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年前 清漪园(今颐和园)是如何遭劫的

发表:2004-10-22 1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月十八日万寿山被焚,十九日火势仍继续
  燃烧。火焰之上,黑烟成云,浮向北京而去。

  这是一张十分珍贵的照片,它真实地记载了144年前清漪园(今颐和园)主体建筑大报恩延寿寺及中轴线左右对称的附属建筑的正面照,满目疮痍、惨不忍睹。

  这是令人发指的强盗行径,是肆无忌惮地践踏人类文明的暴行,始作俑者正是被法国大文豪雨果先生怒斥为两强盗的英法联军。在1860年的10月,他们卑鄙地抢劫了北京西郊的皇家园林(即著名的三山五园:万寿山的清漪园,玉泉山的静明园,香山的静宜园、畅春园、圆明园)后,一把罪恶的大火留下的惨景。

  大报恩延寿寺是从昆明湖的牌楼起,随万寿山山势起伏的一系列对称建筑。这些殿堂规模宏大、楼阁轩昂,约有千余间。里面陈列多少旷世绝代、举世罕见的文物又有谁说得清呢?仅那“田”字形五百罗汉堂而论,那形态各异、栩栩如生、造型生动的罗汉,其价值就无法用金钱去衡量。

  据《GarnetJ.Wolseley纪事》载:法国步兵第90队队长卧耳斯莱供述:“其中堆积如矿山似的财宝和国内所有各种珍奇物品,陈列在法军面前,任其肆意抢劫。一间一间的屋子,充满着价值连城的物品或系国产或系来自欧洲,一间一间的大厅有价值昂贵的瓶缸,还有储藏绸缎绣货的房子也敞开在他们眼前。乱七八糟予取予携的抢劫,肆意破坏一切过于笨重、不能移动的物品,都立刻开始了……他们走进去,有人就推翻桌子或将有些珍奇的手抄本从里边倾倒出来。在兵士们的眼光中,这些不过是废纸罢了,就用为点燃烟斗的火具。另一个士兵偶然转过身去,看见他的面庞照在一个镜子里面,立刻勃然愤怒,认为一种侮辱,就将一个踏脚的矮凳向镜子掷去。有些美妙的维纳斯雕像立刻被装点上胡须,用为击木偶游戏的目标。所有特别的物件都乱遭枪击……”

  Rev.R.J.L.M'Ghee纪事:“我对同来的S君说道:来,我们看看这处地方。我们攀登了差不多七八十层大理石砌的台阶,两边缓缓流着泉水,注入底下一个大理石的池子,池子上面也建造了大理石的桥梁。我们走到一个四面环树苍松的高台,中间耸立着一座圆形的庙宇。我们走进庙宇,看见三体合一的佛像,神座前面有燃烧过的香烬,这大概是最后一次的烧香,以蟠蟾琶挥腥嗽俟┓钕慊鹆恕7鹣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