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壮歌 (4) 一九三七年上海八百抗日壮士报导集锦

作者:上官百成 集编 发表:2004-10-19 1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二、精神的慰劳

  精神的慰劳,更较物质的捐输为可贵!为表示对八百壮士的崇敬,致敬,慰问的电函,不一而足,举其一二以见当年民心奋激的情状。

  上海八十万工人的致敬函:

  “…… 溯自八一三抗战发动以来,我忠勇健儿在强寇猛烈炮火之下,以热血头颅誓死奋斗,义旗所指,屡挫敌锋,光荣伟大之战绩,已引起国际间无限之同情,与后方民众热血之钦敬,乃者苦战二月半,卒因大场阵地被敌突破,不得不忍痛撤出闸北,乃贵团全体官兵,虽虑于烽火四起敌骑包围之中,犹愿洒最后一滴血,孤军监守四行仓库,向敌寇索取最后之代价,为我中华民族争取伟大之人格,正义磅礴,实足以惊天地而泣鬼神,忠贞伟烈,堪与日月争光辉,敝会敬掬血诚,代表全沪八十万工人,向贵军八百壮士致无上之敬意,深切之慰勉,临书感涕,惟祈鉴纳!上海市总工会敬启”

  青年救国服务团敬函:

  “…… 你们为着中华民族的生存,竟愿洒最后一滴血,在淞沪国土上,留下光荣的痕迹,千千万万的同胞,将永远怀念你们永垂不朽的精神与人格,因为这正是代表了中华民族不折不挠的灵魂,是一定坚实的挺立于全世界,今日的抗战不但是争取民族的解放,同时也是争取民族的人格。我们相信你们现在正在为争取民族的人格而战,你们的流血你们的头颅,都将写成新中国的历史,铺成民族解放的大道,你们是最伟大最艰苦的奠基者,千千万万的同胞,都噙着悲痛的眼泪,正挺起胸膛,迈向你们所开设的大道,中国的抗战场上,有了你们成仁取义的伟大斗士,中国决不会灭亡,中国的前途映现着光明,我们敢保证在铁血里失去的土地,一定会在铁血里收回!谨代表上海广大的青年与同胞,向诸位致最热烈最严肃的敬礼!”

  四行仓库的负责人之一钱新之先生,发表他对八百壮士奋守四行仓库的感想。他说:

  “我军如此壮烈之行为,使我闸北抗日光荣战史,格外生色!敝仓库亦为之增辉不少,即因而毁灭此仓库,绝无顾恤!且此次我忠勇将士之战绩,比较历史上田横部下之殉难者,更有价值!而区区仓库,将来得以名垂不朽,更是万幸!”


十三、八百壮士的撤离四行仓库

  八百壮士受命坚守四行最后阵地,抱定“与四行共存亡”的决心,没有丝毫苟全的意念。但中外人士基于人道正义纷纷吁请撤离,有的直找守军劝说,如邻接的英国驻军;有的在报章呼吁,谴责日军的残虐侵略;有的透过外交关系,直接向政府建言,兼任外交特派员的俞鸿钧先生,成为主要的折冲着。

  但也有基于本身的利害原因,而切盼八百壮士撤离四行的,例如租界当局曾受到日军威胁,限令在四十八小时内促使孤军撤离,否则便要冲入租界,作包围进攻。固然日军并没有真正采取行动,但租界当局为了政治上的困扰,仍然切望孤军从速撤离;另外一个原因,则是因为四行仓库对岸的圆形建筑,即为上海煤气公司的煤气仓库,如被流弹射中,即有引起爆炸,波及租界生命财产的危险,以安全为着想,期望战火早告平息。

  国际妇女界更多向蒋夫人陈情,希望转请 蒋委员长下令四行孤军早日撤离;中华妇女同盟会也电蒋夫人,作同样的呼吁,文曰:

  ‘南京蒋夫人钧鉴:闸北孤军死守不退,义勇之气,动人心魄,请代表我妇女界,转恳 委座,速即下令撤退,以保全八百壮士,储为长期抵抗之用。 上海中华妇女运动同盟会叩’。

  统帅部终于在十月三十日,下令八百壮士撤离,但不是为偏窄的人道主义所动,而是因为他们已经完成赋予的任务,而作正常的军事措施。当张柏亭将军以电话传达此项命令时,谢晋元将军及上官志标团副十分激动,声泪俱下,他们以未能贯彻奋斗到底,殉国成仁的初衷为莫大遗憾!

十四、国际舆论的赞扬

  日军所谓胜利安在?

  上海大美报二十八日社评略云:‘华军经七十六日的浴血抗战后,闸北不可避免之撤退,终于实现矣。世界人士对华军固守闸北之久,甚表惊讶!诚然,华军威武不屈之持久力,与夫如火烧之爱国热忱,吾人目睹一九三七年闸北华军之英勇抗战精神,于吾人脑海中永留深刻之印象。日军之所谓胜利,实非真正之胜利,华军作战之奋勇,空前未有,永垂青史,而闸北八百壮士之固守,乃为世人所推崇’。

  历史上最英勇之一页?

  英国伦敦新闻记事报社论:‘华军在沪抵抗日军攻击之战绩,实为任何国家历史上最英勇之一页,上海华军之忠勇抗战,当可感动参加九国公约会议之诸代表’。

  日军未达成作战目的!

  伦敦泰晤士报社论:‘日军欲使上海华军局部而有计划的退却,变为总崩溃,咸感精疲力竭。日军之最大与唯一目的,在摧毁中国陆军,使之不复有坚强有效之战斗力。苟无以达此目的,则土地纵有所得,亦无多大关系,虽中国军人大部分,现犹训练不足,装备未齐备,然日军所认为华军不能支持之阵地,竟至十周之久始行退却。吾人于此,将见上海华军之抵抗,将在中国各处发生精神上影响,不但是今日,将来亦是如此!’。

  增高人类品格

  伦敦泰晤士报载,一西人投书:‘中国军队守卫上海七十六日之后,尚有死守四行仓库的八百孤军,困于强敌,力持不屈,其英勇之气,使人敬佩之至。其需求之物,仅如糖、盐、光饼三物,俾可充饥持久,死而后已。为中华民族正光荣,为求中国领土主权之完整而战,世界各国有识之士,咸认此八百壮士为英雄;骚人墨客,乐工琴师,谱为吟咏弦歌;而执干戈以卫社稷之将士,则视为军人之模范,四行储蓄会仓库八百壮士在焉。不在制胜其敌,而在增高人类之品格,使公理公道,终至伸而不屈,虽死犹为不虚,其英勇壮烈,永垂青史而不朽,使后世歌咏于无穷’。

  美国人的同情与景仰

  八百壮士的光荣战绩,誉满中外,全世界的人士,莫不对孤军以热烈的同情和崇拜,尤其是美国人对于八百壮士,极为景仰,美国的国际无线电台,曾以“八百壮士死守闸北”为题,广播一整天,音波遍及南北美洲。


年已85岁的老人亲自拜访黄花岗杂志,对杂志主编回忆亲身看到过的八百壮士的英勇抗日故事

(黄花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