗,欢欣鼓舞之状,莫可形容,人心兴奋达于极点。记者采访所得,这中间还夹杂着一个动人的故事。

先是,八百壮士进入四行仓库后,密设在法租界某地的联络位置,负责人张柏亭将军,曾与谢晋元将军通电话,问明一切部署情形,及敌情概要后,最后问:“尚有什么需要吗”?谢说:“甚么都不少,就是疏忽了准备大国旗,让我们可以每天在屋顶上升旗!”

  事闻于市商会,当时上海各界不知道四行仓库原为八十八师司令部,粮食、弹药,一切用品均有充分准备。他们为八百壮士慷慨赴义的忠勇精神所感动,纷纷将食物用品,由上海市商会童子军团团长叶春年,率领男女团员六人,准备冒险前往献送。得到这个消息后,立即制备了一面大国旗,四十一号女童子军杨惠敏小姐,自告奋勇,愿意担当献送的任务,终于由她冒最大的危险,在黑暗的夜晚,把这面国旗交到八百壮士的手中,她的勇敢精神,实足与八百壮士同垂不朽。

  至于各界的捐输慰劳,完全出诸对八百壮士的敬爱,但事实上并不需要,甚至在紧张的作战行动中,反而形成困扰。据闻师长孙元良将军,在沪西前线听到各界对孤军的热爱非常感动,曾命张柏亭将军转达谢意,并正式致函上海地方协会,请杜月笙先生代为劝导各界人士,声明捍卫国家乃军人天职,盼多作精神鼓励,勿流于物质浪费!

(黄花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